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水:驻村工作队举全力促高质量脱贫摘帽

发布时间:2019-01-11 14:55: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在邻水努力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的大环境下,全县驻村工作队一如既往地走到最前线、深入最基层,在早已与群众打得热乎的基础上,再添一把火,再努一把力,把政策转化成通俗易懂的言语与群众交心沟通,会同广大群众为全县脱贫摘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政策的宣传员

image.png

(驻村工作队在宣传扶贫政策)

“作为全县45个乡镇驻村工作队队的一员,我深知自己身上的担子有多重,能不能达到高质量脱贫出列的标准,群众的满意度最为重要。哪里有群众,哪里群众多,我们就到哪里去宣传扶贫,讲党的政策。不局限地点与时间,更不能讲排面,要的是发出真声音、真感情、真政策,从而获得群众的认可,进而提升满意度。”灯笼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刘杰铿锵有力地说道。为了能够把政策解读透彻,他经常翻阅相关材料、咨询相关部门,有时候为了把一个政策搞懂,还会同驻村工作队其他队员一起交流意见,达成共识后再宣传讲解。

为了能够做好这些工作,各驻村工作队绞尽脑汁。芭蕉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刘四自己把政策录制成语音,在村广播中播放,并把自己的联系方式放在其中,让群众有问题、有疑惑时可以随时打电话咨询;桅子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宋光晏把音响放在电瓶车上,走村串巷地进行扶贫政策的宣传。

群众的指引员

为了立足现状,从实际出发,引导贫困户转变思想观念、革除陋习,养成讲卫生、重健康的好习惯。驻村工作队挖掘典型,树立榜样带动群众,评选了一批 “十星级文明户”、“洁净庭院”、“卫生清洁家庭户”,紧密结合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及贫困户户下环境改善需求清单,以“爱心超市积分”为抓手,并对照“六净一整齐”“七不七要”标准,鼓励群众开展户下环境卫生整治,激发其卫生动力。

为给群众谋出路,因地制宜制定了一村一规划、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政策,为村里谋发展。“我现在最大的目标,就想着今年马鞍村完成高质量出列的目标,完善村里的双基建设,真正地让村民满意。”中房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熊伟多次说过。他为了能够使村里的闲置土地利用起来,使上级下达的扶贫资金发挥最大效益,多次到兄弟镇考察规划,回来后与村两委认真研讨,最终制定了切实可行,并且能带动村里经济发展、激发贫困户动力的巴山脆李合作种植模式,真正实现了村民的腰包鼓起来。

村民的协调员

image.png

(驻村工作队在调解矛盾纠纷)

在村两委换届期间,驻村工作队为调解村中各种矛盾纠纷、处理各种日常业务,既着眼实际又高瞻远瞩,切实增加了广大群众的福祉。有时候为了能够给村里多争取一米路、一分资金,在几级部门之间来回奔波也不辞劳苦。

驻村工作队,他们把自己年华热血奉献在最基层,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为群众排忧解难,用自己所思所想为村里谋发展,使各项政策落实、项目落地。他们无愧于“驻村”二字,也无愧于“第一书记”的称号。真脱贫、脱真贫,邻水县驻村工作队正举全力推动全县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邻水县龙桥乡灯笼村驻村工作队 刘杰 秦清春)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