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市总工会为职工追回劳动经济权益2.92亿

发布时间:2019-01-25 15:21:47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记者1月24日从市总工会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获悉,去年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累计为10万余名职工提供法律援助(协调处理劳动争议)2478件,追回劳动经济权益2.92亿元。

据了解,截至2018年,全市共有基层工会组织5.4万个,其中独立基层工会组织4.7万个、联合基层工会组织0.7万个;全市共有职工650万人、工会会员624万名,其中农民工会员315万名。

去年,市总工会联合市级有关部门开展系列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等活动,组织全市255名律师志愿者到联系服务的企业为职工、企业经营者宣讲宪法,全市累计宣讲宪法577场,参与职工人数达到5.2万人。此外,市总工会联合市司法局组织开展了线上重庆职工宪法知识竞赛,参加人数达52.2万余人次。

在强化职工服务阵地功能方面,市总工会针对困难职工、农民工、户外劳动者、女职工等职工群体特点,增强职工服务(帮扶)中心、基层服务站点、“爱心驿站”、爱心妈咪小屋的特色服务功能。目前,已建成市和区县职工服务(帮扶)中心41个、帮扶站点6353个,基层群团服务站点1697个,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605个,爱心妈咪小屋400余家,新建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25家。

为加强对职工的人文关怀,落实贫困区县困难职工子女“助学成才计划”,全市各级工会组织2018年筹措资金2.7亿元开展元旦春节送温暖、就业创业服务“春风行动”“炎夏送清凉”“金秋助学”等活动,聚焦生活救助、子女升学、医疗救助精准帮扶建档困难职工1.4万户。同时,职工互助保障工作稳步推进,全年累计参保单位1.1万家、会员261万人次,筹集互助金1.16亿元,申领互助金3.2万人次,金额6504万元。

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市总工会将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以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等为主攻方向,深入持久开展多种形式的网上网下劳动和技能竞赛,激发职工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其中,全市性引领性竞赛不少于6场,各区县主办竞赛不少于1场、各产业主办竞赛不少于2场。同时,各级工会组织还将继续全面深化改革,推动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等制度,推动解决职工社会保障漏洞、断保、拖欠农民工劳动报酬等问题。(记者 周尤 实习生 刘思明)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