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旅游业增速领跑全国——“五张牌”打出旅游经济新高度

发布时间:2019-01-10 15:23:35  |  来源:重庆日报  |  作者:韩毅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武隆仙女山景区。(景区供图)

作为世界温泉之都,重庆温泉每年冬季吸引着大量游客。(重庆市温泉旅游协会供图)


2018年12月9日,来自广州的游客乘坐仿古画舫畅游巫山神女溪。通讯员 王忠虎 摄

磁器口古镇,成为外地游客来重庆必到的“打卡”圣地。记者 齐岚森 摄  

●“三峡”牌:三峡游正逐步由一线游向一片游、深度游升级转变

●“山城”牌:都市旅游贡献了全市超过50%的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收入

●“人文”牌:一批具备可亲近性、可触摸性、可体验性的文旅产品,正在形成强大的文化向心力

●“温泉”牌:重庆温泉国际影响力逐步扩大

●“乡村”牌:全市乡村旅游实现综合收入465亿元

去年12月23日,长江世纪游轮首任船长李维德腿疾复发,但他仍坚持一瘸一拐走进办公室,因年龄较大,他已从船长岗位退下来,肩负起公司运行管理职责。

在控制室,李维德不仅实时监控着长江上12艘豪华游轮,还实时掌握着公司7艘游弋在莱茵河、多瑙河的豪华游轮运行数据。

“以长江上游为起点,从重庆拓展到全国,再从中国走向世界……”作为重庆第一代旅游从业者,李维德所在公司的发展历程,也反映了重庆旅游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大到强的过程。

2018年,重庆游客接待量、旅游综合收入呈两位数增长,旅游业发展速度领跑全国,不仅获得国内多家旅游研究机构的“冠军”奖牌,世界旅游及旅游业理事会(WTTC)也把“全球旅游增长最快的10个城市”的榜首位置给了重庆。

“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重庆打好“五张牌”,建设文化强市、打造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旅游业发展渐入佳境、蓄势待发、方兴未艾。

“三峡”牌

千年美景展“诗画”新魅力

三峡旅游可谓是重庆现代旅游的始点,它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后首批推向世界的景区,与万里长城、秦始皇兵马俑同批。

谈到三峡游,重庆旅游界人士又是“五味杂陈”。它经历了“朝辞”的璀璨、“告别”的透支、“归来”的艰难。

“仅在3年前,三峡游核心区奉节、巫山、巫溪三县的年旅游总接待量和旅游总收入,也只与武隆一地相当。”李维德回想说。

可就在2018年11月,李维德所在的冠达世纪游轮公司又下水了一艘新旗舰——“世纪荣耀”号游轮。该船耗资近3亿元,可载客650人,是目前长江流域设计载客量最大、排水吨位最大、科技含量最先进、智能化水平最高的游轮。

在冠达投资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冠达世纪游轮公司创始人彭建虎看来,此举并不是继续吹大“泡沫”,而是“把握未来”。

被誉为“长江船王”的他从三峡游起家,缔结了集“实业投资开发、金融投资、游轮+旅游产业”于一体的综合性国际化集团——冠达控股集团,业务范围覆盖中国、美国、德国、日本、以色列等国。

“2018年5月,在全市旅游发展大会上,重庆提出全力打造旅游业发展升级版,要打好‘五张牌’,而首张牌就是‘三峡’牌。”彭建虎说,这无疑增强了他加大游轮数量、规模、体量投入,打造世界一流游轮船队的信心。接下来,公司将以三峡为起点,升级革新传统观光游轮,打造港区水上旅游综合体,通江贯海组建近海邮轮及海洋邮轮,从内河走向“深蓝”,争做“世界旅游”拼图的推动者、引领者。

不仅彭建虎对新三峡旅游充满信心,2018年以来,三峡沿线各区县更是掀起三峡旅游建设新高潮。如,奉节打造起来了自驾行摄旅游目的地、生态康养旅游目的地、诗歌朝圣旅游目的地、民俗美食旅游目的地、科考研学旅游目的地、极限体育旅游目的地“六大名片”。巫山把全县作为一个国家公园来打造,统筹推进旅游发展空间布局、业态打造、基础设施建设等。

2018年1—9月,长江三峡区域共接待游客约1.7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345.7亿元,同比增长均超过20%。三峡游正逐步由一线游向一片游、深度游升级转变。

“山城”牌

国际都市旅游品牌“显山露水”

如果说,三峡是重庆旅游的一张“王牌”,“山城”则是重庆得天独厚的立体景观资源,在全世界的大城市中都是少见的。

“打好‘山城’牌,是在山水之间找到了一种智慧,是传统文化与现代美学结合的重要视角。”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西沐表示。

2018年,重庆各区县立足“山城”特色,致力打造国际具有特色的山地都市旅游品牌,成效明显。如,九龙坡区以“五只金凤凰”为抓手,建设起九龙国际文化艺术半岛、中梁山国家森林公园、抗战兵工旧址博物馆群、都市乡村温泉城、寨山坪风景区。南岸区集中力量做靓“五道风景”,把广阳岛打造成“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把南山打造成“风景台”、把南滨路打造成“风景线”、把乡村建成“风景乡”、把城区建设为“风景城”。

渝中、沙坪坝、江北等区也紧密结合城市提升行动,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着力扮靓“山城”风情,彰显城市个性。

2018年,在全国多个权威旅游机构的统计数据中,重庆主要旅游经济指标均排名全国前列。其中,都市旅游贡献了全市超过50%的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收入。

