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重庆市政协委员李仁波:培育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发布时间: 2019-01-30 13:46: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乡村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归根结底还是需要人的可持续发展。”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闳元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仁波说,乡村振兴需要一批有干劲、有文化、善沟通、懂市场的青年返乡创业。

“在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助力脱贫攻坚的工作中,青年人是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但也是目前乡村建设最缺乏的力量。”长期跟返乡创业青年打交道的他表示,目前,很多青年在农村创业存在项目低端、产值少、规模小、项目同质化较为严重等问题。

李仁波经过调研后发现,有的青年缺乏整体商业设计,团队构建能力薄弱,凭经验和感觉在创业,虽然其项目实施所在区域资源丰富,但因为社会配套设施落后、缺少销售渠道,经济效益往往不高。

为此,李仁波建议市级层面设立青年涉农创新创业项目返乡落地专项奖励资金,制定相应考核办法,对优质落地项目进行奖励,对不同创业产业规模进行不同金额的奖励,激励一批有想法、有担当、有激情的优秀大学生、外出务工青年返乡创业。

同时,设立返乡创业引导基金和农村致富带头人专项培养资金,探索“政府+银行+保险”融资模式,加大力度培养一大批遍布各乡村的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让先富带后富,为返乡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学习和创业起步实质性支持,实现农村青年创业能力和创业成功率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