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位两江榜样:爱岗敬业开拓创新 无私奉献感动两江

发布时间:2019-01-17 15:36: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月17日讯   为传递“先进就在身边”理念,营造“人人争当榜样”积极氛围。1月16日,首届30名“两江榜样”诞生,分为“爱岗敬业”“开拓创新”“文明风尚”三个类别。此外,还有7名全国和市级两江榜样人物登台亮相。他们或是服务于新区发展的公职人员及社区干部,或是为新区经济建设作出贡献的企业家及创新人才,还有在思想道德方面作出表率的普通市民。不乏各类先进人物、典型事迹。

他们爱岗敬业默默奉献

“爱岗敬业”类榜样,有服务于新区发展的技术人员、公安干警,也有社区干部、网格员、环卫工人等。

最美环卫工人范成菊,在一线环卫工岗位上一干十三年,总是挑最脏的路段,捡最重的活做,她带领的班组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班组”。踏实敬业好民警颜伟,从警35年,在上万个“平凡”的日夜里,他将“平凡”做到了极致,生动诠释了人民警察忠诚、为民、公正、奉献、廉洁的英雄本色。

一线创新的最美工匠丁志远,坚守一线,潜心钻研技术,申报专利42项,已授权有40项,为公司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奠定坚实基础。兢兢业业的社区工作者李福群,一心扑在工作岗位上,她两次婉拒企业高薪,宁愿当一名普通的社区工作者。

急诊科的健康卫士朱在勇。只要病人和医院需要,他随叫随到,一干就是20多年。为新区添柴的招商能手南金,从水土园区基层招商员工做起,为水土园区形成云计算及大数据、光电显示等5大产业格局做出重要贡献。

31年零事故的公交司机周勇,是两江公交集团的资深驾驶员,曾获得“全国优秀驾驶员”称号,这是全国道路运输行业最高荣誉。人民教师贺佳,在她的带领下,两江新区翠云小学师生开启了“眼界有高度、知识有厚度、生命有宽度”的教学改革之旅。

挑战国际会展接待的大厨袁小平,带领团队圆满完成了1065场会议宴会餐饮出品,创造了一个个重庆会展接待服务纪录。重庆延锋安道拓资深设备工程师龚小平,创新组装自动熨烫、自动打孔设备,提升了84%的效率,为公司创造更高经济利益。

他们传播文明风尚演绎善行

“文明风尚”类榜样,有诚实守信的个体经营者,也有传递爱心的公安干警,更有默默奉献的八旬志愿者等。

勇救轻生者的公交驾驶员高维强,于去年8月在嘉陵江石门大桥,救下一名轻生女子。诚信经营的酒楼老板廖远惠,坚守诚信经营之道,被评为“诚信经营示范户”。她多次为社区就业困难居民提供工作岗位,为创业居民传授创业经验,帮助很多困难家庭走出了困境。

乐于奉献的八旬志愿者伍华炳,坚持每周志愿服务六天之多,至今已有三年多时间。除了做好志愿服务,他还每年拿出一笔钱资助贫困大学生和贫困家庭。敬老爱老的断臂儿媳肖霞,照顾长期卧床的公公,并身兼多职,白天工作,下班回家照顾家中老小。

在嘉和社区24栋,谁家遇到困难了,都会找到乐于助人的居民小组长向海军寻求帮助。向海军总是热心地为居民忙前忙后,大家也亲切地送了他个称呼“向总”(楼幢总管)。加新农贸市场内经营时间最长的喻文江,深受街坊信任。多年来,从不缺斤少两、高价销售、欺诈消费者。也从未拖欠各项费用,在经营户中起到了良好的带头表率作用。

见义勇为的社区巡逻员赵清正,在夜间巡逻时,用身体挡住一名提刀男子,保护一老一小两个小区居民。民心佳园的好邻居段诚敏,家里最多的是钥匙,因为她乐于助人,邻里关系非常融洽,一层楼就有10户的邻居把钥匙放在她家。照顾婆婆三十年的好媳妇黄宪蓉。她自结婚以来就和婆婆一起住了30多年,无微不至地照顾她。她的婆婆文尧兴如今已102岁,是大竹林街道唯一的百岁老人。

