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为保千家万户用气 他们寒风雪夜坚守深山

发布时间:2019-01-23 11:24:38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近日,位于重庆华蓥山麓的相国寺储气库日采气量再次突破2000万方,达到今年以来最高峰值,标志着2019年的天然气保供战役进入关键阶段。

相国寺储气库有25平方公里,目前13口注采井正24小时不停作业,所采集的天然气将保供京津冀地区和川渝地区。从去年11月下旬到今年1月中旬已采气7.23亿立方米,到3月中旬计划采气超过15亿立方米。按照每家每户每天1.5立方用气量算,这里一天采集的天然气,至少能保证全国一千多万户家庭的生活用气,是全国供气量最大的储气库。

进入严冬,大山里时常会飘落雪花,对于储气库的工人而言,下雪就意味着一场硬仗的到来--管道冻堵、巡检冰雪覆盖管道线路……

管道冻堵

雪夜里奔赴深山

时间:00:17 地点:储气库相储5井

深山中的储气库,寒冬之夜的温度只有几度,如果起点风,温度则低于零下。

凌晨12点过,副站长盛勇接到监控警报:相储5井压力值异常。“赶紧赶快,外面太冷,多穿衣服。”盛勇一边检查装备,一边强调“十二字箴言”。数分钟内,巡检维护组的工人就整理好设备,全副武装准备出发到现场监测处置。

车灯射过寒雾,尽管工衣很厚,但每个人的鼻尖还是被冻得通红。“到达现场,确认管道冻堵,已开始着手处理状态。”盛勇看到管道上厚厚的雪白冰层,立即向中控室汇报了现场检查情况。

盛勇说,每年冬季,冻堵问题是全站的最大“敌人”,这样的冬夜进山,对储气库的工人来说是家常便饭。简单第说,地下温度高,含水的天然气被抽出来进入管道口,遇到冷空气就易结冰堵住管道,如果不及时处理会严重影响采气生产效率,甚至导致机器停车。

“幸好我们有‘法宝’。”盛勇所谓的“法宝”,即是车上装载的几大桶乙二醇防冻剂,用泵加注到管道中,可以很快疏通冻堵。不过,出于安全考虑和对设备的保护,叉车等重型设备不能进入井站,每桶200多斤的防冻剂,都要抬上高台人工加注。

“这是今年的第83桶乙二醇,前几天大雪时用得多,一天用了8桶。”盛勇一边说一遍和同伴一起,弯腰、上手、起立,熟练地将防冻液加入。手扶着大桶时,他又冲旁边喊到:“车上的电壶烧几壶开水拿来,把那几个变送器引压管也淋一下。”

“这是工人自己发明的解冻方式,有的管道很小,防冻液不好用,就烧开水淋,简单实用。”盛勇解释说。

凌晨2点,冻堵处理完毕,中控室显示压力值恢复正常。盛勇跟同事收拾了装备,顶着寒风返回。有位年轻工人回宿舍后累得都没洗漱,径直脱衣脱鞋睡了,盛勇则泡了一包方便面,一边吃一边在工作簿上记录当天的工作,最后几个字令他特别安心:“设备问题解除,安全无状况。”

24小时监控

制定37张应急处置卡

时间:07:30 地点:相国寺储气库中控室

去年11月开始,相国寺储气库分布在深山中的13口注采井,就已经24小时不停地运作了。也是从那时开始,站长吴利的每一根神经弦都随时都处于紧张状态,头上的白发也似乎更白了。

几百平方米的中控室,是面积25平方公里的相国寺储气库的大脑,也是吴利每天踏足最多的地方。每天24小时,生产运行组的工作人员紧盯庞大的监控系统,屏幕上的57个参数稍有异常,他们就需要第一时间发出指令,调集人手前往相应区域排查。由于精力高度集中,整个中控室里咖啡代替了矿泉水,成为了大家最常喝的饮料。

“考验总是在不经意间来临的。”这是吴利常跟大家说的一句话。今年元旦期间,这句话得到应验。当时华蓥山麓普降大雪,吸引了上万市民驱车上山赏雪,不少车辆拥堵在储气库外的蜿蜒山路上,带来了极大的安全压力。吴利果断开启应急机制,一边调动安保力量,防止市民进入周边采气作业危险区域,一边配合相关部门担任交通疏导员,“事先就准备了预案,因此处理时也更加从容。”

应急预案是吴利心中的一道坚实保障。他介绍,目前储气库为巡检维护组、生产运行组、管道巡护组、技术组、调度组、综合组等6个小组制定了37张应急处置卡,覆盖每一个工作岗位,并详细地列出了紧急情况发生时,每一个岗位要做的工作,甚至细致到每台机器哪一个闸门要开启,哪一个仪器应关闭。

“安全无小事,任何一个环节,一个小细节都不能出现纰漏。”吴利介绍,去年12月,储气库还联合多个周边乡镇进行了应急演练。“毕竟我们这里出一点状况,影响的是全国千家万户的用气。”

巡检管线

穿越深山和原始森林

时间:19:30 地点:华蓥山无名山峰

大雪之后,山中的水雾说起就起,雾气弥漫,能见度往往不超过10米。在这样静谧寒冷的山林里,两个红色的身影却异常醒目,行走在泥泞湿滑的山路中。

“积雪虽然压垮了很多竹林,但山里竹子多长得快,长高了碰到铁塔的高压线要导致短路,就危险了。”巡检维护组负责人管贞平和同伴穿着重达5斤的厚皮靴,冻僵的左手紧紧抓着登山杖,右手则挥舞起砍刀,艰难地穿过一人多高的草丛。他们从清早出门,已经进山巡查一天了。

令人诧异的是,两人的靴子外面还套着厚厚的一层袜子。“山上气温太低,常遇到结冰道路,之前摔伤过几个同事,大家试了很多种方法,用谷草铺底、也穿过带钢钉的鞋子,效果都不好。”管贞平解释说,后来有在北方当过兵的同事建议,在鞋子外套上袜子可以防滑,大家一试还真灵,就一直沿用下来了。

“有时进山,会有种离群索居的感觉。”管贞平说,相国寺储气库范围内,地上地下布满了153公里纵横交错的各种管道,另外还有60余座高压铁塔。随着冬季采气保供高峰的到来,他们每天都要进山巡查,翻山越岭时常手脚并用,啃干粮喝冷水更是常事。

不过,对管贞平和巡检维护组的人来说,这些管道不管是在地面还是地下,体形如何乃至通往何方,他们心中都有一张“工程图”。“只要看到这些红黄相间的管道标识,会有一种莫名的心安,就会有一种责任感。”管贞平说。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