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市人大工作巡礼之建议办理篇】严打保健品诈骗 去年重庆开展联合执法1.52万次

发布时间:2019-01-11 14:14:18  |  来源:华龙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image.png

送礼品、教健康操,引诱老年人购买;认“干爹”“干妈”、帮助老人打扫内务、洗脚、剪指甲,让老人“开不了口”拒绝……近年来,针对老年人群体,一些违法营销宣传、欺诈销售保健食品的经营行为屡见不鲜。

这一问题引起了市人大代表的关注,去年初的市人代会上,市人大代表、长寿区人民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兼疼痛科主任董长明提交了《关于加强老年人保健食品销售市场管理的建议》,指出现状,讲明危害,同时也提出了解决措施。建议办理情况如何?近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作出了回应。

代表建议:立法规范保健品销售 严打违法行为

“保健品作为日常保健的健康产品,尤其符合老年人追求健康的心理,由于保健品销售市场管理不规范,这给不法经营者带来了‘无限商机’。”董长明在建议中提到,尽管老年人高价购买保健品上当受骗的案例屡见不鲜,老年人购买保健品的热情仍然不减,针对老年人推销保健品的骗局可谓层出不穷,因此保健品的宣传及销售亟待规范。

董长明认为,保健品市场存在宣传混乱、价格虚高、销售市场混乱等状况,保健品市场管理混乱可能产生损害健康、影响家庭和谐等危害,且推销保健品活动场所可能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应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如何规范保健品销售?董长明从三个方面给出了建议。他提出制定保健品管理的地方性法规规范保健品销售,经营地点需向管理部门报备,产品说明书需经相关部门审核,对贴上墙的产品广告的纸张及字号大小应作出规范,产品广告的最后应留有产品质量投诉电话,从而把保健品经销商的违法行为时刻置于管理部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

董长明还建议,应多部门联合执法严厉打击保健品市场的违法行为,建立健全多部门联合监管督查综合监管机制,从制度对保健品行业进行规范,同时加大对酒店、宾馆等可以举办大型会议、讲座的场所进行监督检查,一旦发现有非法会销,立即打击和追究其责任。如相关部门可以定期发布保健品安全消费警示,堵住假劣保健食品流向市场的出口;加强保健食品销售的前置审批,严厉打击虚假宣传和无照经营;严查冒牌“名医”“专家”的非法诊疗行为,打击游医药贩;多部门联动依法打击保健品宣传销售中的违法行为。

此外,老年协会在购买保健品方面也应充分发挥引导作用,成立指导老年人投资消费的专委会,并在老年健康护理、老年保健休闲、老年体育锻炼、老年科学养生、老年法律咨询等方面为老年人做出正确引导,提高老年人识别“三无”产品的能力。

部门回复:强化监督检查 去年开展联合执法1.52万次

董长明提交的建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市食药监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督办。办理情况的复函中称,相关部门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了整治工作,在组织领导、宣传教育、广告监测、监督检查、监督抽检、信息公开、投诉举报、整治督查等方面都进行了强化,同时严查违法行为。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方面称,去年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开展部门联合执法行动1.52万次;原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行政立案1970件,已处罚1617件,罚没金额2543万元,移送公安机关79件。

“整治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一些不法经营者不断变换营销方式,采取更加隐蔽的游击战术。”针对这一现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流通处调研员吕皓介绍,目前,重庆具有专业监管、取证知识的老年志愿者约100人,老年志愿者将以消费者名义进入会销场所调查取证,会同公安获取虚假宣传证据,有针对性地进行打击。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方面还表示,将重拳打击保健食品销售中出现的违法犯罪行为,全力维护良好的保健食品市场秩序,有效保护老龄群体合法权益不受侵害。接下来将在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的同时,集中人力对宾馆、酒店、旅游景区、会展场馆、社区、居民小区、餐饮服务企业、休闲娱乐等重点场所开展全覆盖的摸底排查,及时掌握了解保健食品营销中存在的新方式、新手段。

此外将进一步完善投诉举报机制,强化监督检查,依法开展监督抽检,加大广告监测力度,一旦发现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违法线索,第一时间通报相关部门查处,涉嫌犯罪的,依法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对于违法行为也将及时公开和曝光,并将查处情况纳入“黑名单”,及时共享到国家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