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让市民更有幸福感

发布时间:2019-01-16 13:31:44  |  来源:重庆日报  |  作者:程正龙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城市环境承载着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体现一座城市的品质和精神。城市环境的优劣是城市管理水平高低最直观的反映。

为解决城市管理难题,让城市颜值更高、气质更佳,全市各地纷纷谋良策、出实招,有的是对城市顽疾动刀,有的是治理扬尘和噪音,有的是推进共管共治……这些实招的侧重点虽有不同,但核心指向非常明确——提升城市品质和管理水平。

举例来说,渝中区推行“五长制”,把大街小巷城市综合管理责任细化明确到街长、路长、巷长、楼长、店长,创新城市管理经验,有效激发大家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沙坪坝区推出“建渣管理全流程解决”实践,不局限于某一环节,从建渣产生源头、运输、解决等多个环节多部门联动治理,成为治理建渣难管“城市病”的良方。可以说,我市下足了“绣花”功夫,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智能化、人性化水平,给广大市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要不断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进而创造高品质生活,就必须狠下功夫,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具体而言,一方面,要强化城市管理的力度,不断深化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对照“干净整洁有序、山清水秀城美、宜业宜居宜游”的目标,重点实施好“治乱拆违”“街净巷洁”“路平桥安”“整墙修面”“灯明景靓”“江清水畅”“城美山青”七项标志性工程。另一方面,要增加城市管理的温度,树立以人为核心的城市观,多到基层走访调研,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切实解决好市民反映最强烈、愿望最迫切的“停车难”“过街难”“找路难”“休憩难”等问题。

“城市必须不再像墨迹、油渍那样蔓延,一旦发展,他们要像花儿那样呈星状开放,在金色的光芒间交替着绿叶。”苏格兰城市规划理论家帕特里克·格迪斯这样说。管理缺位、失位、不到位,城市发展就容易跑偏。只有在不断解决新问题、新挑战中提升城市品质和管理水平,才能推动城市持续健康发展,让市民更有幸福感。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