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焦点图

涪陵:青菜头将全面进入收砍季 涪陵榨菜生产原料有保障

发布时间: 2019-02-11 11:07:09 | 来源: 华龙网 | 作者: 王小波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在今年春节期间,笔者在重庆市涪陵区百胜、珍溪等沿长江一线乡镇看到,成片翠绿的涪陵青菜头长势喜人,吸引了不少返乡过年的市民驻足观赏。而沿江较低地区的不少菜农,已经从正月初三四开始干起收砍青菜头的活。

涪陵区珍溪镇长势喜人的青菜头。通讯员 王小波 摄

近年来,涪陵区高度重视发展积淀了百年生产加工经验的涪陵榨菜产业。将其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内容,制定了《涪陵区榨菜产业提升行动方案》,涪陵榨菜产业也成为该区两大特色高效产业之一。

涪陵区珍溪镇长势喜人的青菜头。通讯员 王小波 摄

据了解,目前涪陵拥有“涪陵榨菜、Fuling Zhacai、涪陵青菜头”3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榨菜生产企业37家,其中重点龙头企业24家,涪陵榨菜集团是全国酱腌菜行业首家上市企业,年成品榨菜生产能力60万吨以上。涪陵区有榨菜商标品牌200余件,18件重庆市著名商标,形成了全形榨菜、方便榨菜、出口榨菜三大系列100余个产品品种。2018年,涪陵榨菜原料基地面积、总产量分别达72.6万亩、160万吨,外运销售青菜头53.6万吨,产销成品榨菜48万吨,榨菜产业总产值达102亿元,产业利税20亿元。“涪陵榨菜”品牌价值达147.32亿元,“涪陵青菜头”品牌价值达24.38亿元。2019年,涪陵榨菜种植基地将达到72.8万亩,加快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力争实现榨菜产业总产值120亿元。

涪陵榨菜原料青菜头。通讯员 王小波 摄

据家住珍溪镇万灵村的王姓市民介绍,其家人利用春节返乡过年走亲访友的间隙,组织全家老小上坡砍菜,待收购青菜头的榨菜加工户开秤后,再集中火力运销出去。据当地媒体介绍,2月9日,位于涪陵江北永柱村涪丰北路与北山新城干道交汇之间的路段,运送青菜头的车辆排起令人震撼的长龙。

如今,田野里长势喜人的涪陵青菜头逐渐进入收砍季,不仅为菜农这一季种植稳收增收打下了良好基础,还为今年涪陵榨菜生产提供了有力的原料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