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经济在转型阵痛中孕育新希望

发布时间:2019-01-24 13:35:57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下午五点半左右,重庆长安汽车智能化研究院智能驾驶所副所长梁锋华带着同事们驾车从单位出发,汇入下班高峰期的滚滚车流。

这是多数人下班的时间,却是梁锋华和同事们工作最忙碌的时间段。他的团队正在承担“交通拥堵场景下的无人驾驶”测试任务。

这台测试车在无人驾驶状态下,在行驶缓慢的车流中自如穿行,时而跟车行驶,时而刹车避让,时而变道超车。“选择上下班交通高峰期开展测试,获取的数据最精准。”梁锋华说。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最早布局智能驾驶的企业之一。“去年,具有全自动泊车、自动巡航等功能的汽车产品已实现量产。”梁锋华说,如今,交通拥堵场景下的自动驾驶功能测试效果良好,未来实现量产后,将给用户带来更好的驾驶体验。

作为中国中西部唯一的直辖市,重庆的经济发展一直备受海内外关注。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重庆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万亿元,同比增长6.0%,创近年来新低,低于全国6.6%的增速。

“当前,重庆经济在持续多年的高速增长后,正在迎来转型升级的阵痛期。”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敬说,重庆经济增速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汽车制造业等支柱产业的支撑力的减弱或丧失。

image.png

2018年8月24日,小朋友们在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与机器人互动。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摄

数据显示,重庆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已从2017年的9.6%下降至2018年的0.5%。其中,以长安汽车为代表的汽车制造业曾是重庆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但受市场容量趋于饱和、产品档次偏低等因素影响,2018年增加值同比下降17.3%。

除汽车制造业外,重庆电子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化工医药行业、能源工业等支柱产业也多数面临市场容量等瓶颈,纷纷遭遇发展“天花板”。

但与此同时,重庆经济既面临着经济下行的阵痛,也孕育着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希望和机遇。

重庆正在重点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技术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并大力培育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机器人等智能产业链。

image.png

2018年8月23日,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上展示的通用型无人直升机 新华社记者王全超摄

梁锋华团队承担的智能驾驶研发工作即为这项计划的组成部分之一。如今,这项雄心勃勃的行动计划所取得的成果,正在为重庆经济的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

长安汽车等企业研发的智能驾驶技术已位居全国前列;全球排名前五位的机器人企业中已有4家在重庆布局;“空中5G”项目也已落户重庆,将构建更加完善的全球空中信息网络;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开园刚满一年就已吸引来自海内外的3000多家企业入驻……重庆的数字产业集群正在形成。

“第二产业增加值降幅较大,但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对工业增加值的增长贡献超过400%,战略性新兴制造业贡献率接近500%。”李敬说,这表明新动能正在积蓄力量并将逐步替换旧动能,是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希望所在。

在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易小光看来,重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希望还在于正在崛起的内陆开放高地。

两年多以来,中欧班列实现从长江果园港始发,中欧班列与长江黄金水道的“最后一公里”正式打通,“陆海新通道”三种物流形态均已实现常态化运行,目的地已覆盖全球71个国家和地区的155个港口;中欧班列(重庆)也已成功开通越南国际班列和直达俄罗斯的“渝满俄”班列。

image.png

2017年9月25日,“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首发班列驶出重庆团结村中心站。新华社记者唐奕摄

在此助推下, 2018年重庆外贸进出口总值达5222.6亿元,较2017年同期增长15.9%,继2014年之后重回5000亿元规模。

“曾经的开放洼地正在成为开放高地。”易小光说,这有利于重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条,提升全球配置资源的能力,吸引更多高端产业落户重庆,推动重庆经济的转型升级。

“‘阵痛期’是经济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的必经阶段。”李敬说,对于重庆乃至中国经济而言,既在阵痛中看到挑战,又在阵痛中看到希望和机遇,保持信心和定力,必将实现经济增长动力转换,并最终实现高质量发展。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