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都:龙河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治理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9-01-10 16:10:5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达元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月10日讯  龙河为长江南岸一级支流,经石柱县流入丰都县江池、龙河、栗子、三建、南天湖、包鸾、双路等乡镇,最后从三合街道乌龙村直汇长江。丰都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龙河流域水环境保护工作,近年来,通过实施龙河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治理项目,龙河流域丰都段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水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治理初见成效。

非法采砂取石不复存在

眼下正值数九寒天,记者在龙河流域丰都段看到,以前在河道从事非法采砂取石的多个作业点已不复存在,一些采砂取石的设施设备及建筑物也已拆除。放眼望去,一河碧水向东流,两岸青山入画来,给人一种心旷神怡的享受。

“我局与相关部门携手,共同推进龙河湿地自然保护区保护工作,加快龙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对涉及龙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及龙河国家湿地公园开发的建设活动进行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丰都县林业局局长何玉华说。

据悉,正是通过这一系列整治,在龙河流域采砂取石的11家单位全部停产歇业。同时,通过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彻底整治了在自然保护区的各种违法建设活动,并取得了良好效果。沿河两岸涉及的乡镇,也通过标语等方式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进一步增强公众参与保护龙河自然保护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龙河湿地自然保护区是县政府2008年批准成立的县级自然保护区,它与实施龙河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治理一脉相承。近年来,丰都县通过对湿地自然保护区修复项目的实施,原来荒芜的河滩,变成了景色优美的旅游胜地,吸引了县内外游客前来游山赏景。

推行河长制促进河长治

头顶凛冽的寒风,记者踏访龙河流域三建乡段看到,该河段河道畅通、水质清澈,两岸植被茂盛葱绿,虽是萧瑟寒冬,但也自成一景,小车在河岸上行驶仿佛置身画中。

忽然,前面有人手执一根三米左右的竹竿,竹竿另一端系了个网兜,不时伸进河水中去,记者以为对方是在捞鱼。但走近才知道,原来他是这段河的村级河长,正在沿河开展巡查工作。“每隔一周,我们就会安排龙河沿岸的村级河长巡查河段,除了察看有无险情、有无不法人员违规捕捞等,还负责清理河道的漂浮物,并作好记录。”三建乡乡长任正义说。

据了解,龙河流域丰都段各涉及乡镇,严格按照县上河长制工作要求,加强了对河域的保护,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分别设立乡级河长和村级河长,并按照“一河一策”原则制定了管理办法。龙河镇党委书记高应华介绍,该镇对接县级龙河流域综合整治项目,切实做好龙河湿地治理工作,净化水源,提升水质。“我们每月由农服中心、村建站等部门加强对龙河流域水体污染进行抽查,发现问题,当场解决。”高应华说。

丰都县水务局副局长余世平介绍,近年来,丰都县还通过实施《重庆市龙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对流域各村环境进行连片整治,依法关闭了流域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

形成保护治理长效机制

近年来,丰都县投入大量资金治理龙河流域,目前效果明显,河水明如镜,美景常被朝霞或夕阳染成火红或金色,山峦被晨雾或落日的光晕涂抹成水墨色调,将龙河湿地公园装扮成一幅绚丽多彩的画卷。

采访中记者发现,龙河流域丰都段沿岸可看到湿地科普知识、湿地生物、湿地保护、参观引导等科普文化展示牌。特别是在紧邻龙河边的雪玉洞风景区前,游客们正在围观一群活泼可爱的猴子,有的还拿起手机拍照,记下美妙瞬间。

“龙河流域因河水碧绿如镜,随时还可看到三五只白鹤,它们起飞时,展开美丽的双翅,犹如芭蕾演员翩翩起舞,经常有摄影爱好者前来抓拍。”雪玉洞景区一李姓工作人员说。

余世平介绍,随着龙河湿地公园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公园湿地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典型性和独特性得到了有效保存,公园内裸露土壤得到了有效治理,地表水水质监测达Ⅱ级标准,湿地生态景观得到了恢复提升,野生动植物种群数量和种类呈逐年增长趋势。

他表示,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加强上下游联合监测、联合执法、应急联动、信息共享等工作,积极探索上下游生态补偿机制,通过经济杠杆进行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形成龙河流域保护和治理长效机制。(李达元)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