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为“回家团圆”的程序正在运行中

发布时间:2019-02-05 08:58:43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  |  责任编辑:段留芳
分享到:
20K

合上电脑,结束工作

排队取票,步履匆匆

千里迢迢,齐聚一堂

……

名为“回家团圆”的程序

正在有条不紊地运行中

新青年除夕特别节目

《回家》

一起看看新春佳节的人间百态

除夕特辑 回家

张静:我叫张静,今年37岁,是京沪高铁一名普通的高铁列车长。今年的春运是从1月21日到3月1日,为期40天。每年都是这样,所以对我们来讲,过年更重要的是为大家提供一个回家的列车。通过我们,把大家平安地送到亲人身边,对于我们来讲意义会更大。每天都是这样,感觉很忙碌的样子。这么多年,感觉我们的时间都在走车中度过了,会觉得每一年都过得很快,瞬间就消失了。

我爱人也是一名铁路职工,他是天津西站下属廊坊站的一名客运值班员。我们俩相识,是在京沪线。说起来,虽然我们是两名一线京沪高铁的职工,但在一起的时间其实并不多。一周里,我们能够有一天半的时间共同在家里陪伴孩子。

今年还是不能回家过年。说不想家是假的,十七年来,在家过年屈指可数。所以,每年一到过年的时候,除夕夜如果在车上,会给家人打个电话问候一下,父母也都习惯了。包括身边的乘务员,过年的时候也都会给家里打个电话。但尽管如此,我们几个小姐妹也会在一起,一个班组会有一个聚餐,用这种方式庆祝我们的新年。

马力:“过年给我留点饺子啊!行,你给我留多少?”我觉得演员的不一样之处,就是别人最忙的时候,我们可能是淡期,但是别人的假期,可能是我们最忙的时候。所以,既然干一行,就要爱一行。2005到2006年在美国实习的时候,过年都是张灯结彩,全部是中国红。说实话,挺想家的。

张文星:“一楼一楼,收到!”我是张文星,今年23岁,来自山东泰安,现就职于深圳海关。我跟我老婆也算是因海关结缘,同是海关人,也同在一线现场。我和我爱人觉得,值班这件事情还是一个很神圣的工作,你逆流站在通道里,面向他们。其实那个时候,旅客的一句“过年好”,新年祝福对我们来说,就是一种特别好的褒奖。

杨杰布加:我叫杨杰布加,我家是伊克乌兰乡尚木多村,离刚察县有30多公里,骑摩托车的话,就2个小时。现在我去肉铺里买点肉,今年牛羊也不宰了,就买点肉回家,包点饺子,做点包子。我今年回家乡冬季草场过年,我们牧区不是有牛羊嘛,牛羊赶到冬季草场,一家人在一起过春节。

张凯:我叫张凯,目前是阿里巴巴的一名员工,来自河南省鲁山县。其实小时候,我们山里面的条件是特别艰苦的,根本不知道外面是什么样的。从小学的时候,爸妈经常就是在外地,每年靠去外面务工或做一些小生意,来维持我们的家庭。每年其实也就一两次回老家的时间,每次基本上都会花十几个小时。提到回家还是挺开心的,特别是在过年的时候。爸爸妈妈,新的一年,希望你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张文星:2017年的时候,那个时候都抢敬业福,直到来到海关,我才知道,敬业这两个字,真的是一种责任。

熊慧娟:最想做的事情是回家看一下父母,然后看一下我的小侄女。

马力:中国凡事都是讲一个“圆”字,新的一年团团圆圆,希望家里的每一个人都健健康康。

杨杰布加:2019年,拿上自己的相机,记录一下牧民的生活,牧民的变化。

张静:农历新年马上就要到了,希望在新的一年,能够带我的宝贝坐一次高铁。

城市虽美

却比不过家的温暖

一桌团圆饭

普通家常菜

就能慰藉在外打拼的心

每逢此时

你可能会看到

那些漂泊的人们

扛着沉重的行李

局促地窝在车中

表情却充满喜悦

你也会看到

在格子间奋斗的年轻人

甩开一年的辛劳与疲惫

迫不及待开启归乡之旅

你也可能看到

光鲜亮丽的演员

忙碌奔波在排练室

可能因一场演出

他们再次爽约年夜饭

只为带给观众一场精彩的表演

你也会看到

值班的列车员

在无数个凌晨起身

每逢佳节团圆

总不能陪伴家人

他们守在铁路一线

护送数亿人回家

.........

有人

因回家团圆而绽开笑容

也有人

为守护这些笑容而坚守

回家的路

哪怕拥挤,也很心切

岁末年初

就算工作,也是甜的

漫漫回乡路

殷殷思乡情

永恒的记忆

不变的情结

承载着我们这个民族

最为质朴的亲情表达

——回家!过年!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