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商贸物流

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新发展 重庆市人大代表如何说?

发布时间: 2019-01-31 10:43:3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讯 改革开放以来,重庆市民营经济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在增加就业、创造税收、提供财富、稳定社会等方面均发挥着重要作用。

数据显示,当前民营经济已占全市经济的半壁江山,成为全市经济发展中最富活力和创造力的推动力量。2018年,全市民营工业企业数量5866家,占全部规模工业企业数量的86.6%;全市规模民间工业完成投资1760亿元,占全市规模工业投资的70.2%,增长9.4%,高出全市平均2.1个百分点。

如何看待当前重庆民营经济的发展态势?下一步将有哪些措施支持民企发展?1月28日,重庆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以“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新发展”为主题的记者会,邀请重庆市各领域人大代表,介绍当前民营经济发展的相关情况。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陈金山:

民营企业成为新兴产业主力军 2019年大力开展工业跃升工程

image.png

“如今,民营工业经济发展活力显著增强,并逐渐成为新兴产业的主力军。”据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陈金山介绍,2018年,全市高技术产业企业累计725家,其中民营企业数量455家。特别是,去年智博会期间新签约的智能产业项目中,民营企业项目占比近80%,民营企业正在成为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主要推动力量。

不过,陈金山表示,尽管去年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发展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但当前重庆民营工业经济发展还存在大企业不够大小企业不够多、民营企业创新能力不足等短板。

因此,陈金山告诉记者,2019年,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将会继续贯彻落实好重庆市委召开的民营企业发展大会的一些工作要求,大力开展工业跃升工程,培育智能产业、壮大摩托车汽车产业,更新装备产业、材料产业等9个方面,让新兴产业发展的方向更加明确,让民营企业更好地找准产业发展的路径,同时大力推动大、中、小企业的融通发展,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减轻水、电、气等要素成本,为全市民营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让他们走得更远、走得更高、走得更久。

重庆市工商联副主席彭光远:

建立领导干部定点联系服务民营企业长效机制

image.png

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新发展,重庆市工商联都有哪些具体工作措施?重庆市工商联副主席彭光远表示,通过深入开展调研、着力营造氛围、精准走访服务、完善考核机制、强化创新引领、加强教育培训提升企业家素质、鼓励民营企业“走出去”等措施,全市民营经济总体运行稳定,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在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动能在集聚,经济发展的质效在提升。

据了解,为解决民企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去年,39名市领导带头开展精准走访服务工作,共计走访了478家民营企业。截至目前,全市各级走访组收集各类问题26387件,办结14323件,占54%,正在推进落实11813件,占45%,移交市级相关部门研究251件;各区县在走访中梳理排查出444家困难企业(其中工业企业357家,占80.4%),困难企业反映的709件具体事项中,已有602件得到解决或已制定解决方案,占85%,取得了明显成效。

彭光远介绍,下一步,重庆市工商联将推动建立领导干部定点联系服务民营企业长效机制,由重庆市领导,市级部门领导、区县及其相关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定点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定期深入民营企业调研、与民营企业家面对面交流,宣讲政策、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协调解决问题。

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 马剑昌:

重庆民营经济要推动企业发展变革、重构企业发展方式

image.png

“改革开放四十年,解决了重庆民营经济从无到有的问题。现在要解决民营经济如何追求高质量新发展的问题。”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 马剑昌认为,新时代,重庆民营经济要通过推动企业发展变革、重构企业发展方式两个方面实现高质量新发展。其中,推动企业发展变革,民营经济需要转变发展方式,依靠技术进步、改善管理和提高劳动者素质实现集约型增长;重构企业发展方式,民营经济必须要做好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要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用智能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推进智能制造,实现由传统制造向新制造的转型。

马剑昌表示,为追求高质量新发展,小康集团三年前就开始全球化布局推进汽车新制造,真正体现了起点高、技术新。目前正形成整车控制器、动力电池系统、电驱动系统、增程器平台等方面全球领先技术,推出了多项性能具有行业领先水平的智能电动SUV平台产品,

并已建成国际一流的智能数字化工厂,年产能达到15万辆,四大工艺共投放机器人近1000台。他告诉记者,未来,按照市委、市府的统一部署,立足“两点”,建设“两地”,实现“两高”,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挑重担、创大业、迈大步”,在汽车新制造领域洞察市场先机,主动拥抱改变,抓住消费升级和用户多元化需求的机遇,提供多元服务的人类移动生活智能终端;通过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产业结构优化,强化现代化企业治理,依法合规诚信经营,不断追求高质量新发展,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重庆四通都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简莉:

打造统一APP和云平台 真正实现政企间高效、有效的沟通互联

image.png

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民营企业家的作为。“作为一名经营企业20年的民营企业负责人,党和政府对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的关注让我倍感振奋。”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四通都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简莉表示,当前经济形势下,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不少民营企业家对发展持保守态度,对企业的明天信心不足。此时,各级党委政府对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视真正让企业家们吃下了定心丸。正是有了政府的带动和鼓励,企业在做了20年的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软件开发、智能化系统集成后,满怀信心地不断加大投入,加大研发创新,企业业绩和行业影响力因此也不断地提升。

在简莉看来,推动经济发高质量发展,“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缺一不可,有形之手要和无形之手同时起作用,政府要构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当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产师”。

“如果政府和企业间沟通渠道不畅通、信息不对称、政策落实不到位,‘政企联手、同向发力’就无法实现。”这一问题如何解决?简莉提出,希望由市经信委等部门牵头,建设或向有实力的社会单位购买信息服务,打造一个统一的APP和云平台,把各级政府、各职能部门颁布的政策统一录入这一平台,通过后台大数据分析,把跟各企业相关的政策精准推送到企业相关负责人的手机里,从而真正帮助企业。

同时,把政企沟通的渠道、企业办事的窗口、企业服务需要的服务商对接入口统一纳入这个APP和平台,真正实现政企之间高效沟通。还可以把政府扶持企业的补贴政策放到这个统一的、可留痕可追溯的平台上,让每一笔扶持企业的资金都落到实处。“把企业获得政策、与政府对话、在职能部门办事、获得企业服务的窗口等融合到一个平台上,才能真正实现政企间高效、有效的沟通互联,从而有效推进企业高质量新发展。”

重庆平伟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平:

加快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加大智能制造建设投入

image.png

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平伟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平表示,今年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对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高度重视,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可说是拿出真金白银的政策措施,积极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为企业排忧解难、鼓舞干劲。

“虽然政府给了我们利好的政策,但企业发展还是要靠企业自身。”杜平深知,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灵魂,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因此,接下来,平伟集团要以此次为契机,把党中央及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化作干事创业的力量,乘民营经济发展春天的东风,加快各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的步伐,加大投入智能制造建设,进一步等待实体经济的回暖。

据了解,目前,重庆平伟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已和德国西门子公司联合设计出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化工厂,预计两年内投产。同时,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着手研发了汽车空调控制器、低速电动车和高速物流车的变速器,以及动力总成控制器,目前已用于低速电动车和高速物流车。(木兰 付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