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重庆市人大代表王志杰:让更多优质企业扎根潼南大地

发布时间: 2019-01-30 14:40: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黄卫东 | 责任编辑: 奚婷


中国网1月30日讯 “2019年,我们将围绕‘6+1’产业集群,做实‘懂你’招商,让投资商对潼南‘一见钟情’,让更多的优质企业深深扎根在潼南大地上,茁壮成长、开花结果!”在接受采访时,重庆市人大代表、潼南区区长王志杰如此说。


重庆市人大代表、潼南区区长王志杰


打造“近悦远来”营商环境

潼南地处重庆、成都两座国家级中心城市1小时经济圈的交汇点,即将形成“四高三铁一江一机场”的立体交通网络,境内生态优良、风光秀丽,水源清洁,是全国十佳生态休闲旅游城市、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拥有区位、交通、资源、人文、生态、产业、服务、成长环境八大优势。

在此基础上,潼南实行“只跑一处、只跑一次、原则上一天办结”的“三个一”原则,推行“一窗受理、一站式审批、一套标准、一网通办、一流服务”的“五个一”审批方式,让落户企业当天就拿到营业执照;涉及工商、税务等10来个部门审批的工业项目,安排专员全程代办,多部门并联审批,审批时限缩在20个工作日内。

同时,潼南大力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庸懒散”干部和“吃拿卡要”不良行为,解决民营经济“七难”问题,营造起尊商重商、亲商交商、扶商兴商的浓厚氛围。

此外,该区从降低生产成本、保障生产要素、化解资金难题、落实扶持政策等入手,采取“一企一策”帮企业解决困难。2018年,全区30多家企业享受直购电政策,降低用电成本376万元。

“懂你”招商让投资商“一见钟情”

栽好梧桐树,静待金凤凰!2018年,潼南紧紧围绕“大、新、链、群、智”(“大”就是要瞄准行业龙头,招大商、选好商;“新”就是要紧盯集成电路、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等产业方向,无中生有培育新兴产业;“链”就是要围绕整机产业链,力争引进关键零部件项目;“群”就是要围绕“6+1”产业集群招商;“智”就是要坚持引资与引智齐头并进,引进创新型、创业型团队和创新平台、研发机构),大力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全力开展“懂你”招商。

“我们把招商工作比喻为一段婚姻,从项目的选择到项目落地再到项目投产,就像一段婚姻从认识到谈恋爱到结婚再到生子一样。”王志杰代表告诉记者,潼南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做实“懂你”招商,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新思路。

据介绍,潼南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梳理了一整套沿海地区手机企业的资料,并与其中有意向中西部扩张的企业建立了紧密联系,再通过“中间人”牵线搭桥,与德通讯、迪信通等一系列智能终端和智能硬件企业短时间内相继落户潼南,这一系列成果就是潼南坚持精准招商、专业招商,做实“懂你”招商结出的硕果。

专精特新推进六大产业集群

王志杰代表介绍,2018年,潼南六大主导产业及科研等现代服务业,引进项目218个,协议投资628亿元,到位资金超过200亿元,达到229亿元,杭州数梦工场、酷农无人机、乔大环保等一批优质企业相继落户潼南。

与此同时,该区特别重视招商项目的落地与建设,坚持分产业每季度集中开展“四个一批”活动,倒逼项目建设,全年建设项目271个,总投资1297亿元,其中开工226个,竣工143个,完成投资167.6亿元。

在招商引资和高强度投资的驱动下,潼南工业2018年跑出了“加速度”,走上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快车道:全区完成工业投资68.8亿元、增长13.6%,工业技改投入32亿元、增长135.9%;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332.2亿元、增长15.4%;六大产业集群产值实现304.7亿元,增长27.8%,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83.6%,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53.1%,数字经济增长70%。(潼南区委宣传部供图)(黄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