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丽重庆

美丽大垭正在上演精彩蝶变

发布时间: 2019-01-29 16:10:3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黄卫东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中国网讯  欢情听鸟语,笑眼对花开。沿着蜿蜒的山路,在崇山峻岭中,依秀美的芙蓉江畔,深藏着一个美丽的苗乡——大垭,它像一颗浑然天成的璞玉,晶莹剔透,静待芳华;又像一只沉睡的蝴蝶,在脱贫攻坚中慢慢醒来,展开美丽的翅膀,开始了它新的蝶变。

大垭乡位于彭水县城西南方向,地处渝黔两省(市)、四县(区)、八乡(镇)交界地。全乡复员面积67.31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64%,海拔214米-1600米,山高坡陡,25度以上坡耕地占总耕地总面积的70%以上,全乡5800余人中贫困人口多达2273人,基础设施差、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让大垭的脱贫攻坚显得更加迫切。

灼灼璞玉,匠心独运,尽绽其芳华。

初入大垭乡大垭村唐家坝,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座独特美丽的苗族民居,黄墙灰瓦、飞檐翘角,与周围的绿树青山、稻田果林焕然一体,相得益彰,宛如一处世外桃源。谁曾想到一年多前,这里还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泥巴路、倾危木屋、圈厕同舍、污水横流的破旧村落,外出的村民都不愿意回来。2017年8月24日,时任市委常委、副市长陈绿平率领市住房城乡建委扶贫集团一行深入调研大垭乡开展脱贫攻坚前期调研。几日后,市住房城乡建委扶贫集团驻乡工作队随即进驻,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突破口,打造2个“大美乡村市级示范片”和4个“美丽宜居村庄”,重点做好农房及院落风貌整治、污水治理和环境整治等工作。按照陆克华副市长“将大垭乡建设好,保护好,发展好”的要求,以唐家坝为试点,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在市县乡通力配合和村民积极参与下,经过6个月的努力,唐家坝变美丽了,苗屋民舍俨然,阡陌交通有序,环境干净整洁,村里还有了健身活动的广场和纳晾的亭子。“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工作队,把我们唐家坝改造的这么好,在也不担心晚上睡觉时房子跨了,不用烦心臭烘烘的环境,不用焦心下雨出行的问题了。”村民李勇激动地说。

目前,全乡已开工项目107个,完成投资2.11亿元,大垭乡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村民改变落后现状、增加收入的意愿不断增强,特别是已有5户贫困户尝试发展乡村旅游,大垭乡的农旅融合开始起步。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

天还没亮,大垭乡木蜡村贫困户王天忠就起床了,顾不上吃早饭,就急忙向山上两个鸡棚走去。“该让它们吃食了,我饿着行,可不能让它们饿着。”王天忠打趣地说。王天忠口中的“它们”,是自家养的2000余只鸡。在2018年初,王天忠满怀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决定因地制宜养殖本地土鸡。“养鸡风险大”周围的群众都为王天忠捏了一把冷汗,但是倔强的他始终没有放弃,一边实践一边摸索,还专程到山东学习养殖技术,订购2台孵化机。然而,首批鸡苗因气温和技术问题未孵化成功,损失了八千多元。驻村工作队了解情况后,聘请专家上门为他进行技术指导。为了提高土鸡品质,王天忠将鸡厂建在山上,实行放养,打造生态跑山鸡品牌。经过不断地实践和总结经验教训,2018年底他养殖的生态土鸡存栏量达到2000余只。可又有一个新问题困扰着他,如何才能把这些土鸡变成钱呢?他又找到驻村工作队帮忙,随即在驻乡驻村工作队的“牵线”下,他与重庆建工职院、东南医院等单位取得联系,打通了批量销售土鸡渠道。在2018年12月28日,他迎来了首批400余只鸡的订单,还将周围的10余个贫困户组织起来,聘请杀鸡专业技术人员手把手教他们如何杀鸡、脱毛、破肚、清内等技术,顺利完成了第一单任务,当日就实现收入4万余元,他高兴的说:“有这么多人帮助,我更有信心了”。

