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重庆故事》系列报道——【聚焦长寿区】重庆长寿:构建“升级版”全域旅游发展模式

发布时间:2019-01-15 15:55: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木兰、书颖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编者按: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是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必然要求。重庆作为中国最年轻的直辖市,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接点,在不断奋力前行的发展历程中,涌现了很多不平凡的人、不平凡的故事,正是这些不平凡的人和故事推动着重庆这艘巨舰扬帆前行。为讲好新时代重庆人的精彩故事,中国网与重庆市委网信办联合开展《故事中国——重庆,一座奋力前行的魅力城市》主题采访活动,将以图文、视频等形式宣传重庆在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加快城市建设等领域取得的显著成就,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展示重庆美丽山水的国际化都市形象。本期记者聚焦重庆长寿区,讲述该区打造旅游业发展升级版的经验和做法。

天赐长寿湖

2018年5月16日,在重庆市旅游发展大会上,重庆提出全力打造重庆旅游业升级版,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唱响“山水之城·美丽之地”,让八方游客在重庆“行千里·致广大”,真正实现旅游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长寿是全国唯一以“长寿”命名的城市,是长江黄金旅游带的大景区,旅游资源禀赋得天独厚,长寿湖、大洪湖、菩提山等自然景观名扬天下,秦代女实业家巴寡妇清、宋代理学大家谯定、现代武侠小说开山鼻祖还珠楼主李寿民等历史名人光耀千秋,以“长于文·寿于和”为核心理念的长寿文化融汇古今。

近年来,长寿把丰富的文化积淀、优美的自然风光、热门的体育项目、特色的旅游景区串联成一个有机整体,以文化为灵魂、以体育为动能、以旅游为载体,放大“长寿”效应,全力打造休闲旅游胜地,走出了一条文体旅融合发展的创新之路,进一步唱响“长寿·人人向往”的旅游品牌。

旅游是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产物,日益成为一种生命体验和生活方式。旅游业是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俱佳的阳光产业,也是创造美丽、传播美丽、分享美丽的美好事业。当前,长寿区正按照全市旅游发展大会要求,打造全域旅游发展升级版,建设中华长寿文化旅游名城,唱响“天赐长寿·人人向往”,让八方游客在长寿“长于文·寿于和”,加快实现旅游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长寿菩提山

亮出好资源

长寿湖外多重美景别有洞天

长寿区重点打造的“天赐长寿湖”“菩提长寿山”“滨江长寿谷”三大百亿级景区独具魅力,长寿湖、长寿菩提古镇、长寿菩提山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长寿湖、长寿菩提古镇共同入选全市首批十大旅游度假区,如今长寿已成为重庆主城近郊半小时旅游圈重要目的地和长江三峡游第一站。

于长寿而言,好的旅游资源就是要亮出来。

长寿湖是长寿旅游的“金字招牌”,整个长寿湖上分布有大小岛屿203个,湾岛交织、浅滩成片,湖岛风光秀丽动人,天赐寿岛更显分外神奇,是集健康养生、休闲度假、商务会晤、水上运动于一体的国家级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区。

其实除了长寿湖以外,长寿还有很多别有洞天的旅游美景。

长寿菩提古镇文化旅游区汇聚了巴渝文化和福寿文化,每年的庙会节、巴渝文化节、火锅啤酒节、万寿节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长寿菩提山文化旅游区有着秀拔苍雄的自然风光,依托佛教禅宗文化和长寿本土文化,推出了菩提广场、菩提山印、万寿天梯、菩提古寺、菩提圣灯、摩崖石刻等景点;复建后的定慧寺拥有山门殿、天王殿、大雄宝殿、定慧晓钟、青龙阁、王爷庙等景点。承载八百年历史文脉的定慧晓钟,再次敲响于凤山、长江之间……

此外,还有三峡库区保存最为完整的明清街市建筑群三倒拐,被誉为“野钓天堂”的大洪湖,以及邻封十里柚乡·百里花海乡村生态观光园、洪湖橘香悦动村、新市田园乐温、云台清迈良园等乡村旅游项目,这些景区景点串成了长寿旅游最美的风景线,让八方游客汇聚至此。

长寿菩提古镇

融入文化味

文旅结合迈入发展黄金时代

2013年到2017年,长寿的旅游总收入增长79.3%,达到52亿元,接待游客数增长78.9%,达到850万人次,旅游产业增加值占地区产值比重提高到5%。

迅速迈入旅游发展的黄金时代,长寿是怎么做到的?

