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楹联 装点新春甘家口

发布时间:2019-01-17 09:31:2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讯 旧时故宫殿前联,“飞入”寻常百姓家。1月16日,甘家口街道联合故宫出版社举办了甘家口街道“福满京城,春贺神州”春节文化活动之“紫禁城新春楹联故事社区行”活动,特邀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故宫学研究所副所长、《紫禁城八百楹联通解》作者李文君为辖区居民讲述故宫楹联背后的历史故事,并组织辖区程化旭等优秀民间书法家挥毫泼墨,为居民们送上最具年味的己亥年年礼——故宫“同款”春联。

“写春联、贴春联是新春佳节中国人的传统习俗,代表着美好愿望。但在‘越来越没有年味’的大形势下,许多人都是买来印刷品贴上,对春联和春联背后的历史文化越来越陌生。”甘家口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主任赵少芬表示,“故宫是公认的中华文化宝库,用故宫的楹联来装点普通老百姓的家,既能唤起大家对‘年文化’的热情,又使传统文化走向大众、不断传承。”

为惠及更多居民,甘家口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将线上线下结合,通过“E动甘家口”微信公众号为活动预热,提前发出5个故宫楹联的简介及李文君、5位书法艺术家的介绍,辖区居民可线上报名、现场领取。

“这对联写的真好,我回去就贴门上,让亲戚朋友、邻里街坊都感受一下其中的内涵。”居民胡阿姨开心地说道,“回去还要给我小孙子讲讲这对联背后的故事,他肯定爱听。”

一直以来,甘家口街道社区服务中心致力于为百姓搭建最贴心的文化活动平台,开展了一系列非遗文化传承活动,丰富了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此次活动借春节这一契机,将优质的社会资源与辖区优势力量结合,弘扬了传统民俗文化,让大家的年过得更有故事、更有文化。”赵少芬说。

嘉宾讲师简介

李文君,内蒙古卓资人,史学博士,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故宫学研究所副所长,主要从事故宫学与明清宫廷历史研究。出版有《明代西海蒙古史研究》《紫禁城八百楹联匾额通解》《西苑三海楹联匾额通解》《皇帝的名字》《圆明园匾额楹联通解》《康乾南巡匾额楹联通解》等著作,发表论文30余篇。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