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重庆故事》系列报道——【走进重庆海事】重庆水上卫士忠诚履职 护一方船行如歌

发布时间:2019-01-18 10:55: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郭辉 付恋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编者按: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是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必然要求。重庆作为中国最年轻的直辖市,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接点,在不断奋力前行的发展历程中,涌现了很多不平凡的人、不平凡的故事,正是这些不平凡的人和故事推动着重庆这艘巨舰扬帆前行。为讲好新时代重庆人的精彩故事,中国网与重庆市委网信办联合开展《故事中国——重庆,一座奋力前行的魅力城市》主题采访活动,将以图文、视频等形式宣传重庆在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加快城市建设等领域取得的显著成就,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展示重庆美丽山水的国际化都市形象。记者带你走进中华人民共和国重庆海事局,听重庆海事局局长邱健华讲述他们忠于职守、勤于服务,以热血和汗水保护一江清水、守卫重庆大通道的精彩故事。敬请关注!

若论区位,长江干线重庆段是重庆对外开放水路主通道,是沿江综合立体交通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重庆海事局承担着722.2千米水域的水上交通安全与船舶防污染监管工作,是不可或缺的长江干线水上交通保障力量。

若论条件,重庆海事局地处西南山区,库区、回水变动区、自然航段并存,一年中大风、大雨、大雾、寒潮、酷暑等季节性极端天气易发多发,汛期水位陡涨陡落及特枯水位时有发生,通航环境极为复杂,安全监管、应急处置任务繁重,是长江流域工作环境最为艰苦的海事部门之一。

若论繁忙,重庆海事局辖区一年进出港货运量2亿吨、客(渡)运量400万余人次、集装箱运量80万TEU、滚装车辆 100万台次,是重庆社会经济发展名副其实的水上交通“生命线”。

这里是水上交通安全极为敏感的水域,重大财产损失、人员伤亡事故极易发生。然而,翻开重庆海事局水上交通事故调查统计表,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1月,该局辖区已连续28个月无运输船舶和非运输船舶等级事故发生,无人员死亡事故发生,创造了长江重庆段水上交通安全历史最好成绩。

这骄人的成绩离不开重庆海事人的不懈努力。在长江航务管理局、长江海事局的正确领导下,重庆海事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主动作为、克难攻坚、砥砺奋进,用责任和担当守护一方船行如歌,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唱响了一首首激越动人的保驾护航之歌……

强化预防预控 筑牢水运交通安全屏障

客渡船监管

一年400余万人次的客(渡)运量,2亿多吨货运量,数字的背后,是重庆海事人呵护船舶在长江干线重庆段平安航行的一片赤诚之心。

“水上安全监管丝毫马虎不得,一旦发生事故将造成难以挽回的巨大损失”,重庆海事局局长邱健华表示,辖区内船舶种类多,危险品船舶、客渡船、客船等,水上监管任务十分繁重。航运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船舶超载、船员配员不足等违法行为时有发生,极易导致水上交通事故,更为监管增添了难度。

面对种种难题,重庆海事局不等、不靠,把抓好水上交通安全作为首要任务,积极探索安全监管规律。五年来,重庆海事局持续开展“船舶突出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治源头、强监管、严执法,全面做好安全预警、预控、预防工作,以高度重视、高度负责、高度警醒、高度自觉的精神守护行船安全,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据了解,针对辖区内“三无”船舶、低标准船,重庆海事局坚持“查到一艘推动拆解一艘”, 强化打击、疏堵结合,从源头上消除事故隐患。针对船舶超载、超区域航行以及船员配额不足、无证上岗、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重庆海事局加强现场监管,以高压态势打击船舶违法航行行为。

安全是最大的民生,安全是最大的效益。重庆海事局加强“春节”、“五一”“国庆”等重点时段现场巡守,加强“四客一危”等重点船舶监控,加强永川斗笠子、长寿王家滩、忠县黄花城等重点水域现场管控,构筑起一张张无形的“安全网”。重庆海事局强化对船公司的监管,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选好船、装好货、用好人、走好路、值好班、负好责”,努力实现本质安全,向安全要效益。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不仅为水运安全发展筑起了生命强基,更彰显重庆海事人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为民情怀。“这样的海事我们信得过!”重庆市客轮公司负责人对重庆海事局的工作竖起了大拇指,他说:“重庆海事的服务体现在方方面面,恶劣天气及时提醒我们加强值班,节假日加班为船舶安检,又多次走上船头,走进企业向我们宣贯安全知识,让我们深受感动……”

一直以来,在长江航务管理局、长江海事局的正确领导下,重庆海事局把稳舵、行稳船、站好岗、履好职,用实际行动履行海事人对人民群众的郑重承诺。邱健华局长表示,重庆海事局将继续深化水上交通安全治理,以持之以恒、抓铁有痕的态度和作风推动重庆航运经济高质量发展。

