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交出城乡面貌改观的“新答卷”

发布时间:2019-01-23 16:25: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4号线开通了,我们上班更加方便了。”去年12月末,轨道交通4号线一期(民安大道~唐家沱)开通运行。这条线路一期共设有8个车站,其中7个车站在江北辖区内,结束了寸滩以东无轨道交通的历史。

这是江北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不断跃升的缩影。过去的一年里,江北区聚焦打造宜居宜业城市,聚精会神谋提升、强管理,交出了城乡面貌明显改观的“新答卷”。

image.png

秀美御临河

以“工匠精神”雕琢城市秀美轮廓

2018年,以轨道交通四号线为代表,江北区以打造百年精品工程标准,扎实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在打造城市秀美轮廓方面,江北区不仅工程建设“精致”,土地开发“精细”,重点片区建设“精心”,把工匠精神体现在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

——精细推进每一寸土地开发。注重管控开发强度,不搞“摊大饼”式扩张,有序推进城市开发建设,全年整治违法建筑37万平方米,完成棚户区改造44.5万平方米、农村征地1735亩,整治闲置土地24宗23.7万平方米,成功出让土地5宗392亩,储备土地突破万亩。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房地产新开工面积285万平方米、在建面积1429万平方米、竣工房屋面积60万平方米。

——精致推进每一项工程建设。协调推进渝长高速扩能、铁路枢纽东环线、曾家岩等3座跨江大桥,九号线一期等5条轨道线路建设,全面提速长安中路二期等12条道路建设,开工建设渝开大道等8条道路,轨道四号线一期等2条轨道线路建成投用,天和国际中心等5个工程获“三峡杯”优质结构工程奖,新壹街等2个工程获“巴渝杯”优质工程奖。

——精心推进每一重点片区建设。重点片区是江北区狠抓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2018年,江北区启动重点片区改革工作,理顺重点片区开发建设机制体制,筹备成立3家片区开发公司。加快推进重点片区涉及的30余项综合规划、专项规划研究,累计签约招商项目217个吸引投资1200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0亿元,对全区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80%,对经济社会发展支撑和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

image.png

北滨路拓宽工程

以“绣花功夫”诠释城市精致内涵

“一年四季都有鲜花可以观赏,江北人真幸福!”日前,华新街街道大兴村居民蒋志美在观音桥步行街南入口的花堆前拍照留影,对鲜花扮靓城市赞不绝口。

新春将至,江北区在重要节点布置了100万余盆时令鲜花。其中,嘉陵江大桥北桥头、九街等地栽植仙客来2万余盆,黄花园大桥北桥头、嘉陵江大桥北桥头等地栽植瓜叶菊7万余盆,江北城边坡、嘉鸿大道中分带栽植虞美人13.5万余盆。

去年以来,江北区以花为媒探索城市品质提升新路径,绿化美化城市空地370万平方米,累计摆栽鲜花1500余万株,“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见花”的美丽江北吸引八方游客。

白天鲜花似锦,夜晚灯光醉人。去年来,江北区升级了尼依格罗酒店、鎏嘉码头等观景平台,改造江北嘴、观音桥等重点区域101栋楼宇10万平方米广场灯饰景观,江北嘴 “梦幻灯光秀”、观音桥“活力灯光季”夜景浪漫升级。

江北不仅外在颜值在线,内涵气质亦动人。

——于细小处、细微处专注城市品质提升,提升114条背街小巷、80个老旧小区“颜值”,修补清洗“路桥隧”25万平方米,更换市政设施1.3万件,疏浚排水管网387公里。

——于数据云端、百姓掌端强化城市智慧大脑,启动智慧城管三期、“江北百姓城管”系统建设,智能停车系统建设工程完工投用,城市管理日常考核排名全市领先,“大城智管”“大城众管”“大城细管”引领城市品质加速提升。

image.png

五宝镇乐活乐宝亲子主题公园全貌

以“厚爱三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开通了两条公交线路,大大方便了附近村民,大家不用像以前一样,要等几个小时才赶得到车了。”近日,刚从鱼复工业园区下班回家的五宝镇村民陈刚高兴地说。

随着经济发展,加上鱼复工业园区的建设,五宝镇到主城、鱼复务工的村民数量逐渐增多。由于以前农客路线单一、班次少,村民们往往要等上近两个小时才能坐上车。五宝镇与区交委等相关部门积极协调,发现鱼复工业园区到五宝场镇线路缺乏,需重新规划。经过多次勘察、协调,最终新增991、992公交线路的方案出炉:991路线路从五宝镇经复五路运行至鱼嘴,方便了复五路沿线楚商工业园、复盛高铁站、朱家湾等地的群众出行;992路线路从五宝经鱼五路运行至鱼嘴,方便了鱼五路沿线井池村、晏家坡、下湾、马井村等地的群众出行。2018年2月,公交991、992线路终于正式运行。

解决居民出行只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其中一点。

除了出行方便,农村居民居住环境也更好。去年12月20日,鱼嘴镇启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农房改造项目,井池村15社余国菊家是第一户改造的。鱼嘴镇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农房改造项目,重点对农房的外立面、厨房、厕所、庭院等进行整治。鱼嘴镇辖区约有180栋农房,计划2020年全面完成辖区农房改造,为全镇村民营造便利、优美的宜居环境。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近年来,江北区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政府工作重中之重,不遗余力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深入开展五宝功能区等城市规划研究,积极推进万缘村、干坝村市、区“三变”改革试点。大力发展都市休闲观光农业,4700亩寿竹产业提档升级,2000余亩经果林基地基本建成,五宝•供销农旅服务电商平台开始运作,田园综合体项目提速推进,拟投资超百亿的五宝山水文旅小镇综合开发等大项目相继落地。启动五宝场镇等污水处理改造和鲜花扮靓五宝工程,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改造,建立农村垃圾“户投、组清、村集、镇转”收运模式,改造农村卫生厕所125户,乡村人居环境大幅改善。(黄丽丽 赵倩)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