为切实解决大垭乡农副产品的销路问题,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市住房城乡建委扶贫集团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开展“扶贫集团小超市,农副产品直通车”活动,采用以购代捐的方式,将大垭乡的农副产品直供直销至扶贫集团各成员单位,并在市住房城乡建委开设扶贫超市专柜。目前,扶贫超市累计实现销售收入32万余元,帮助50户贫困户从超市实现现金收入18万多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只要是大垭乡地里种的、圈里样的、树上结的,我们都会通过扶贫超市帮你们卖出去”驻乡工作队副队长邹欣盛说。为激发群众内生动力,驻乡工作队会同乡党委政府一起创新群众参与机制,在“一对一”帮扶中对脱贫意愿强烈、积极参与生产发展的贫困户加大扶持力度,向贫困户增(借)送鸡苗、仔猪、肉牛等生产资料,并同受助贫困户签订产品直销回购协议,正向激励贫困群众先干先得、多干多得。

人生只有走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

早上天刚亮,在龙龟村就看到一群村民肩上扛着工具,一边走一边喊:“走了走了,开工了。”原来他们正准备去村里的工地去干活。脱贫攻坚以来,随着越来越多的项目实施和一些扶贫车间的创办,大垭乡村民实现了在自己家门口打工就业的梦想。据统计,目前全乡有317户农户参与小型基础设施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其中贫困户86户,户均增收3000多元。陆克华副市长指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脱贫致富不仅要注意“富口袋”,更要注意“富脑袋”。为帮助每户有劳动能力的村民掌握一门技术,通过就业摆脱贫困,大垭乡大力开展志智双扶活动,整合农业科技部门、市城乡建委帮扶集团、社会教育培训机构等资源力量,对本乡劳动力分期分批开展不同内容的技能培训,累计为300余名村民开展建筑技工、苗绣绣娘、厨师等“订单式”培训,让大家掌握一技之长,能够通过发展生产和外出务工稳定增加收入,取得明显成效。

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要注重对群众的思想发动、宣传教育、情感沟通。驻大垭乡工作队联合大垭乡党委政府深入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开展了“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宣传活动,通过图片集中展示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理政和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以及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大垭乡脱贫攻坚成效,脱贫致富先进典型。帮助广大干群坚定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唱响脱贫致富主旋律,凝聚蓬勃动力,为打赢新时代脱贫攻坚战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初心不改,使命如山,戮力攻坚

“分则离散,专则力全”市住房城乡建委扶贫集团聚力大垭乡脱贫攻坚,围绕大垭乡如期稳定脱贫,各成员单位积极想办法、出实招,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开展产业扶持、项目支持、捐资助学、健康保险、金融扶贫、消费扶贫、教育培训等系列工作,已累计筹集帮扶资金4080万元,已拨付2292万元,开展访贫问苦120余人次。将50户深度贫困户帮扶任务分解到19个成员单位,进行一对一帮扶,切实帮助他们发展生产、改善生活、激发动力、提振信心,增强获得感。开发大垭乡贫困户信息管理系统,健全动态监测机制,提高帮扶工作的精准度和有效性。2018年11月6日,陆克华副市长调研大垭乡时指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彭水县委县政府强力作为,扶贫集团合力攻坚,大垭乡脱贫攻坚的成绩明显,驻乡工作队的工作卓有成效。“市住房城乡建委扶贫集团对全乡经济、社会各方面进行调研,制定了‘1+4作战图’,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改善、危旧房改造,协调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帮扶贫困户发展产业,开展扶贫扶志互动,真正用心用情用力,将精准扶贫扶到根上扶到点上。”采访中,大垭乡党委书记赵中娅激动的说到。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和社会各界的帮扶下,如今的大垭乡,人来车往,建设繁忙,大垭乡的人气、经济、产业等都活跃起来了。大垭醒了!大垭笑了!迎着春风,一个富裕、美丽的大垭,正在向我们翩翩起舞。(黄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