在两江新区,还有一群践行承诺照顾孤女的民警,他们是礼嘉派出所的全体民警。2013年,街道一位癌症晚期的贫困单亲父亲去世,从此,全体派出所民警开始轮流照顾11岁的孤女黄蓉。即便派出所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大家对孤女黄蓉的帮助始终没变。

他们开拓创新敢于拼搏

“开拓创新”类榜样,有很多为新区经济建设做出贡献的技术专家、企业老总、创新人才。

打破国际垄断的医化工程师徐志刚,潜心钻研,赴国内外多地学习实践,带领团队终于实现萃取剂的规模化生产,从此打破国外垄断。投身抗癌药的科研人贺耘,长期从事抗癌、抗病毒、抗菌等创新药物研究工作,牵头搭建“药物先进制造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多个研发平台。

重庆微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段文彬,被称作物联网界的进击者。在他的带领下,微标科技击败国际行业巨头,赢得重庆T3A航站楼行李分拣识别项目,成为全国民航系统样板工程。重庆万国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的罗礼雄,被称为半导体研发创新者,他拥有超过30年以上的半导体行业从业经验,擅长功率半导体封装技术研发及运营管理,拥有个人专利18项。

高新技术产业杰出贡献者孙耒来,推动了京东方重庆第8.5代新型半导体显示器件及系统项目成功落户重庆并实现快速量产,为重庆形成智能终端产业优势,优化全市电子信息产业结构,提升高新技术产业竞争力作出了巨大贡献。科技创新型微企探索先锋蒙昌琼,2014年从广州举家回到家乡创业,成立微企重庆睿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和多家国际高科技公司达成合作,创造自有核心技术的产品。

誉存科技CEO陈玮,是一名投身金融大数据的女科学家。她带领团队深度挖掘数据价值,为金融机构和政府监管部门提供大数据智能风险管理解决方案。重庆市伟岸测器制造公司创始人之一杨劲松,被称作装备制造的中小企业之星。他带领技术团队成功研制出国内第一种小型化压力/差压传感器,填补该项技术的国内空白。

中国客车行业安全的推动者颜长征,是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碰撞试验研究部高级工程师。他用整整10年的潜心钻研,为提升我国客车安全技术水平、推动客车行业健康发展做出了贡献。特种设备研究开拓先锋梅琳,进入重庆市特检院后,攻克了“埋地管道检验检测”特殊难题,实现了该院埋地管道检验检测工作的从无到有,从基本到全面。

7名两江榜样获全市及全国关注

30名“两江榜样”之外,还有7名全国和市级两江榜样人物,他们有的是重庆好人、感动重庆人物,还有的是被推广至全国的中国好人。

助人为乐中国好人周千会,收留并照顾无任何经济来源的孤寡老人柯瑞林,并悉心照顾十五年;第67期“见义勇为重庆好人”李永胜,是一名勇救落水儿童的城管队员;第70期“敬业奉献重庆好人”、2018年“感动重庆月度人物”朱敬春,是长安福特三工厂的一名高级技工,十余年来,带领他的团队完成了4800多项改善项目,为公司创造价值1300多万元。

第71期“敬业奉献重庆好人”彭东,凭借对工作的热忱和对乘客的热情,练就了一身过硬的驾驶技术和优质的服务技巧,成为重庆公共交通一张靓丽的“活名片”;第74期“敬业奉献重庆好人”张瑛苹,在35年的超声工作中,每年完成超声检查13000余例,无一例投诉和事故,被大家亲切称为医卫“超女”;第76期“敬业奉献重庆好人”、2018年“感动重庆月度人物”舒畅,被称为钟情火箭事业的“85后”小伙。在他的带领下,成功填补了我国在航天飞行试验专业助推火箭的空白;第77期“见义勇为重庆好人”吴君,是在车流中对无助老人伸出援手的勇敢“两江人”。

发出好声音,传播正能量,两江新区一直致力于精神文明建设,不断书写两江故事,未来还有更多的两江人行走在路上。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