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互联互通

重庆北站有群“蓝马甲” “梦想驿站”志愿服务再升级

发布时间: 2019-02-01 10:59: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梦想驿站活动现场

中国网2月1讯 “您好,地铁站在那个方向,可以乘公交前往。”“身份证直接放这里,可自动验证……”春运期间,以“有家•有爱•有梦想”为主题的2019年“梦想驿站”在重庆北火车站南北广场温情“开张”,一群身着“蓝马甲”,佩戴徽章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他们为旅客端水递茶,扶老携幼,引导旅客进站,悉心指导旅客使用自助机购票。

1月31日,两江新区宣传部、公安分局、市场监管局、北站综管局等有关部门联合辖区内人和街道、中粮可口可乐(饮料)重庆有限公司、建设银行两江新区分行、蓝天雪豹志愿服务队等单位共同组成的志愿服务队,现身“梦想驿站”现场。

据悉, “梦想驿站”的运营在重庆北火车站已进入第7个年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全国“知名品牌”。2019年春运期间,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两江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主办的“梦想驿站”活动,将继续在重庆北火车站南北广场为往来旅客提供惠民宣传、便民服务、就业指导、法律援助、政策咨询等多种贴心服务,让大家感受到重庆“近悦远来”的崭新气象、浓浓温情,体会到新春佳节的火红年味儿。

市民到“梦想驿站”现场,可以在综合服务区、核心价值观互动区、主题展示区等区域,获得不同的服务和体验。

》》惠民政策“打包”了解

主题展示区呈现了“改革开放40年”“榜样的力量”等宣传教育展示。

一张张照片、一段段文字、一组组数据……从伟大变革到国家建设,从民生福祉到大国重器,在这里你能看到“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国家辉煌成就;你还能从改革先锋、时代楷模、感动人物、道德模范、两江榜样中触摸社会温度,体会正能量,真切感受重庆人脚踏实地敢闯敢拼的精神风貌、向善向上的道德品质。同时,来往旅客还能感受到内陆首个国家级新区——两江新区自成立以来的飞速发展历程,了解新区在创新创业、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等方面为创新创业者和广大市民提供的政策优惠与服务优势。

》》暖心便民服务融入点滴创意

“梦想驿站”一直以来都将服务作为最重要的元素。1月31日,在两江新区主题活动日现场,各单位带来了一系列暖心便民服务,让冷雨中的重庆城多了几分温暖和祥和。

在综合服务区,两江新区公安分局的民警们带来了防范电信诈骗、毒品犯罪、交通安全、禁放烟花爆竹、民生警务主题宣传。

两江新区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开展“传家风•重家教•把爱带回家”主题活动,通过开展法律咨询,普及家教知识,赠送宣传资料等方式,引导广大市民和旅客树立正确的家庭观和法律意识。

image.png

蓝天雪豹志愿服务队为旅客讲解演示救援知识

此外,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围绕全域旅游的热度话题,在活动现场为市民提供旅游推介信息;人和街道天湖美镇社区则带来可回收物兑换、低碳环保插花、《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宣传等环保志愿服务;建设银行两江新区分行侧重开展预防金融诈骗宣传;而蓝天雪豹志愿服务队则展示了救援装备,为旅客讲解演示救援知识……

》》家门口就能“扫年货”

在特色农产品展销区,有来自西藏昌都的牦牛肉、藏红花、冬虫夏草、辣木籽、青稞酒,来自重庆城口县的老腊肉、香肠、核桃、蜂蜜、茶叶,来自彭水的火棘汁饮品、姜糖等特色农贸产品一应俱全,不少市民直接在现场“打年货”,为家人捎上一份“礼”!

“许多贫困村地处偏远,农产品销售渠道不畅通,农产品滞销严重影响贫困户脱贫增收。昌都、城口、彭水是重庆两江新区的‘对口援藏’地区和‘对口扶贫’地区。”两江新区社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今年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活动之一,特将这几个地区极具特色的农贸产品搬到了“梦想驿站”现场,让市民把物美价廉的农贸产品带回家。

据火车北站综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支持这些地区发展,让更多市民能够购买到这些地区的优质农产品,两江新区还考虑在火车北站为他们提供免租商铺,用实体销售和电商平台结合的方式,真正帮助国贫地区一起奔小康。  

》》5000册图书开启“全民悦读”

在“梦想驿站”的“梦想书吧”,今年有了新变化。北广场开展的“全民悦读”活动,在现场免费提供了5000册图书进行借阅。同时,这些图书还将用于义卖筹集善款。

两江新区弘益社工负责人黄杨告诉记者:“这些图书来自远洋出版社,通过义卖活动,所有收入将用于帮重庆石柱的村小建设图书室和多媒体教室。”

