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开放重庆

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戴科:打造航空关联产业 力争今年开工T3B航站楼和第四跑道

发布时间: 2019-01-31 10:44:1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中国网1月29日讯 近年来,航空经济正加速成长为新的经济增长点。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戴科认为,机场属于公共基础设施,交通保障只是功能之一,从国际国内的发展历史看,机场应围绕航空服务打造航空城。

据了解,2016年民航局就批准重庆设立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2017年重庆市政府发布《重庆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方案提出,提升江北国际机场枢纽集散功能,构建以航空运输为基础、航空关联产业为支撑的产业体系,并划定了总面积147.48平方公里的临空经济示范区。其中,江北机场总体规划区36.68平方公里为核心区;2018年在重庆市政府领导下,重庆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渝北区人民政府共同出资组建的重庆临空经济示范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

戴科介绍,公司规划建设范围位于重庆临空经济示范区核心区,拟开发面积约7.3平方公里,依托政策创新,重点打造航空总部、航空货运、航空维修培训、航空展示、航空配餐、航空服务等临空产业,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以航空为纽带”配置全球要素资源的创新机制,形成“机场、城区”双生互动格局。

戴科表示,临空经济开发计划总投资350亿,目前正稳步推进中。公司今年的重点任务,就是以航空为依托,高起点高标准高规划进行市场化招商,做好商贸物流、飞机维修、飞机托管服务等航空服务配套产业。戴科强调,“按照1:8的国际惯例,投入350亿,预计将拉动2000至3000亿产值,推动航空经济高速发展。”

此外,统筹规划第二枢纽机场和货运机场写入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戴科看来,规划建设重庆第二机场,将进一步提升重庆“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功能,助推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是事关西部大开发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问题和区域协调发展的现实问题。

据了解,目前,重庆机场正积极谋划下一期扩建计划的发展目标,力争今年开工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和第四跑道,全方面提高机场保障能力,构建以江北国际机场为中心的国际航空枢纽。(木兰 付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