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大地上浓浓的中国年味儿

发布时间:2019-02-10 10:45:49  |  来源:中国日报  |  作者:中国日报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新华社布鲁塞尔2月8日电  从头一次贴上春联的英国伦敦唐宁街首相府,到西班牙巴塞罗那凯旋门下“与巴塞罗那共庆新春佳节”文艺演出,再到从德国汉堡、杜伊斯堡等地驶往中国载满“洋年货”的中欧班列……欧罗巴大地的中国年味儿正愈加浓烈。


2019年2月4日,来自欧洲国家的各界人士以及在比利时的华侨华人走进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共同庆祝中国传统佳节——春节。图为参观者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中国文化中心展示得到的汉字书法礼物。(新华社记者郑焕松摄)

1月底,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唐宁街10号首相府举办中国春节招待会。首相府门口贴着春联,招待会现场张灯结彩,气氛热烈。来自英国各地的60名小朋友制作了中国手工艺品送给首相和现场来宾,特雷莎·梅亲手剪了“春”字窗花。这是英国首相连续第7年举办春节招待会。

中国新年也成为英国许多小学和幼儿园的教学主题,春联、窗花装扮着孩子们的课堂,年兽、生肖留在孩子们的脑海。一些学校食堂在春节还特意提供春卷、饺子等中餐,并教孩子们用筷子。


图为2019年2月4日晚,在英国伦敦,演员们在亮起红色灯光的“伦敦眼”前合影。(新华社发)

伦敦码头区博物馆里,求“福”字和春联的队伍排了老长。英国“奶爸”弗兰克带着妻子和稚子挤在队伍中,一步一步往前挪。“我喜欢中国的书法,也想把中国的福气带回家。”他说。

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共庆新春佳节文艺演出吸引了数千人观看。舞台上的西班牙主持人用标准的中文给大家送上新春祝福,引来现场各国观众喝彩。

旅居巴塞罗那多年的英国人麦克尔早早来到现场等待演出。他告诉记者,春节已成为巴塞罗那一个重要的公共节日。“这些节目都很精彩,其中我最喜欢的是中国孩子表演的舞蹈,他们真是太可爱了,排练水平也很高!”


图为2019年2月2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一名女士在“与巴塞罗那共庆新春佳节”活动上与大熊猫玩偶合影。(新华社记者郭求达摄)

春节前后,中欧班列再次成为欧洲商品进入中国消费市场的热门通道,寻求合作的商家和产品种类显著增多,特别是酒类、乳制品以及肉类等快消品的销售热度持续升温。

德国汉堡一家物流企业负责人格伦瓦尔德说,目前公司业务中与中国相关部分比例已超过60%,特别是中国春节前夕的一段时间,要处理的货物更加集中。

格伦瓦尔德说,汉堡拥有海铁联运的优势,中欧班列来到汉堡以后,本地企业对这条新通道和中国市场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德国还有不少优质的农产品,牛奶、蜂蜜和肉类都很好,希望中欧班列可以促进汉堡与更多中国城市的贸易。


图为2019年2月6日,在比利时弗兰德斯大区科特赖克,比利时“凤凰”精酿啤酒厂老板娘王敏展示她的酿酒厂生产的啤酒。(新华社记者郑焕松摄)

比利时“凤凰”精酿啤酒厂老板库尔特·德奎纳则用他的啤酒拉近与中国的距离。春节临近,一箱箱“凤凰”精酿乘船出发,登上中国人热闹的春节餐桌,用酒香点缀幸福和团圆,也让不同文明跨越地域彼此联通。

随着来自中国订单的增多,德奎纳购置了新的场地和设备,计划今年将产量提高两倍多。站在新厂房前,德奎纳举起酒杯,斟满对未来的祝福与期盼……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