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重庆故事》系列报道——【聚焦长寿区】 乡村振兴的“长寿答卷”

发布时间:2019-01-25 16:27: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编者按: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是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必然要求。重庆作为中国最年轻的直辖市,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接点,在不断奋力前行的发展历程中,涌现了很多不平凡的人、不平凡的故事,正是这些不平凡的人和故事推动着重庆这艘巨舰扬帆前行。为讲好新时代重庆人的精彩故事,中国网与重庆市委网信办联合开展《故事中国——重庆,一座奋力前行的魅力城市》主题采访活动,将以图文、视频等形式宣传重庆在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加快城市建设等领域取得的显著成就,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展示重庆美丽山水的国际化都市形象。本期记者聚焦重庆长寿区,看这座全国唯一以“长寿”命名的城市,如何在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交出一张优异答卷。敬请关注!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作为重庆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示范区,近年来,长寿区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按照陈敏尔书记提出的“率先示范、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要求,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力求在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交出一张优异答卷。

伴随着时代的号角,一首磅礴有力的乡村振兴交响曲,在长寿激扬响起;在砥砺奋进中,长寿大地迸发新的活力,“三农”发展铺开斑斓画卷。

image.png

鸟瞰长寿乡村路

产业兴旺农民富

每年11月,长寿柚香扑鼻,沙田柚挂满枝头,旅游大巴和自驾游的小车排成长龙驶进长寿邻封、但渡、葛兰、长寿湖、石堰等镇,在农家柚园采摘沙田柚、享当地美食。

小小的沙田柚,为当地带来了大大的收益。在种植面积最大的邻封镇邻封村,光是沙田柚一项收入每年可达6000万元以上。不止于此,自2012年以来,该村充分利用产业资源和环境资源,着力发展乡村旅游,打造“柚趣庄园一条街”,集中兴办农家乐10余家,一年旅游收入100多万元,柚农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实现了增收致富。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只有牵住产业兴旺“牛鼻子’,才能走出乡村振兴特色路。”长寿区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邻封村的变化只是长寿乡村产业兴旺激活美丽经济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长寿区以“1+5+2”特色农业产业体系为载体,重点打造长寿柚、长寿橘、长寿鲜鱼、长寿蛋鸡“四大特色优势产业”,同时利用现有资源,延伸产业链条、培育新产业新业态,通过加工农副产品、发展旅游、建设电商平台等不断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不仅实现了增值增效,更为乡村振兴构筑了坚实基础、提供了强大动力。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推进,一个个村镇通过产业发展走出了致富路:以胭脂红薯为主的云台拱桥村,打造“三条沟”高山系列农产品,大大提高了当地村民收入;依托自然环境,渡镇龙寨村兴建露营基地和农家乐,让更多人吃上了“旅游饭”......随着产业多元、产品丰富,农民的的腰包越来越鼓,生活越来越幸福,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愿景正逐步成为现实。

“目前,长寿正聚焦提升‘三品’即优化品种结构、提升产品品质、强化品牌塑造,构建农业发展新引擎,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示范区建设。”相关负责人表示,长寿已探索出一条以现代农业园区发展带动农业现代化的新路子,下一步长寿将提质提档建设现代农业“三园五区”,并以这些现代农业园区为载体,加速推进文旅结合、农旅结合,带动农业农村现代化。

生态振兴家园靓

image.png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是关键一仗。放眼长寿,从乡村集镇到农家庭院,从山塘水库到河流沟渠,一场人居环境的全面变革正向纵深推进,一幅美丽画卷正在铺展。

踏着冬天的阳光,走进龙河镇秀才湾:白墙黛瓦、碧波荡漾,绿树环绕……洁净环保、现代文明与田园风光相互交融, 仿佛走进一幅3D版的山水田园画。

据了解,为了改善龙河镇保合村村民的居住条件,2013年,长寿区政府将秀才湾统筹规划为美丽乡村示范点,依托柑橘产业区开发,整合众多现状民居聚落及规划新农村居民点,打造乡村民宿度假区。经过4年的规划、改造、施工,农民新村于已基本完工。如今,这里已是重庆市级农民新村示范点,正在申请国家级宜居新村。相关负责人表示,秀才湾新村建成后不仅改善了当地村民的居住条件,也带动龙河镇乡村旅游和现代农业园区的发展。

