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州:依法打击非法集资 全力维护群众利益

发布时间:2019-01-15 16:16: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向章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月15日讯  非法集资使参与者遭受经济损失,甚至生活陷入困境,干扰正常的经济、金融秩序,极易引发社会风险。近年来,开州区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职责,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多措并举全力打击非法集资。特别是2018年以来,开州区进一步调整完善防范化解金融领域重大风险长效管控机制,多部门联动,大面积走访,开展风险排查,定期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全民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目前,开州区非法集资案发数量、案值金额、涉案人数均呈明显下降趋势,案件高发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非法集资风险总体可控,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不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打击非法金融集资“零容忍” 

2018年,开州区进一步调整完善了以区政府分管负责人为组长、重点行业领域主管部门和公检法为成员的区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区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一系列打击非法集资的具体实施工作方案,构建起了“群众参与、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这一年,开州区金融服务中心、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区综治办、区信访办等数十个部门和各个镇乡街道联动,加强了对担保公司、投融资中介、典当行等分管金融风险行业或辖区相关行业机构,开展了金融风险排查和专项治理等行动。 

开州区金融服务中心金融稳定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多部门联动,对民间投融资、电子商务、房地产和建筑、农业开发等领域进行走访排查,尤其是对商家打出的高投资、高回报的相关广告特别重视,一经发现问题,暂停其相关业务,约谈相关负责人,查看该商家从事业务、经营范围和经营手续等资料,如涉及违法犯罪,立即移交司法部门。 

同时,为了推进案件处理,开州区还建立了由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局、区人民检察院、区人民法院、区信访办、区金融服务中心等部门单位参与的处置非法集资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案件处置过程中面临的具体问题,综合运用行政、民事、刑事手段,加大追赃挽损力度,尽最大努力挽回资金损失,加快推进陈案化解进度。去年以来,已有多起非法集资案件通过司法审结,相关责任人遭到严厉处罚,对犯罪分子形成了强大震慑。 

区金融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开州区集中清理了“区块链”等一批涉嫌非法集资广告,成功化解了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等涉嫌非法金融活动苗头期风险。同时,通过市级“打非”平台、其它区县涉及非法金融渠道风险提示、多部门走访、市民举报等多种方式,有效防控了非法集资等跨区域跨行业的风险扩大。 

科学理财引得“活水来” 

用于非法集资的钱可能是参与人一辈子节衣缩食省下来的,也可能是养命钱,而非法集资人对这些资金则是任意挥霍、浪费、转移或者非法占有,参与人会遭受经济损失,甚至血本无归。因此,提升社会公众非法集资防范意识十分必要。 

2018年9月21日,开州区金融服务中心联合30余家金融机构在市民广场开展以“提高全民防范意识,远离非法金融风险”为主题的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提升市民网络安全意识,保障市民财产安全。 

“为了达到非法集资目的,不法者往往会对参与集资者许以高利诱惑其上当受骗。大家一定要多咨询专业机构,多问问亲朋好友,科学理财。”活动中,开州区金融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向老百姓宣传道。 

市民张红兵表示,通过宣传让她认清了非法集资的本质,加深了对非法集资行为的认识,提高了对非法集资行为的警觉性,提升了她的识别和防范能力。 

据了解,2018年,开州区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大型集中宣传活动198场次,参与人群10200人次;相关部门和镇乡街道走进校园、家庭、社区、机关、村(社区)开展“五进”宣讲活动,参与群众达44148人次。同时,开州区还制作发放防范非法集资风险海报4000份、折页6万份、展板100余个,并通过报纸、电视、网络、公交车载视频、电梯轿厢广告等载体开展常态化宣传,极大地促进群众树立正确的投资理财观念。(向章)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