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射中国传统文化 日本过春节也看“春晚”

发布时间:2019-01-24 16:00: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近年来,随着在日本站稳脚跟的华人越来越多,一些自己“下海”当老板的华人也乐意反馈在日的华人圈子所思所想,通过各种关系、途径逐渐形成了以当地唐人街 (日本称为“中华街”)为阵地的春节集市,这种以唐人街为阵地的春节集市以横滨的中华街、神户的南京町和名古屋的荣町最为出名,成为现在在日华人过春节的最大特色。

吃荞麦面条。日本人在除夕之夜吃荞麦面条。吃荞麦面这一习俗源于荞麦面又细又长,日本人通过吃荞麦面来祈求细水长流与健康长寿。另外,因为家人都聚在一起吃荞麦面,所以也有“将来一直都有家人陪伴左右”的说法。虽然除夕之夜的习俗因地域的差异而有所不同,但是,不管是在哪儿,都必须在除夕之夜吃荞麦面。

松竹寄新春。春节在日本人眼中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之一。年前,家家户户几乎都要在门口饰以竹叶、松枝、草绳和白纸串,松竹代表长青不老,白纸串表示净化和避邪。在横滨中华街和神户南京町这两个世界上最大的华人街,春节隆重的庆祝活动一般要维持近一个月,旱船、踩高跷、狮子舞,这些五花八门的传统活动你方唱罢我登场,热闹程度一点也不亚于中国国内的庙会。

买福袋图吉利。在日本,新年时有一种叫“福袋”的商品。所谓福袋,就是装着商品的不透明的袋子。福袋有很多种,化妆品、服装、生活杂物、电器,总之能装进袋子里的都行。价钱从1000日元到上万日元不等。由于非常受欢迎,福袋往往年前就开始预售。

红白歌会。 就像中国人在大年三十晚上看春节联欢晚会一样,日本人在除夕之夜必看NHK红白歌会。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