2018年11月,重庆首届全球旅行商大会在南岸区举行,吸引全球近400名旅行商、旅游机构来渝“买买买”,现场“下单”30个旅游合作项目,涵盖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新加坡、德国、韩国、日本等重要客源地。“重庆的山水、人文资源独特,其他地方无法代替和复制,对全球游客都具有极强的吸引力,前景十分广阔。”新加坡亚太旅游华鼎集团董事长李良义一语道破全球“买家”的心声。

“人文”牌

让重庆的颜值更高气质更佳

在旅游界,有一个普遍共识“无文化不旅游”。如何把文化元素植入景区景点、融入城市街区、嵌入美丽乡村,让传统文化“活”在当下,推动旅游和文化融合取得“1+1>2”的效果?2018年,全市各区县均将其作为一道必答题。

沙坪坝区全面启动了“文化提质”计划,加快推进了万达文旅城、磁器口古镇扩容工程等。其中,磁器口升级扩容,包括S1938创意产业园、沙磁巷、磁器口后街等项目,构建以沙磁文化产业园—红岩烈士陵园—融汇温泉城为主线的沙磁文化旅游圈,建成后大磁器口景区将达4.5平方公里。

渝中区实施了“母城文化”资源开发利用、“重庆母城”品牌营销等工程,加强沿岸母城文化、码头文化、山水景观等要素植入。

合川全面启动了钓鱼城申遗和国家5A级景区创建工作,在处理好保护与开发的前提下,对标国家5A级景区,完善相应配套设施,加快实施消防系统工程、悬空卧佛保护工程等,从军事学、历史文化、现代价值等多方面、多角度、深层次研究钓鱼城遗址,着力提升景区的观赏性、体验性,增强对中外游客的吸引力。

此外,主城区7个历史文化风貌街区的修缮保护工作有序推进,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品质全面提升,歌乐山革命遗址片区环境整治基本完成,国泰艺术中心、重庆马戏城等文旅融合场馆陆续开放,龚滩古镇入选“全国最受网民喜爱的十大古村镇”等。

重庆的一批具备可亲近性、可触摸性、可体验性的文旅产品,正在八方游客中形成强大的文化向心力,并最终转化成旅游目的地。

“温泉”牌、“乡村”牌

让重庆旅游的国际影响力逐步扩大

重庆“温泉”牌、“乡村”牌同样也打出了新高度。2018年10月,中国首届世界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国际研讨会在渝召开,世界温泉与气候养生联合会重庆代表处、重庆国际温泉与气候养生研究院、重庆温泉旅游行业协会和国家气候养生示范基地挂牌成立,并发布《世界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重庆共识》,重庆温泉国际影响力逐步扩大。

我市还实施了乡村旅游富民工程和“巴渝人家”品牌体系建设,截至目前全市乡村旅游实现综合收入465亿元。在《世界旅游联盟减贫案例2018》中,武隆还成功入选中国12个旅游减贫典型案例。

据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数据,2018年1—10月,全市实现旅游总收入3778亿元,增长28.7%;预计全年达到4234亿元,增速30%左右。

继被国际权威旅行杂志《Frommer's》和《孤独星球》评为“世界十大旅游目的地”“全球十大最具发展潜力的旅行地”之后,世界旅游及旅行理事会(WTTC)近期发布《2018年城市旅游和旅游业影响》报告,重庆成为全球旅游增长最快的城市。

2018年重庆旅游大事记

美国东部时间2017年12月31日晚,重庆旅游亮相纽约时报广场新年倒计时盛典,向世界游客送上新年祝福,发出重庆旅游之邀,取得“开门红”。

5月16日,重庆市旅游发展大会召开。我市正式提出全力打造重庆旅游业发展升级版,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把重庆旅游搞得红红火火,唱响“山水之城·美丽之地”,让八方游客在重庆“行千里·致广大”。

5月16日,我市举行重大旅游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活动。29个区县共35个项目成功签约,金额总计2357亿元。

7月26日,第九届中国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启动,并相继举办了世界大河歌会、百名国际游客免费重游三峡、大型山水实景演出、长江三峡旅游论坛等8项主要活动。节会一直持续到11月底,期间还举行了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招商项目签约仪式,重庆签约14个项目,协议总投资531亿元。

9月7日,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青岛香山旅游峰会召开。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次设立世界最佳旅游城市奖和创新发展、城市营销、发展潜力、可持续发展、产业贡献等专项奖,重庆获得发展潜力奖。

10月16日,中国首届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国际研讨会在北碚召开。世界温泉与气候养生联合会重庆代表处、亚太(重庆)温泉与气候养生研究院、重庆温泉旅游行业协会和国家气候养生示范基地挂牌成立。会上,发布了由世界温泉与气候养生联合会(FEMTEC)、中国旅游协会温泉旅游分会(CHTA)等发起并达成的《世界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重庆共识》。

10月下旬,世界旅游及旅游业理事会发布《2018年城市旅游和旅游业影响》报告,对全球72个城市的旅游经济作了分析,在全球旅游增长最快的10个城市中,重庆位居榜首。

11月14日,2018重庆全球旅行商大会在南坪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吸引全国近400名旅行商、旅游机构代表来渝采购、体验重庆旅游产品。会上,重庆成功签约30个入境旅游市场合作项目,并挂牌成立重庆文化旅游国际传播中心、10个重庆文化旅游境外推广中心、美中友协重庆办事处、白俄罗斯文化旅游商品中心等一系列国际文化旅游交流合作平台。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记者 韩毅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