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怀铁路涪秀二线新涪陵隧道顺利贯通

发布时间:2019-01-25 16:29: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image.png

中国网1月25日讯 近日,由中铁四局承建的渝怀铁路涪秀二线新涪陵隧道顺利贯通。当晚6时28分,在洞内进出两端开展施工掘进的两支队伍在隧道进口端1700余米处胜利会师,为涪秀二线明年实现全面投运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涪陵隧道全长4545米,进口位于龙桥街道沙溪沟,出口处于荔枝街道乌江村,接主跨刚合龙不久的乌江右线大桥,为时速120千米电气化铁路单线隧道。该隧道围岩以Ⅱ、Ⅳ级为主,是标段内重难点工程。工期30个月,洞内为置无砟轨道,洞外为置重型有砟轨道,设置了进、出口两个施工作业面。

承担施工任务的中铁四局涪秀二线项目部一分部负责人介绍,在建设过程中,他们克服了低瓦斯、围岩断层,溶洞突泥,塌方,施工场地狭长,紧邻既有线、请点爆破等困难,优化施工方案,合理组织施工,协调工务段、电务段等设备单位和地方各方面关系,有效保证了施工正常进行。

吴志鸿是该分部现场技术主管,他说,洞内外温差非常大,外面现在是寒冬,洞内却如炎夏,一个开挖班八九个人,全都是赤膊上阵进行开挖作业。隧道紧邻既有的渝怀一线铁路,两洞最近处仅相隔17米,这样的地段全洞长达90米,只能利用列车驶过的间隙进行施工。从2016年5月12日进洞,到当天顺利实现提前贯通,非常不容易。

据了解,新涪陵隧道出口曾于2017年7月实现了单月综合成洞207.5米,这一速度创造了我国同类型铁路隧道建设的最新纪录。综合成洞不仅包括隧道掘进,还包括了隧道的初期支护、仰拱、二次衬砌等工序,我国目前同类型隧道的平均单月综合成洞为160米左右。

此外,该隧道的光面爆破断面超挖平均值还控制在12厘米以内,仰拱、衬砌施工质量保持良好,尤其是衬砌外观质量和施工缝错台控制在涪秀二线全线表现得最为突出,实现了工程安全、质量的有序可控。

据悉,渝怀铁路涪秀二线全线以货运为主,客货混线,是川渝地区联系华中、华南地区最重要的铁路运输通道,设计时速120千米,预计在2020年实现全线通车。(秦健 魏东)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