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重庆养老服务城市社区将实现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9-01-24 14:04:39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1月23日,重庆召开2019年全市民政工作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2019年重庆民政将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主线,以推进新时代大爱民政建设为重点,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推动全市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具体来看,将确保城乡低保差距缩小到不低于1:0.76,到2020年实现养老服务城市社区全覆盖、2025年农村社区全覆盖,为市民带来更多福祉。

成绩单

全年救助供养困难群众150万人 养老服务工作获国家点赞

会上总结了过去一年全市民政工作成效,在保障基本民生、维护群众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卓有成效,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具质感、社会更加和谐,具体来看呈现出“三大亮点”。

在强化民生兜底保障方面,充分发挥了民政在脱贫攻坚中的兜底保障作用和对困难群众的托底保障作用,研究出台城市特殊困难群众救助帮扶政策、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等,23万名扶贫对象纳入农村低保,160余万名贫困人口纳入医疗救助,97万名贫困群众纳入公益扶贫,全年救助供养困难群众150万人,城乡困难群众生计更有保障。

在强化公共服务功能方面,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社区养老服务“千百工程”,全市养老床位增至21.8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30.8张,并被国务院评为全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明显省市。

此外,还强化社会治理创新,建立省级社会组织协调机制,加快推进“三社联动”,累计培育社会组织1.7玩家,创造就业岗位20多万个,社会工作人才增至5.5万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初步构建。

定目标

缩小城乡低保差距 明年实现养老服务城市社区全覆盖

根据工作部署,2019年,全市将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按规定纳入社会救助兜底范围,实现“应保尽保”。同时逐步提高救助保障标准,确保城乡低保差距缩小到不低于1∶0.76,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当地低保标准1.3倍。

“老有所养”方面,重庆将持续推进社区养老服务“千百工程”,建设社区养老服务站400个、市级示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40个;启动开展“城企联动普惠养老服务”专项行动,在部分区县建设城市普惠性养老院,力争3年内新增1万张普惠性养老床位;继续实施“特困供养”计划,改造升级30个区域性特困供养服务机构,建立农村留守老人巡访制度。通过这些建设工程和专项计划的实施,力争到2020年实现养老服务城市社区全覆盖、2025年农村社区全覆盖。

值得一提的是,还将依托重庆旅游资源和生态优势,试点打造一批康养小镇养老服务中心,探索发展养生养老、旅居养老等新业态。支持企业开展老年生活用品研发生产,建设市级老年用品展示中心。深化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力争政府运营床位数比例缩小到60%。举办第十四届中国(重庆)老年产业博览会,引进培育一批国际化养老服务企业落户重庆。

此外,还将围绕“智能驱动”加快构建“大数据”格局,以建设智慧社区为抓手,集成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社会组织、社区治理、社会工作、婚姻收养、殡葬服务、地名管理、执法监管等民政业务,建成覆盖市、区县、镇街、社区四级综合服务信息平台。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