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灾无情 忠州有爱

发布时间:2019-01-11 15:05:5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水火无情人有情,和谐宾馆免费为受灾乡亲提供住宿!”“水火无情人有情,聚丰宾馆免费为受灾乡亲提供住宿及用餐!”……1月9日下午,忠州市民的微信朋友圈不断被类似信息刷屏。

发生在当天白天的一场无情大火,导致忠州街道严颜路社区巴王路21号、23号楼居民暂时无法回家居住,为这个严冬平添一丝寒意。然而,灾情发生后,忠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消防员迅速反应,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各界广伸援手,为这座文明县城带来阵阵暖流……

image.png

医护人员护送老人撤离火灾现场。赵军 摄

image.png

东坡老年公寓的老人被及时转移到县行政服务中心。赵军 摄

image.png

微信群转发的热心商家爱心信息。

突发火灾,消防员火速赶赴现场

1月9日11时20分许,县消防大队接到火灾报告,首批救援力量6分钟内到达现场,立即投入到救援行动中。

火势较大,形势严峻。县消防大队迅速作出判断并采取行动,一边紧急调集石宝等乡镇专职消防队到县城参与救援,一边向市消防总队汇报情况,请求协调附近的消防队伍增援。

石柱、万州、涪陵、长寿乃至重庆主城等地的一支支消防队伍以最短时间向忠县集结。

很快,30多辆消防车、12支消防队伍240名消防员相继赶到现场,投入到救援和灭火战斗中。

戴上防毒面罩冲进浓烟弥漫的火场、高压水枪喷水控制火势、架设云梯转移被困群众……救援队伍虽来自不同地方,但在现场团结一心、协同配合、合理分工、科学施救,最终将火扑灭,受困群众全部安全转移。

最核心、最紧急的任务是救人

接到火灾报告后,县委书记赖蛟、县长江夏迅速赶往现场指挥救援工作。

在火灾现场,赖蛟召集相关负责人先后召开4次紧急会议,研究部署控制火情、转移被困群众工作。

“最核心、最紧急的任务是救人,要本着生命至上的原则,同步展开救援与灭火行动,确保着火区域及其附近所有人员及时转移到安全区域。”每次紧急会,赖蛟都特别强调。

在了解到楼上还有人未转移到安全区域时,赖蛟要求救援队伍尽最大努力、尽最大可能及时转移出被困群众。社区干部要再次清点被困群众人数,确保数据准确,以便及时组织救援力量;现场各支救援队伍要合理调配人员、科学施救、加快灭火进度,最大程度减少火灾损失。

“抢时间尽快转移每一名被困者,在救援和灭火的同时要严防次生灾害发生,尽最大努力确保被困群众的生命安全。”江夏随即作出部署。

各部门单位应急救援有条不紊

“自来水公司吗?巴王路发生火灾,请立即派人到现场,保证事发区域消防栓正常供水!”

“供电公司,需要你们配合停电救灾!”

“燃气公司,请及时关闭调压箱!”

…………

灾情发生后,县应急办、县安监局相关负责人第一时间赶往现场,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单位人员以最快速度赶赴现场。

县自来水公司主要负责人带领6名应急抢险队员赶赴现场,负责保证事发区域消防栓正常供水。应急抢险队员对抢险使用的几座消防栓进行水压检测,检查消防栓闸阀井内的闸阀能否完全打开,以达到消防用水的水量、水压要求。

县供电公司调度控制中心接到抢险人员“请求断电”的电话后,仅用2分钟便完成停电操作。

县燃气公司抢险值班长带领处置人员8分钟内赶到现场,及时关闭了巴王路21号附近的6个调压箱。

县公安局组织局机关、城区3个派出所和复兴派出所、东溪派出所共计350余名民警赶到火灾现场,对过往车辆和人员实施现场封控,防止次生灾害发生。

县城乡建委积极联系市建科院进行灾后房屋主体结构鉴定。

县国土房管局组织10多名工作人员赶往现场参与救援。

县商务局为消防员送去盒饭。

县卫计委及时组织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和救援车辆奔赴现场。截至1月9日19时,共计接诊22人,均为呛烟引起不适,无人员伤亡。

忠州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组织街道机关、4个直属单位全体职工以及辖区14个城市社区300余名干部疏散周边受灾群众,维护现场秩序,组织社区网格员逐户电话核实受灾楼栋家庭人员疏散情况,积极开展救援行动,做好彻夜值守消防员及相关工作人员的后勤保障工作。

这场突如其来的大火让东坡老年公寓的老人们惊慌失措,距离老年公寓最近的县行管办第一时间启动志愿服务队,18名机关干部积极配合忠州街道办事处人员,迅速把老人安全转移安置到县行政服务中心一楼大厅,并为老人提供御寒棉絮、热水和应急药品等。

