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祖赶走“夜光鬼” 探秘韩国过春节传统习俗

发布时间:2019-01-24 16:00: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孟超
分享到:
20K

在韩国,春节的气氛已大不如前,大部分的习俗已被“韩国化”,唯一没变的只有压岁钱的红包。在韩国的华人过年的时候已经渐渐习惯用年糕代替水饺。

人们会在腊月二十三过小年、送灶神,然后是发面蒸饽饽祭祖、写春联。大部分人还祭祖,需要大饽饽、面塑的猪头、剩虫、锔锔等,但已经没有人自己揉面蒸饽饽了。几乎都是订做,或购买从中国进口的。

回家探亲。韩国人讲究年三十之前必须回家探亲。每年除夕之前,就会出现一幅数千万大军流动的回乡场面。昔日车水马龙的首尔突然清静下来;平时高朋满座的饭店也挂上“连休停业”的牌子,也有的贴上“初×营业”的告示。韩国饭店“三十不开门”的风俗由来已久。韩国人十分讲究年夜饭自家动手,并在家里就餐。他们认为春节是祭奠祖先、传承孝道的大事。除夕吃团圆饭不仅难得,而且象征了家族兴旺。连饭店老板都说,既然家家户户都回家过年,厨师和服务员也不能例外。回家祭祖与开业赚钱相比,还是前者更重要。

吃年夜饭。韩国的年夜饭讲究很多,最大的特点是饭菜一律为传统饮食,而且全部出自媳妇之手。全家要吃“五谷饭”,即云豆、大豆、小豆、黑豆和大米混合做成的米饭。另外还要做“打糕”,包韩式“馒头”。主菜除烤肉外,还要摆上十几种山野菜或泡菜。

祭祖。跟中国人一样,韩国人也要在大年三十当天聚集在父母家吃团圆饭。韩国观光公社的官员介绍说,韩国人春节和中秋节最大的礼仪就是祭祖。春节前一天晚上,一家人一起制作祭祀食品。因为是向祖先进奉的食物,所以要做得很用心,还要做得漂亮些,以表示对祖先的尊敬。春节当天,一家人会早早起床,穿好华丽的韩服,祭祀祖先。韩国人认为,逝去的祖先只有在春节这天才会回来,吃掉祭祀的食物。祭祀时,在写着祖先名字的灵位上供上各种食物,倒上酒,然后一家人开始行跪拜礼,向祖先表达感激之情,并祈求祖先保佑家人的平安和健康。

喝年糕汤。中国人春节都要吃年糕,韩国人春节也有专门讲究吃的食品,统称为“岁餐”。流传至今最具代表性的春节料理是“米糕片汤”。古代的韩国人崇尚太阳,白色的小圆状米糕片就代表着太阳,正月初一早晨吃米糕片汤代表着迎接太阳的光明。另外依照原始的宗教信仰,也代表着辞旧迎新、万物更生复活之际的严肃和清洁。以前做米糕片汤的汤是用野鸡汤熬成,现在野鸡难得,因此改用牛肉或鸡肉汤代替。中部和北部地区还喜欢在米糕片汤里加入山鸡肉、绿豆芽、蘑菇和泡菜为馅的饺子。此外,每个家庭还会准备蜜糯油果、桂皮汤、八宝饭和肉片等食品接待前来拜年的亲朋好友。

拜年。新年的早晨,人们穿上民族服装互相拜年。拜年是韩国维系家族亲情的纽带。这一天,不论是谁互相见面,都要说拜年话,如“过年好”、“恭喜发财”、“祝您健康”、“今年一定要考上大学”等祝福,此时长辈们还要给孩子们压岁钱。

赶“夜光鬼”。正月初一晚上最有趣的风俗是赶走“夜光鬼”。据称在这一天,夜光鬼挨家挨户游荡,试穿每个人的鞋,遇到合脚的就带走。如果谁在这一天晚上丢了鞋,他的运气就可想而知了。所以这一天晚上,人们大都把鞋放在里屋早早熄灯入睡。为了防止自己的鞋被夜光鬼带走,人们都要在立柱或大门上放置筛子或篓子。这是因为夜光鬼有一个习惯,见东西就要数一数,当夜光鬼见到了筛子或篓子就要数筛子或篓子上的网眼,当他数完了天也就亮了,等到鸡叫,他早已把试鞋的事忘得一干二净,溜之大吉。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