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政协委员、铜梁区政协主席严永超:“群众的获得感,是衡量工作成效的晴雨表”

发布时间:2019-01-28 11:34:1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群众的获得感,是衡量我们工作成效的晴雨表!”回望2018年,重庆市政协委员、铜梁区政协主席严永超谈到自己联系的贫困村安溪镇金滩村,村民生活一天天变好、脸上笑容一天天增多时,不禁由衷感慨。

安溪镇位于铜梁区最南端,金滩村距安溪镇政府所在地1公里,距铜梁城区38公里,幅员面积7.59平方公里。金滩村有18个村民小组、888户村民,总人口2857人,其中建卡贫困人口54户171人,致贫原因主要是身体残疾多病、缺乏就业门路、家庭突遭不幸等。按照铜梁区委安排,区政协成立以严永超为组长的工作组与金滩村开展对接。

工作组首先帮村里完善交通等基础设施。严永超知道,要真正帮助乡亲们脱贫,产业支撑才是关键。在这之前,金滩村已规模种植油茶750亩,但是油茶收益周期长,要3至4年才能丰产见效。2018年初,在研究金滩村产业规划时,严永超和政协工作组提出了“长短结合”的发展思路,把油茶作为长期的产业项目,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同时因地制宜发展“吹糠见米”的短期产业,保障贫困户近期收入,实现稳定脱贫。

2018年4月,新种植800亩油茶的计划落实到人头,金滩村立即开展土地流转、坡土整治等前期工作。为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严永超率区政协工作组与镇村领导集体研究、共同把脉,组织成立了金滩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公司”的形式发展油茶产业。

为寻求适合金滩村的短期产业项目,铜梁区政协工作组从市农科院请来两名专家到金滩村实地走访踏勘。专家在全面了解该村的水土、气候条件后,提出规模种植辣椒的建议,得到村民的积极响应。4月上旬,全村栽种辣椒近150亩,2/3以上的建卡贫困户都参与了种植。

严永超告诉重庆日报记者,截至2018年11月,金滩村当年辣椒产量已有20多万斤,总收益40余万元,参与种植的贫困户每户增收2000多元。尝到甜头的村民积极性高涨,2019年全村计划再发展辣椒200亩,并带动邻村谭洪村种植辣椒。

为了增强村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严永超和工作组成员还利用每次走访的机会加强对村民的宣传引导,为大家鼓劲打气,“如今,村民的精神面貌大为改观。”

金滩村十一社村民,六十开外的王朝全身体瘦弱,妻子长年卧病在床,3间瓦房破烂不堪,生活相当窘迫。严永超与镇干部认真研究后,决定运用危改政策和资金,帮助老王实施D级房屋改造。两个月时间,一座70多平方米的房屋就建成了,去年9月,老王一家高高兴兴地搬进了漂亮的新房。

“一年来,金滩村的山水沟壑日夜萦绕在我们政协工作组每个人心间。”严永超感慨,“在金滩村的工作实践让我们深深地懂得,脱贫攻坚不在调门多高,而要落细落实;群众真实的获得感,就是衡量我们工作成效的晴雨表。”他表示,作为新时代的政协人,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征途上,将不忘初心、不负重托、担当奉献、坚定前行。(戴娟)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