县交委主要负责人在办公室发现东坡梯道方向一股浓烟向上窜起,立即派出80名应急救援队员在临江路、东坡梯道等重要路段协助民警维持秩序。

县民政局40多名工作人员奔走在救援一线,为受灾老人送去80多床棉絮,为消防员送去10多件军大衣。福利科和救助科工作人员协助救援人员把受灾群众送到临时安置点,并为他们准备了棉絮、面条、矿泉水等物资。当天19时许,县民政局将20多名受灾老人送往虹桥佳园养老院等地安置,积极与老人的家人取得联系。

社区干部、网格员发挥巨大作用

“着火了,大家赶快撤离。”1月9日11时30分左右,看到居民楼冒出浓烟,严颜路社区网格员赵红燕顿时感觉情况不对,马上在居民楼微信朋友圈里通知。

着火地点为该社区下辖的21号和23号2幢居民楼。之前,赵红燕按照网格化工作要求,建立了一个微信群,方便日常沟通交流。

“没想到这个微信群作用还不小。”当赵红燕在微信群发出通知让居民赶快撤离的消息后,不到几分钟,先后有数十人从楼道里走出,极大地减小了后期消防救援的压力。

接着,赵红燕和其他社区干部、楼长共30多人,先是用喇叭喊话,提醒群众发生了火灾,随后挨家挨户敲门提醒,为居民戴上口罩,将部分受困居民搀扶下楼。

在救援现场,还有一群来自州屏路社区和东坡路社区的干部、楼长以及网格员,他们在人群集中区域维持秩序、在临时安置点为受灾群众提供心理疏导服务、为受灾老人添衣盖被……

“灾情发生后,我们社区只留下了两名值班人员,其余全部出动。”州屏路社区党委书记吴咏梅介绍,1月9日11时40分左右,该社区组织由社区干部、楼长以及网格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开展劝导、维持秩序等工作,一直持续到当天深夜。

东坡路社区近20名社区干部与严颜路社区干部一道搀扶受灾老人下楼,安全送到临时安置点,还协助工作人员为老人端来面条、姜汤。

热心市民大爱义举,温暖一座城

在1月9日的火灾中,居民但英明受困其中,谈起成功撤离和事后安置,他不禁竖起大拇指。

但英明家住事发点21号楼6楼,当时他正在家中休息。看见赵红燕在微信群里发的“着火了,大家赶快撤离”的消息时,他还有些不大相信。

“我当时以为是熏腊肉或者江边雾气形成的烟。”但英明回忆,就在他犹豫时,赵红燕敲响了他家的门,并告诉他赶快撤离。

戴上赵红燕递来的口罩,但英明由社区干部护送下楼,转移到安全地带。

“我当时比较慌张和焦虑,瞬间觉得无家可归了。”但英明说,幸运的是,工作人员的热情和政府的妥善安置让他悬着的心放了下来。

在县行政服务中心的临时安置点,县民政局工作人员为但英明送去面条、矿泉水和棉絮,社区工作人员对他进行心理辅导,陪他聊天,让他轻松很多。

“朋友圈里很多宾馆、酒店发出的免费提供住宿消息,让我感到特别温暖。”1月9日19时,在忠州街道办事处干部陪同下,但英明住进忠义大酒店。

县委宣传部、忠州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叮嘱酒店工作人员要安排好受灾群众的饮食、住宿,让大家在这里感受到家的温暖。这一切,让但英明热泪盈眶。

“来来来,你们都过来,我们这边免费入住,别在外面受凉了。”1月9日17时至19时,和谐宾馆负责人阮书香的电话不停响起,她一边安抚打电话的受灾群众,一边催促他们早点过来休息。

得知发生火灾,阮书香没有犹豫,立即和县公安局取得联系,表示愿意提供免费居住的房间,并在15时左右,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出一则消息:“水火无情人有情,和谐宾馆免费为受灾乡亲提供住宿!”

当天19时许,已陆续有15个受灾户在和谐宾馆入住。因为人数较多,阮书香还将员工休息室腾给受灾群众住宿。

晚上,阮书香安排宾馆服务员为受灾群众送去面条、姜汤,和受灾群众聊天,安抚他们的情绪。“谁没有个难处,这个时候帮一把不算什么,只要你们愿意,就放心住。”

与此同时,县内其他宾馆、酒店也积极伸出援手。当天21时左右,近百名受灾群众分别入住海新大酒店、日月大酒店等10余家宾馆酒店。

涂井乡巴山村村民黄宗伟,愿意将自己位于忠州街道苏家社区郭家转盘旁的一套60多平方米的房屋,免费提供给受灾群众居住半年。

我们无法一一讲述这些热心市民的感人故事,但我们应该记住他们,是他们的善举温暖了整座城市:县行政服务中心食药监窗口工作人员彭伶俐,看到救援人员背回的老人因为撤离匆忙光着脚板,自掏腰包为老人买来鞋和袜子;老庙黄金忠县店工作人员为消防员送去热腾腾的姜汤;还有许多未留下名字的商家,主动为消防员和受灾群众送去水和食物……(王长水,邓青春,谢国邦,周小军)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