强化应急救助 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救助游泳遇险人员

行船走水三分险,船舶水上遇险,救助难度大。重庆海事局恪守应急救助的职责,危急时刻总是在第一时间冲在最前线。

2016年7月15日凌晨,一艘货轮在长江万州段水域失控漂流,严重威胁下游不远处的两座大桥,以及过往船舶的安全。重庆万州海事处紧急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组织“海巡12302”及过往船舶施救,成功将失控船舶控制,并拖带至安全水域锚泊。

2018年12月29日晚,“新长江26014”一名船员突发疾病,重庆江津海事处兰家沱执法大队接报后立即与“新长江26014”取得联系,迅速调派海巡艇前往事发水域。执法人员不到一小时就将生病船员送上急救车,挽救了船员生命。

“险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近年来,重庆海事局坚持把应急反应能力作为保障辖区水上安全之根本,加强水上交通事故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研究,提升辖区水上搜救应急处置能力,努力打造接警15分钟内出警的快速应急反应能力与安全保障能力,为最大限度地减少江上险情事故以及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环境危害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数据显示,2018年,重庆海事局成功处置各类水上险情14件,转移遇险人员466人,救起落水人员15人。

深夜救助受伤船员,凌晨转送急病旅客,急流中救起溺水群众……这些看似电影里才有的场景,是重庆海事人日常救危难保平安的小缩影。多年来,他们总是无怨无悔奔走在一线,在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忠诚履行了水上卫士的神圣职责。因其出色的成绩,重庆海事局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海事系统文明达标单位”、“全国海(水)上搜救先进单位”、“交通运输部交通依法行政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荣誉踏至纷来,重庆海事人始终清醒坚定:安全监管工作,只有“更”字,没有“最”字,春夏秋冬,白天黑夜,我们时刻准备着,为安全保驾护航!

打造智慧海事 重塑川江交通监管新格局

指挥中心现代监管

走进重庆海事局交管指挥中心,一排电子显示屏映入眼帘。记者看到,在屏幕上,无数个小红点正在长江上缓缓移动。“小红点代表的是船舶,通过你看到的这个现代水上交通智能监管系统,能够实时监控它的运行轨迹。”相关负责人表示,有了这个系统,不仅能实现船舶和水域的动态实时监控,每条船舶的坐标点、船名、隶属船公司等信息都一目了然,有效保障和提升了港口船舶交通安全和效率,降低了船舶碰撞风险。

从2014年起,实现电子监控全覆盖,在2017年完成电子监控资源整合升级,首次实现了辖区集中监控、统一指挥、快速反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代水上交通智能监管系统充分发挥了千里眼、顺风耳的作用。

2018年以来,重庆海事局加强科技创新,推进海巡艇船岸无线传输、海事信息化系统状态及故障监测等新技术应用,探索内河船舶智能导航。在新科技和信息化的强力支撑下,重庆海事治理的理念和模式发生了深层次的转变:船员进入海事综合服务平台,就可申办证书,轻松便捷;取消船舶签证,通过船舶进出港报告制加强船舶动态监管;推进电子巡航工作机制,加强重点水域、重点船舶的现场监管……

微小而深刻的改变,正在重塑重庆水上交通安全监管服务的新格局。得益于智慧海事建设,重庆海事监管从“汗水型”向“智慧型”转变。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海事局将继续探索,努力建成内河一流的现代水上交通智能监管系统,全面实现全天候运行、全方位覆盖、全过程追踪。

乘风破浪 重庆海事人护一方平安

综合执法

风雨磨砺品质,浪花折射光芒。无论是在亿吨大港护卫交通平安,还是对重点船舶巡视维护;无论是在抢险救援一线劈波斩浪,还是对渡船船只千叮万嘱……到处都有重庆海事人挺拔的身姿。

他们坚守初心,挥洒汗水,在海事一流强局建设的引领下建功立业,为“人和、优乐、坚韧”的长江海事精神注入了新鲜血液,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

他们与大海为伍,以江河为伴,他们守望水上安全,服务社会发展。或许他们鲜为人知,但他们始终以海一样的胸襟和气魄,令江海之路更加宁静而致远。

服务民生促发展,守望长江保平安。踏着时代前进的滚滚浪潮,重庆海事人将不负众望,不辱使命,乘风破浪,勇往直前,在“尚崇卓越、行佑川江”誓言指引下,肩负“让航运更安全、让水域更清洁”的职责使命,当好水上卫士、守护一方平安,以良好的水上交通安全形势促进重庆航运高质量发展。(记者 郭辉 付恋)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