据了解,长寿以建设休闲旅游胜地为目标,抓顶层设计、抓景区建设、抓产业融合、抓宣传营销,旅游产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成为带动地区发展、实现人民增收致富的重要力量。

更为重要的是,长寿为旅游注入了文化,文旅结合成为主要驱动力。

长寿最具旅游开发价值的核心文化资源为“一核心(养生长寿文化)、两枢纽(以佛教禅宗文化为内涵的菩提山、以水电文化为核心内涵的长寿湖)、三贤人(巴寡妇清、谯定、还珠楼主)”。

长寿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将“长寿文化”的内核注入天赐长寿湖、菩提长寿山、滨江长寿谷三大百亿级景区的打造全过程中,使文化之“魂”与旅游之“体”实现有机融合,让长寿真正成为“人人向往”的休闲旅游胜地。

比如长寿湖景区,在打造过程中就非常重视“长寿文化”、“水电文化”、“红色文化”的体现,长寿湖百寿园、百岁园等景点成为游客津津乐道的文化精品,举办的郁金香展、风车节、龙舟赛、铁人三项赛、首届海峡两岸姊妹湖产业协作年会等更是树立起长寿湖特有的文化休闲旅游品牌,快速跻身川渝旅游市场前列。

在国家4A级景区——菩提山文化旅游区,菩提寺、菩提圣灯、菩提广场、菩提山印、万寿天梯、摩崖石刻……中国传统养生长寿文化、佛教养生长寿文化与长寿本土养生文化相互交融,游客畅游其中,如同享受了一顿丰富无比的文旅大餐。

在文旅结合之际,长寿旅游还将体育文化融入其中,铁人三项赛、龙舟赛、半程马拉松赛、登山活动等已成为在重庆极具影响力的体育品牌赛事。此外,长寿还不断丰富创新旅游产品,比如推出水上飞人表演、水上音乐焰火表演、坐直升飞机游长寿湖等,为游客带去更多体验。与此同时,做大做强做精的乡村旅游也吸引了众多的市内外游客前来观光体验。

定慧寺

令人人向往

打好“五张牌”绘出发展升级版

2018年8月15日,长寿区召开旅游发展大会。会上,区委书记赵世庆提出,要加快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理念上、产品上、业态上、服务上、品牌上打造全域旅游发展升级版,建设中华长寿文化旅游名城,唱响“天赐长寿·人人向往”,让八方游客在长寿“长于文·寿于和”,加快实现旅游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站在旅游发展的新起点,长寿已经找到了升级之路,通过打好“长寿文化”牌、“寿湖山水”牌、“康体养生”牌、“工业旅游”牌、“乡村旅游”牌,让游客在长寿极目山水之秀、感受人文之美、体验生活之乐。

“长寿文化”牌将长寿文化、水电文化、工业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等融入并串联起天赐长寿湖、菩提长寿山、长寿菩提古镇等核心景区,加快推进三倒拐历史文化街区、滨江长寿谷文化走廊、长寿历史文化体验区等项目建设。

“寿湖山水”牌将重点依托长寿湖、大洪湖,以拜水、亲水、戏水为主题,以亲水运动、渔乡体验、生态颐养为特色,打造集康体养生、休闲垂钓、山水观光、亲水体验于一体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同时通过生态景观化修复,开发森林氧吧、山地休闲等森林度假产品,打造可赏、可游的山地空间。

“康体养生”牌将重点依托国家级长寿经开区和市级特色长寿工业园区健康医药产业基地,引进培育生物制药、健康食品、健康管理等企业,着力打造“长寿主题产业集聚区”,并依托长寿湖、大洪湖两大湖泊,加快建设重医附三院康养中心、长寿村度假组团等重点项目,大力发展休闲、养老、康复等产业。

清迈良园

“工业旅游”牌将加强工业遗产保护开发,盘活用好工业老旧废弃厂房资源,建设长寿工业记忆博览园,同时依托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智能家居及健康制造业等主导产业,规划打造旅游线路,推动工业旅游实现由单纯的工厂参观到工业购物游、工业科普游、企业文化游、工业遗产游转变。

“乡村旅游”牌将加快建设紫耘花乡、复园原乡、菩提文乡、黄草山乡、科技农乡、长寿柚乡、五华云乡、洪湖渔乡、寿湖果乡,形成“一村一韵”、“一村一景”。到2020年,建设特色旅游镇5个、特色旅游村15个,培育乡村旅游规模经营主体16个,打造乡村休闲体验基地6个,推出乡村旅游精品线路5条,叫响“长寿人家”乡村旅游品牌。

可以说,“五张牌”已绘制出长寿旅游业发展升级的蓝图。

到2022年,长寿将建成国家4A级及以上景区4个、市级旅游度假区1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个,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达到80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届时长寿旅游业成为全区综合性战略支柱产业。

如今,人们沉醉于长寿湖的湖光山色,徜徉在菩提古镇的巴渝文化中,品味着菩提山悠远厚重的“寿文化”,聆听三倒拐长寿老人的故事,不由得感叹:长寿,人人向往!

长寿旅游,融合发展,大放异彩!(记者 木兰、书颖 图片由重庆市长寿区旅游局提供)

橘香悦动村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