看着家乡“颜值”越来越高,张老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说:“现在柏油马路四通八达,家家户户房前屋后绿色环绕,村里垃圾也集中清理,居住环境更干净,全村越来越生态宜居,大家都愿意回农村生活,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其实,龙河镇新村的故事,只是长寿乡村实现美丽蜕变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长寿狠下工夫,紧扣“五沿”区域,加快实施“五化”“五改”“五治”行动,同时积极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完善环保基础配套,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全覆盖,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彰显长寿乡村“田园之美”。

从厕所革命、垃圾分类到完善环保基础设施,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密集出台,一项项目标任务靠近,一个个美丽乡村“破茧而出”。截止目前,长寿共投入6.5亿元改造农村危旧房3702户、农房风貌357户、卫生厕所6810户,整治河道7.5公里。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70%以上,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人口覆盖率达94%,农村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实现街镇实现全覆盖。

大道行思,取则行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未来,长寿大地必将涌现越来越多的幸福家园和美丽乡村。在砥砺奋进中,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美丽长寿,正渐行渐近。

image.png

乡村劲吹文明风

“乡风文明建设,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是改变农村面貌、惠及农民群众的民生工程。”长寿区委书记赵世庆表示,要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遏制陈规陋习,让乡风更文明,真正把乡村建成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走进长寿区双龙镇,除了幽雅清丽、干净整洁的村庄环境,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道路两旁灯柱上悬挂着醒目的公益广告牌,中间展板上绘着历史文化宣传画……“美丽乡村不仅要有颜值,更要有气质。”相关负责人表示,双龙镇将文明创建主题通过多种渠道凸显出来,让老百姓无形中接受文化熏陶,传统美德得到弘扬,地方文脉得到传承,唱响了社会主义文化主旋律。

据了解,为使乡村“从面子到里子”全面变美,长寿把乡村文化、乡风文明建设放在重要的位置,通过创新文化载体、创新文化活动,把乡贤文化、孝亲文化、友邻文化、乡愁文化等传统民俗文化融入更多现代道德、价值、文明元素,赋予乡村文化更深刻的内涵。同时,在发掘寿乡特色乡愁记忆上狠下工夫,启动建设“乡情馆”、着力打造“寿孝文化”教育基地、弘扬地域特色文化和社会核心价值观,并通过评选“寿孝双星”、开展寿孝文化摄影展、寿星微视频展播、深入田间地头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开展全区文化遗产资源普查等活动重塑乡风文明,全面彰显长寿乡村“人文之美”。

如今,文明乡风劲吹长寿大地,越来越多的村镇,开始实现“颜值+内涵”的华丽嬗变。走进任意村落,都能感受到一股奋发向上的精气神:在龙河镇四坪村社工站,重庆仁爱社工服务中心的专职社工组织村民一起学习村规民约;江南街道龙山社区,一幅幅生动形象的漫画挂满墙上,营造出孝敬父母、关心老人的文明和谐氛围; 龙河镇,“移风易俗”宣传画在村、 居、 学校及人流量集中的场所进行张贴宣传,引导村民树立良好乡风……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在龙乡大地全面铺开,追求健康文明,已成为长寿农民生活新风尚。

文明似一道绚丽彩霞,让长寿的乡村更美丽。人们惊喜地看到,良好的家风、淳朴的民风、文明的乡风,潜移默化中为乡村塑形铸魂,推动长寿乡村振兴再提速。

image.png

“大雁”归来人才兴

29岁的罗玉洁,好不容易跳出农门在重庆主城发展,又回归家乡协助扶贫、医保、电商、风貌整治等工作;来自双龙镇飞石村的刘盼,以本土人才的身份返回家乡,帮村民们推销农产品……在长寿,越来越多的本土人才回归,为乡村振兴助力。

