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重庆市人大代表、合川区交通局党委书记、局长米建川:2019年力争新开工3条高速 加快构建重庆北部综合交通枢纽

发布时间: 2019-01-29 15:59:1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木兰 付恋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中国网1月29日讯(木兰 付恋)城市发展,交通先行。日前,重庆市人大代表,合川区交通局党委书记、局长米建川表示,2018年,合川区交通局重点推进21个交通项目建设,累计完成投资65.493亿元。一年来,合川火车站站前广场建成开放,三环高速天顶互通提前两年通车,“四好农村路”建成768公里,45条209公里出境公路提质改造完成75%,干线公路建设热火朝天,交通格局得到进一步改善。

据了解,合川地处四川盆地东部和重庆北大门,是成渝经济区中部地区的中心城市,历来均为川东北、渝西北的交通枢纽和重要的物资集散地。作为重庆城市发展新区,目前的合川,正坚持以“交通强区”为目标,抢抓全市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战略机遇,计划投资400余亿元,实施“小康路”加硬、铁路加快、高速公路加密度、普通干线公路加等级“四加工程”,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对外形成与主城交通同城化布局、与周边区县均有高速公路直达的格局,对内形成城周一环线和贯通东南西北的二环线”“两个环线”,到2020年全面建成重庆北部综合交通枢纽。

“2019年,我们将继续围绕对外‘两个格局’、对内‘两个环线’,加速构建重庆北部综合交通枢纽。”米建川告诉记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全市交通发展作出了新的要求,为此,合川将全力推进交通重点建设项目20项,力争完成合长总工程量的80%、合安总工程量的65%、合璧津总工程量的50%、渝广支线总工程量的65%,力争新开工合川西环线、钱双、渝武扩能3条高速,全力推进利泽航运枢纽、市郊铁路全线复工建设,全力争取渝西高铁重庆主城至合川段、航空物流项目落地,建成四好农村路800公里,同时完成 3条“一镇两村”示范路建设,全力推进二郎经龙多山快速干道及车乐路等地方公路建设,全力实现 “镇镇通油路”目标,年度计划投资有望创历史地突破70亿元,持续推动全区经济平稳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值得一提的是,合川正规划建设通用航空机场,并全力争取货运机场、重庆第二机场落地。目前,通用机场已完成选址论证报告送审工作,建成后将作为重庆市通用机场网络的重要节点,以及重庆市公务机运行的一个基地。米建川表示,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几年后的合川,将全面融入重庆乃至全国的“大交通”体系,实现与主城交通同城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