忠县:改造35部老旧电梯 居民乘梯更安全

发布时间:2019-01-09 15:25: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冰娥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月9日讯  忠州街道白桥溪社区居民黄顺发住在德源大厦4号楼。1月7日,他轻轻按下电梯按钮,不一会儿电梯就平稳快速地将他送到所住楼层。“多亏国家的好政策,为我们改造了电梯,现在出行更安全了。”黄顺发说,以前的电梯经常发生故障,乘坐时没有安全感。

去年,忠县实施老旧电梯改造更新工程,共改造更新老旧电梯35部。

老旧电梯改造更新遇困难

据忠县质监局统计,开展老旧住宅电梯改造更新工作之前,全县10年以上老旧住宅电梯有近100部,不同程度存在安全隐患。为此,忠县政府将老旧电梯改造更新工程列为2018年的民生实事,并出台《忠县老旧住宅电梯改造更新工作方案》。其间,忠县老旧电梯改造更新工作按照“两个坚持”原则开展:一是坚持群众自愿原则,对居民改造更新意愿强烈的小区,成熟一幢改造一幢;二是坚持居民自筹与财政补助相结合的原则,高效用好资金,改造更新一部电梯,县财政按照总费用的50%予以补贴。

老旧电梯改造更新工作并非易事,在实施过程中,存在居民意见难统一、资金筹集困难等问题。

一部电梯改造更新,普遍报价20万元至25万元,且需要经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除去财政补贴,业主要承担一半费用,而很多业主对一次性支出上千元有意见。同时,有的低层住户以不乘电梯或少乘电梯为由,要求少交费,有的甚至拒绝改造更新电梯。

探索“五自”方法解难题

为顺利推进老旧电梯改造更新工作,忠县质监局会同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深入小区,大力宣传、讲解老旧电梯改造更新的相关政策和工作程序,充分听取居民意见,摸索出自发、自议、自评、自认、自筹的“五自”方法,并研究出“梯度价格”机制,效果明显。

“以德源大厦为例,根据梯度价格机制,以3楼作为基础数,每户居民出资860元,每增加一楼加100元。”县质监局局长王敏王敏介绍,梯度价格机制获得居民一致认可,解决了自筹资金困难。

此外,忠县质监局还强化程序公开机制,在小区公示电梯安全评估结果,在忠县人民政府网上公示电梯改造更新方案,相关部门监督议标,参标单位现场演讲,业主现场投票、唱票、计票,得票最多的一家为中标单位,现场宣布结果。

“电梯改造更新全过程中,居民具有高度的决定权和选择权。”王敏举例说,白公生态花园小区有6幢楼需要改造更新电梯,在选择电梯品牌时,居民面对面地与参标单位商议,最终6幢楼选出了3个电梯品牌。

“老旧电梯改造更新工作补助力度大,让我们真正得到实惠,感谢政府的好政策。”白公生态花园小区4号楼楼长曾文其表示,他们参与了电梯改造更新全过程,这让他们非常满意。

去年,忠县通过改造更新老旧电梯,保障了20个小区居民安全出行。(周冰娥)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