“群雁归巢”,已成为长寿一道新风景。对这种新气象的出现,长寿人归纳总结,这与长寿“营造开明开放人才环境、彰显长寿乡村‘创业之美’”的思路不无关系。长寿区决策者深知,实施乡村振兴,产业是支撑,关键是人才。不仅是让燕归来,更要让燕留下来。

因此,近年来,长寿大打“乡情牌”“乡愁牌”,通过构建乡村就业创业服务“一条龙”平台,建立数字化外乡人士数据库,打造乡村人才服务站和“创梦园”,用乡情动人、事业聚人积极开展飞雁归巢行动,鼓励吸引有技术、有资金、有抱负的人才回乡创业。同时,建设长寿现代农业园区人才教育培训基地,依托长寿区农广校等区级培训机构,聘请科研院校高级专家,对技术工、管理人员、股东法人、村组集体经济带头人等开展培训,培养一批爱农业、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

重庆澳凯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马晓鸿就是“归巢雁”之一。2011年,马晓鸿和丈夫放弃高薪工作,返回石堰镇石安村发展农业产业,通过几年努力,已建成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小型田园综合体,不仅帮助附近农户解决了就业问题,还带动他们一起发展产业,共惠及农户150余户。她告诉记者,下一步还要扩大规模,让更多的家乡人民获益。

“城归”涌起热潮,一批批企业家返乡创业。截止目前,长寿累计引进返乡投资涉农项目38个、投资总额110.63亿元,累计培训新型职业农民2184人、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529个。

“我们需要扎根农村、甘愿在这里奉献的人才。”龙河镇党委书记邹翔名表示,“燕归计划”,不仅是引进年轻致富人才,更是长寿区培养储备村级后备干部的重要措施。去年,通过筛选、面试、试用,镇上引入4名大学生担任本土人才,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组织和人才保障。并且,为了帮助他们起好步,有关方面会提供政策、土地、贷款、培训等方面的支持。为了让他们留下来,能力特别突出、党员群众认可度高的,可通过选举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或副书记,还有机会参加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定向招录。

人才兴,事业兴。通过种种引才留才措施,长寿掀起新时代归乡热潮。目前,全区乡村产业发展思路明晰,资源整合效果明显,乡村新貌逐渐显现,组织活力不断焕发,乡村振兴战略正加速向前推进。

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

隆冬时节,走进长寿龙河镇农业园区,连片果园里,橙红色的橘子压弯了枝头,村民们脸上满是丰收的喜悦。夜幕降临,龙河场镇行道树和装饰花卉错落有致,广场与公园交相辉映,市民或漫步或翩翩起舞,尽情享受小镇生活的便利和舒适……

“流转44600 亩土地种植柑橘,庄园发展已初现,两河一湖水网骨架明显,农业生产景观雏形已现……”长寿区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橘乡福地、长寿慢城”现代农业休闲综合体的打造,龙河镇正在加快推进乡村旅游发展,致力成为全市乡村旅游首选目的地。

据了解,“橘香福地•长寿慢城”项目规划是长寿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重要规划,主要以龙河镇现代农业科技园区为核心规划,按照慢生活理念推动农业和旅游深度融合,精细化打造的核心示范区,面积达30平方公里。目前,规划的第一批项目全面开工建设,拟投入3.4亿元,包括柑橘产业结构调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提升、农旅融合发展等内容,着力将现代农业科技园区打造为长寿区乡村振兴的示范带。

除慢城项目外,长寿还以“橘香悦动村”“邻封田园综合体”“田园乐温”“清迈良园”“渔乐仙谷”等六大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项目为重点,打造各具特色代表全区乡村振兴的示范项目,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目前,田园乐温和橘香悦动村核心景区全面建成并启动运营;清迈良园二期工程已全面开工,年内完成建设;邻封人家田园综合体已先期启动民宿项目建设,全年乡村旅游年接待游客量有望突破150万人次。

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号角,长寿区迅速行动起来,资金、人力、技术纷纷投向农村。在这片广袤的田野上,农业生产更绿色高效,农村改革扎实稳步推进,乡村环境正向更宜居改善……放眼望去,长寿区正朝着乡村振兴的战略目标奋力前行。(木兰 付恋)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