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托幸福:“宿-武-东”高铁高速公路合体“双飞”线呼之欲出

发布时间:2019-01-16 16:27:3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阳建新 王凌山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月16日讯  日前,记者从中托幸福集团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深圳总部获悉,由其旗下中托幸福轨道交通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开发的“宿州-武昌-东莞”支线高铁与高速公路合体的“双高”线项目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根据规划,该线全程约 1500 公里,总投资约4500亿元。该项目是国家计划内交通主动脉的有效补充,将由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审批立项。

中托幸福集团董事局主席程幸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双高”线是目前国内唯一的一条双层轨道线路,上面高铁,下面高速公路,建成后采取上下线“双飞”营运业务服务,不仅具有高科技建设理念,而且具有节约土地和节约投资成本双重优势。一旦宿-武-东“双高”线率先立项建设,中托幸福将是走在全国高铁与高速公路支线私营化前列的民营企业。

程幸福表示,中托幸福集团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股份制企业,旗下包括中托幸福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托幸福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等18家公司。中托幸福轨道交通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就是根据国家鼓励民营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等有关精神成立的全国首家民营企业,成立宗旨是贯彻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快实现偏远市县和大城市较好连接,弥补国家交通大动脉尚未顾及的地区,以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国家建设作贡献。

程幸福告诉记者,中托幸福轨道交通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在国家有关部委、省市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经过充分调研和考察,决定率先启动轨道支线高铁“宿州-武昌-东莞”线规划,该线设计为上面高铁和下面公路的“双飞”运行模式。根据国家发改委和有关部门的规定,本项目以武汉为中心,向北、向南辐射建设12个主站及14个普通站。该线起点为宿州,终点为东莞,在沿线宿州、怀县、淮南、合肥、六安、霍山、岳西、英山、武汉、嘉鱼、洪湖、监利、石首、安乡、常德、汉寿、益阳、宁乡、韶山、湘乡、衡阳、常宁、连卅、阳山、英德、东莞等市、县中选择建设12个直达站;在高速公路每个沿线市、县,都设立高速公路进出口和配套服务区。

程幸福介绍:宿州-武昌-东莞“双高”线全长1500公里,总投资预计4500亿人民币,由中托幸福集团旗下多个企业根据不同业务分工联合建设,每个站点都规划建设一个“幸福小镇”,与当地的城市建设、产业布局、旅游规划配套。项目参与单位有:中托幸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为项目内工程建设和产业聚集融资;中托幸福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项目内 “幸福小镇”房地产、旅游资源及站点配套设施建设;中托幸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项目的包装、策划与宣传;中托幸福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项目的招投标和监理工作;中托幸福旅游客运有限公司,负责项目内“幸福小镇”旅游客户的出行服务;中托幸福购物中心有限公司,负责项目内“幸福小镇”商业网点布局与投资运营,以及项目物资供应、生活品采购;中托幸福美食文化有限公司,负责项目内“幸福小镇”餐饮网点布局与投资运营。

程幸福还表示,要想富,先修路。当前中国的产业技术发展趋势,正快速向具有比较优势的地区集群转移。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制造业的发展相比沿海地区,在生产技术、企业管理、产业布局等方面仍有较大差距,中托幸福集团正是抓住国家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新机遇,以宿-武-东“双高”线项目规划建设为牵引,以“幸福小镇”产业开发为载体,推动新产业、新技术向欠发达地区聚集发展。

程幸福指出,宿-武-东高铁是全国首条民营企业投资兴建的支线高铁,中托幸福集团高度重视,项目一旦获批,将全力调集资金,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工程早日开工和建成运营,为沿线地区的经济建设创造新机遇。相信“双高”线途经地区政府,会用最优惠政策支持项目发展,大大降低工程成本。

程幸福还透露,根据投资预算,除了“双高”线总投资4500亿元,公司还将在沿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万亿元。项目规划的26个“幸福小镇”,每个占地面积约3000亩,平均投资约在800亿元,将用时五年全面建设完工。每个“幸福小镇”都是有产业特色的现代化小镇,集文化、旅游、科技产业于一体,综合资产都在4000亿元以上。预计“双高”线五年内全部建成运营后,每年产值约1200亿元,纳税72亿元以上;“幸福小镇”的商业地产、旅游景点、医院、学校、养老机构、餐饮娱乐、大型商超等服务,每年营业额可达1200亿元以上,纳税30亿元以上;项目全部建成,可为40万人提供就业岗位。(阳建新 王凌山)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