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畜禽循环生态养殖变废为宝

发布时间:2019-01-10 14:27: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赵武强 胡元平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图为工人收集经过干湿分离后的粪渣

中国网1月10日讯(通讯员 赵武强 胡元平)1月9日上午,在重庆铜梁区虎峰镇纯古村大旺养猪场里,工人正在对干湿分离处理的干粪进行打包。

“这些经过无害化处理的粪渣是农业上的优质有机肥,被周边的村民弄去淋果树、蔬菜和花木。”业主说。

在养猪场里,闻不到丝丝臭味。记者看到,在猪场外,建有粪水集污搅拌池、沉淀净化池,安有搅拌机和干湿分离机等设施。随着电动机的启动,猪场排污口流出的粪水经过一系列工序,分离成了无味无臭的渣和清亮的水。

区畜牧发展中心生产发展科负责人介绍说,这家养猪场在循环养殖中,推行了获得国家专利技术的“HEB”复合生物剂厌氧发酵工艺,把粪污中的寄生虫和有害有毒物质杀灭,再通过沉淀、过滤和干湿分离,粪渣作为了优质有机肥作了农业用肥,粪水经过净化处理后达到符合国家排放标准后用于农业灌溉,实现了种养结合循环农业发展。

铜梁是畜牧养殖大区,全区有生猪养殖场1200家。近年来,区里和镇街在规范和治理养殖污染工作中,对不具备治污条件和在禁养区内的养殖场予以了关闭。同时,引导养殖场大力实施生态养殖,把畜禽粪污变废为宝。

据了解,目前,在铜梁区已有677家养殖场实施了循环农业的种养模式。“通过建设和管理,基本消除农业面源污染,既为治理养殖场粪污污染提供了保证,又促进了畜(禽)-沼-粮(果、蔬)循环农业发展和养殖业由粗放型向生态绿色养殖型转变,达到了节省农业成本,农业增产增收的目标。”区畜牧业发展中心负责人说。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