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重庆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以全民阅读引领重庆人文精神美

发布时间: 2019-01-30 13:41:0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付恋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1月30日讯 1月29日,在重庆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大会上,重庆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在“以全民阅读引领我市人文精神美”的发言中表示,打造更加人性化、多元化的城市文化空间,提升城市人文气息。

市政协委员任竞在代表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发言时指出,近期《重庆市全民阅读调查报告》数据显示:重庆全民阅读市民综合阅读率达85.9%,市民年平均纸质阅读量为5.69本。同时,市民数字阅读率高达45.94%,蝉联中国数字阅读城市荣誉。

但是,对照文化强市和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的要求,重庆全民阅读还有薄弱之处:全社会参与全民阅读积极性亟待提高;全民阅读阵地建设亟需完善,公共图书馆仍以传统服务为主,现代化、数字化、信息化功能有待提升;农家书屋使用效能低,管理待规范,基层实体书店布点少,基层阅读市场活力有待激发。

为此,重庆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提出如下建议:尽快出台《重庆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拓宽全民阅读服务范围,打造更加人性化、多元化的城市文化空间,提升城市人文气息,力争到2022年市民综合阅读率达到90%以上;加快重庆图书馆二期工程建设步伐,实现公共阅读环境提档升级;支持民营书店做优做强,扶持一批小而精的特色书店;推动24小时城市书房建设步伐,完善阅读服务网络,实现全民阅读均等化、便利化。(付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