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化艺术

梁平:年画重回春节 非遗文化送祝福

发布时间: 2019-02-11 13:30:21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刘政宁 张常伟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市民欣赏年画。张常伟 摄

徐家辉现场介绍。张常伟 摄

“这幅《和气致祥》是梁平木版年画,也是家乡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春节期间,重庆市梁平区文化旅游委、梁平区文保中心在梁平区人民广场举办了“年画重回春节”活动。

活动中,梁平区文化旅游委、梁平区文保中心工作人员忙得不亦乐乎,正在为排队的市民依次发放梁平老年画、梁平“新年画”年历、挂历,受到市民们的青睐,充满喜庆氛围。

现场,受邀请的梁平木版年画项目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徐家辉与两名工作人员一道,套印《和气致祥》《文魁武魁》等梁平木版年画送给广大市民。与此同时,他还积极向市民介绍制作过程。吸引市民对家乡的文化表现浓厚兴趣,边看边讨论,并与梁平区文旅委、梁平区文保中心工作人员和创作者们互动交流。

“我们积极响应文化部的‘年画重回春节’的活动精神,以春节为契机,旨在丰富广大群众春节期间的文化生活,为2019年新春增添年味,让年画为大众带来辞旧迎新的新年氛围和喜庆安康的美好祝福,欢乐过节。”梁平区文保中心主任、梁平博物馆馆长杨贤毅表示。

据了解,活动共为市民送去梁平老年画、梁平“新年画”、现场套印的梁平木版年画共5600余幅。下一步,梁平区文化旅游委、梁平区文保中心还将让年画艺术生动反映时代风貌和人民生活,推进以年画为代表的传统工艺更好更快地融入现代生活、走进千家万户。(刘政宁 张常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