》》漫画故事寄情温暖瞬间

image.png

志愿者程琪雅现场作画

憨态可掬的人物造型、生动新颖的故事情节……几分钟的工夫,一幅幅漫画跃然纸上。

刚刚考取清华美院的志愿者程琪雅,已经是第二次参与“梦想驿站”的志愿服务了,除了为旅客提供常规服务之外,他还将活动现场所见所闻所思所感用漫画的形式记录下来。

“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迷路的婆婆和她的小孙女,在志愿者的帮助下顺利进站。” 在梦想驿站的活动现场,程琪雅告诉记者,小妹妹父母已经离世,与外婆相依为命,她在许愿卡片上写下“我希望爸爸妈妈在天堂过得开心,希望外婆健健康康”的心愿。这些让人印象深刻的故事和寄语都成为程琪雅画作的灵感。

》》来这寻觅儿时年味儿

为了让出行的旅客能够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氛围,“梦想驿站”现场还设有趣味写春联、剪窗花、猜灯谜、煮汤圆等各种体验式活动,周周有主题,处处有内容,温馨欢乐的节日氛围无处不在。

据悉,在火车北站北广场梦想树旁设置的DIY体验区,为市民提供了原材料,市民可以在志愿者的现场指导下编织福袋作为新年礼物。

》》拍摄全家福、定制可乐祝福…

在新年福照区,有摄影志愿者为来往旅客拍摄全家福,还可以现场打印照片把在驿站的美好记忆留下。在网友互动区,可以通过微信等方式现场发送祝福,通过互动方式在大屏幕上滚动展示

现场,两江新区企业中粮可口可乐不仅为来往旅客免费提供“姜汁可乐”,还能在可乐瓶身上留下“定制”祝福语,暖心创意为来往旅客带去新年祝愿。

已累积服务旅客约29万人次

“咔嚓!”

“下火车没找到地铁口,正巧遇上志愿者们为大伙儿指路。才发现火车站还提供这些服务。”来自黔江的旅客向青兰随即拿出手机拍照,并发了微信朋友圈,为志愿服务点赞。

为了更好的提供春运服务,志愿者们除了提供列车引导查询、到站咨询、指路问询、秩序维护、应急救援等常规服务之外,在各个方面都有创新。

火车北站“两江•站小青”志愿服务岗负责人孙德全告诉记者:“我们在北广场共设立七个岗位,南广场共设立两个岗位。每天有40-50名志愿者在现场为旅客提供服务。”

孙德全说,“为了更好地展现窗口形象,‘站小青’的志愿者里还有专门的手语翻译、口语翻译。同时,还在火车北站设立‘打卡点’,免费为旅客拍摄重庆北站纪念照。”记者在现场看到,志愿者们发放印有重庆地标的明信片、为旅客与特制“朋友圈”拍照道具合影等春运特色服务,获得往来旅客的一致好评。

此外,北站综管局除了将综合执法车设置为流动服务平台外,今年还在火车北站北广场出站口附近新增了“便民服务中心”,为旅客提供常态化志愿服务。

image.png

小情侣携手参与志愿活动

就读于西南大学的黄妤涵和就读于重庆大学的夏贵玖,结伴参加了今年“梦想驿站”志愿服务,他们将此作为一场特殊的“约会”。这天正好是黄妤涵的生日,弘益社工的志愿者们为她准备了生日蛋糕,旅客们也为她送上生日祝福。“梦想驿站让我们更加了解彼此,让我们的爱也更坚定。我们也同样希望把这份爱通过志愿服务传递给更多人。”夏贵玖说。

鲁能巴蜀中学的学生们则自发组成了志愿体验岗服务小队。“能给有需要的人一点帮助,我感到非常快乐!”初一学生许多迷告诉记者,大家在同学群里分享了火车北站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后,纷纷报名参与,今天共集结了11名同学一起来参与志愿服务。

志愿者秦东表示,“在服务过程中,搀扶过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帮助过遗失身份证的旅客办理相关手续,帮走丢的小朋友找妈妈……虽然工作辛苦,但是一声声‘谢谢’,都让我觉得非常值得!”

根据铁路部门预测,2019年春运期间,重庆北火车站旅客到发总数450.2万人次。两江新区在火车北站整合“梦想驿站”、“暖冬行动”、北站地区“便民服务中心”等各方志愿服务资源,将重要节点服务和常态化服务结合起来,将定点服务和流动服务结合起来,构建一体化便民服务体系。

今年“梦想驿站”总站活动将从1月21日一直持续到3月1日。截至目前,参与各类志愿服务的人数约1100人次,累积服务旅客约29万人次,累积服务时长达4000小时。(沈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