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 “娃娃鱼”搭上顺丰快车“游”全国

发布时间:2019-01-17 10:32:5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赵武强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月16日讯  1月15日上午,在重庆铜梁区蒲吕街道沙心村驰宇公司大鲵养殖基地,工人正在将一条条体型肥硕的大鲵装入氧气袋。

“这批大鲵是通过顺丰速递销往全国各地的。临近春节,公司采取每公斤196元包邮的方式促销,收到了很好的效果。”重庆驰宇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唐大位说。

环顾养殖场四周,山峦青翠,清澈的淮远河绕场而过,白鹭贴着水面翻飞,自然生态环境十分优良。鱼塘边上,一栋3层高的小楼房格外引人注目。

“大鲵养殖池就建在这幢楼的地下室,地下室冬暖夏凉, 养殖用水抽取的是深达60米的地下水。”公司技术人员介绍说,办场之初,就探明这里的地下水水质非常优良,是大鲵养殖的理想的水环境。

在技术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戴上矿工灯,走进黑漆漆但温暖的地下室。原来,地下室分为上下两层,每层的甬道两侧是上中下5层大小不一的池子,每个池子里静静地游弋着养殖的大鲵。

技术员介绍说,大鲵是肉食鱼类,主要食用活体普通鱼。因此鱼塘里饲养的常规鱼基本用作了大鲵的食料。

2008年,在外经营家具和商贸业流通业务的铜梁庆隆籍人士唐大位回到家乡,经过多方考察论证,选定在蒲吕街道沙心村租用200多亩鱼池和土地开发大鲵生产。

“大鲵是特种养殖,需要很大的投入和精准的养殖技术,公司先后投入6000多万元用于设施和种苗繁育,并与国内多家水产研究机构和西南大学等知名高等院校建立了协作关系。在专家的帮助下,成功攻克了种苗繁育和养殖的难关,基地实现了自繁自养,并取得3项发明专利和一项包装外观专利。”唐大卫说,目前基地是重庆地区最大的平坝大鲵养殖基地,养殖的大鲵达到11万多尾,其中商品大鲵4万多尾12万公斤。

据了解,大鲵从种苗到商品鲵需要4年时间。该基地全部采用无添加剂、无激素的绿色生态养殖,商品鱼池生产的家鱼用作了大鲵的饵料,养出的商品鲵肉质细嫩,营养丰富。特别是大鲵体表的胶原蛋白,是美容的理想成分。

“大鲵是珍贵的两栖动物,除肉质细嫩、无骨刺、肉蛋白中含有17种氨基酸、营养价值非常丰富外,还有多种食疗滋补价值,是一种集保健、药用、美容为一体的珍贵物种,被誉为‘水中人参’,”区水产技术推广站负责人曾仁圃说,公司凭着取得的生产和经营许可证,开发出的娃娃鱼已经进入了市场和餐馆,它作为特种名优水产品适应和满足了市场的需要。(赵武强)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