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大垭乡土鸡飞进城里人的餐桌

发布时间:2019-01-17 10:25: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黄卫东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月16日讯 (黄卫东) 数九寒天,雪花飞舞,近日,在彭水县大垭乡木腊村贫困户王天忠家的院坝里,十多名村民正在热火朝天的忙碌着。“我们家的3只鸡也要飞出去进城了,以后要多养一些”“这脱毛机真管用,不用再手扯了,还干净”。村民一边忙碌,一边兴高采烈地谈笑着,一派生机勃勃的生产场景。

大垭乡木蜡村驻村工作队和贫困户王天忠也忙的满头大汗,他们正在为农户拿来的土鸡称重、登记,并指挥旁边的村民为鸡脱毛、清洗、挂晾,“流水线”式的作业,一直持续到深夜11点。王天忠看着一只只被打理好的土鸡整齐地挂晾在竹架上,第二天清晨将被拉进主城,送到重庆建工职院,为他和村民带来50000多元的现金收入时,激动的对前来“验货”的驻乡工作队同志说,真的太感谢你们了。

原来,在驻乡工作队的“牵线”下,重庆建工职院教职员工通过大垭乡扶贫超市直购了400只土鸡,切实解决了大垭乡农副产品的销路问题,增加了贫困群众收入,增强了他们的获得感。

为强化到村到户到人精准帮扶举措,切实增加贫困户收入,大垭乡党委政府切实发挥好主体责任,因地制宜加快发展对贫困户增收带动作用明显的种养殖业,统筹好政策资金,支持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抱团发展。驻乡工作队深化结对帮扶,通过开办大垭乡扶贫超市、对接市城乡建委扶贫集团各成员单位,采用“以购代捐”直供直销方式开展消费扶贫,解决农产品销路难、收益低的问题,积极培育和推广有市场、有品质、有效益的大垭特色农产品。

扶贫超市开办2个多月以来,通过销售土鸡、大脚菌、红苕粉、南瓜等产品,已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0余万元。协调市住房城乡建委下属重庆建工职院、市城建档案馆、市城市管线综合管理事务中心向大垭乡捐赠脱毛机、包装机、冰柜、货架等设备支持集体经济发展。驻村工作队广泛宣传动员贫困户通过发展生产脱贫致富,一家一户走访贫困户,摸底种养殖情况,建立货源清单,按扶贫超市需货清单及时收储供货,使更多的大垭农副产品飞进城里人的餐桌。

同时,为激发群众内生动力,驻乡工作队会同乡党委政府一起创新群众参与机制,在“一对一”帮扶中对脱贫意愿强烈、积极参与生产发展的贫困户加大扶持力度,市住房城乡建委下属东南医院、市城建档案馆、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办公室等单位纷纷献爱心促脱贫,向贫困户增(借)送鸡苗、仔猪、肉牛等生产资料,并同受助贫困户签订产品直销回购协议,正向激励贫困群众先干先得、多干多得。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