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敏尔:重整行装再出发 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9-01-28 11:58: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image.png

1月26日,重庆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开幕。

image.png

1月26日,重庆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在市人民大礼堂开幕。中共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作重要讲话。

中国网讯 1月26日上午,重庆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在市人民大礼堂开幕,市委书记陈敏尔作重要讲话。

陈敏尔说,重整行装再出发,团结一致向前行。2018年是重庆极不平凡的一年。回首过去一年,最振奋人心的是,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重庆改革发展定向导航,给我们带来巨大鼓舞和强大动力。全市上下紧紧围绕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沉心静气、真抓实干,全市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干部群众精神状态积极向上,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稳步向前。

高质量发展态势不断集聚,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元大关

陈敏尔表示,新发展理念指引下的高质量发展态势不断集聚,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元大关,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8.4%和9%。

基础设施建设捷报频传,获准纳入全国首批交通强国示范区,在建铁路、高速公路均超过1000公里,建成“四好农村路”2.4万公里,江北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4000万人次、国际航线增至82条,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313公里、位列中西部第一。

大数据智能化创新方兴未艾,成功举办首届智博会并成为永久会址,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华为等领军企业纷纷来渝加大投资合作,大尺寸硅片、人脸识别等一批关键技术取得新进展。

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深入推进,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基本实现“天天班”双向对开,中欧班列(重庆)单年开行超过1000班,两江新区、自贸试验区等一批开放平台发展迅速。

改革事业蹄疾步稳,市级机构改革基本到位,189项市级重点改革项目加快落地,全年为企业减负600多亿元,重钢通过司法重整实现扭亏为盈,“全渝通办”“渝快办”正式上线,老百姓足不出户可轻松享有500多项审批服务。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成为重庆大地主旋律,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国家工程试点获批,每条河流都有了河长,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为优,森林覆盖率达48%,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16天、比上年增加13天。

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启动“四山”综合整治和“两江四岸”治理,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的现代城市形象进一步提升。“山水之城•美丽之地”旅游品牌和“行千里•致广大”的人文理念深入人心,我市在全国游客数量增长最快十强城市中位居榜首。

民生实事件件有了着落,70多万人在城镇找到了工作,新增691所普惠幼儿园缓解了“入园难”,主城区公益性场所免费WiFi全覆盖,城市、农村低保再次提标让城乡居民有了更加可靠的保障,扫黑除恶使社会环境得到净化,全市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陈敏尔说,我们特别欣喜地看到,去年12万贫困人口摆脱贫困,5.54万贫困群众易地搬迁入住新家。近万名优秀本土人才回乡创业。涌现出杨雪峰、杨骅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全市上下正以昂扬的姿态、崭新的面貌、稳健的步伐,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进。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成绩都是实干得来的

陈敏尔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成绩都是实干得来的。过去一年,全市各级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积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政治协商有广度,民主监督有力度,参政议政有深度,充分展现了为党委分忧、为发展尽责、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为重庆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陈敏尔说,凡是过去,皆为序章。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全市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做到“四个扎实”的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八项行动计划”,扎实推动重庆各项事业实现新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实干实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陈敏尔说强调,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目前,重庆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虽然部分经济指标增速在下行,但高质量发展态势在上行。我们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毅力,全力稳住基本面、培育新动能,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要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度发力。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针,切实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提升产业链水平,畅通经济循环,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要聚焦大数据智能化创新深度发力。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着力培育一批智能产业集群,加快建设智慧城市,深入挖掘大数据智能化的商用、政用和民用价值,用大数据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要聚焦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深度发力。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引进来”和“走出去”步伐,持续抓好开放通道、开放平台、开放主体、开放机制、开放环境和开放型经济建设,努力在西部内陆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

要聚焦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深度发力。进一步增强“上游意识”、担当“上游责任”,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学好用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论”,走深走实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两化路”,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努力实现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要聚焦城乡融合发展深度发力。精准落实“五个振兴”要求抓好乡村振兴,聚焦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方向抓好城市提升,注重分类指导抓好区域协同,推动城乡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共同繁荣。

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百姓的生活水平、生活质量,体现的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检验的是各级党组织的能力水平。要始终与全市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民之所望作为政之所向、把民之所需作为政之所为,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需要。要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聚焦深度贫困,贯彻精准方略,压实责任担当,推动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问题整改,健全巩固脱贫成果长效机制,决不让一名贫困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

要更加有力有效保障改善民生。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民生工作、像落实发展指标一样落实民生任务,把民生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统筹解决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出行、食品药品安全等群众关心的问题,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质量,使群众的生活越过越红火、越过越滋润。要持续从严从细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快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深化社会治理创新,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让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食品更安全、交通更顺畅、社会更加和谐有序。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团结是最强的力量

陈敏尔说,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团结是最强的力量。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用担当诠释初心,用奋斗承载使命,为重庆发展留下浓墨重彩的政协篇章。要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

保持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多做解疑释惑、协调关系、增进共识的工作,把不同党派、不同阶层、不同民族、不同信仰的人士广泛凝聚起来,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要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献计出力。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精准调研协商,有效资政议政,多谋发展之计,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积极开展具有监督性的履职活动,坦率提出批评和建设性意见,不断提高监督实效。要以更高标准推进自身建设。各级政协要崇尚学习、崇尚创新、崇尚团结,不断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新局面。各位政协委员要切实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努力当好党政决策的参谋者、改革发展的促进派、界别群众的贴心人。

陈敏尔强调,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是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市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政协工作,各级党委要把政协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思想上高度重视、政治上悉心关怀、工作上大力支持,努力为政协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各级政协党组要在政协工作中发挥领导作用,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使党的主张成为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共识和行动。(黄姝颖 )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