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提升在行动】“智慧气象”助力城市品质提升 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试点今年开建

发布时间:2019-01-23 11:18:44  |  来源:华龙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image.png

记者今(22)日从2019年全市气象局长会议获悉,2019年重庆市气象局将着力推进新时代气象现代化建设,创建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以“智慧气象”助力城市品质提升。

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试点今年开建

备受关注的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试点将于今年开建,为重庆气象工作“行千里 致广大”提供重要载体。据重庆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顾建峰介绍,拟将重庆长江沿线的巫山-奉节-云阳-万州-石柱-忠县-丰都-涪陵-长寿-渝北-江北-渝中-南岸-九龙坡-大渡口-巴南-江津-永川,嘉陵江沿线的渝中-江北-沙坪坝-北碚-合川(璧山、铜梁),乌江流域的酉阳-彭水-武隆(秀山、黔江),以及作为“项链坠子”的南川-万盛-綦江共31个区县65个气象旅游景区景点,规划为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建设范围。其中,主题景观天气气候29个、立体气候20个、历史文化16个、喀斯特地貌14个、气候养生18个,充分挖掘“天生丽质”的自然山水和“厚重沧桑”的历史文化两大“本底”,深入评估分析气象旅游资源。

记者了解到,重庆市气象局积极争取将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纳入我市旅游整体方案,纳入市城管局、市文化旅游委工作范畴和项目建设。完成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可研报告的编制和立项工作。开展试点建设,将对达到国家气象公园标准的景区景点授牌。

助力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品质提升

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品质提升,重庆市气象局还将制定我市重大规划、重大项目气候可行性论证适用范围和《重大建设项目气候可行性论证技术规范》,落实《重庆市建设项目气候可行性论证区域整体评价工作规程》。

重点针对高铁和高速公路建设行动方案,城市轨道交通项目,江北国际机场和万州、黔江、武隆、巫山、永川等机场建设,国土空间规划,跨江大桥和穿山隧道建设,水利工程建设,田园综合体建设,海绵城市建设,主城“两江四岸”和“四山”规划建设等,研究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资源环境承载力、城市空间布局优化等,制定和实施气候可行性论证行动方案。

此外还将统筹做好环境、农业、水文、旅游、交通、航运、航空、能源等各项气象服务。做好智博会、西洽会等重大社会活动和节假日专题气象服务保障。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