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八面来风

邻水:让农民工幸福升级

发布时间: 2019-02-11 15:44:0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伟 苏怀平 李倩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中国网2月11日讯  随着为期一个月的首届民俗文化旅游节的举行,五华山景区变旅游淡季为旺季,热度飙升。

那个让荒山变为旅游“新秀”的人,正是从这个穷山沟里飞出来的“金凤凰”——熊维应。在外闯荡多年后,熊维应怀着一颗建设家乡的赤诚之心,回乡创业。短短4年时间,五华山旅游区一举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蜚声川渝。吃上“旅游饭”的五华山村民,日子一天比一天甜蜜。

看着家乡一天天美丽、富饶,熊维应在高兴之余满是感动,他说:“如果没有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五华山旅游开发不可能取得如此成绩。”

拥有103万人的邻水县,是农民工大县,常年在外务工的农村劳动力有42.17万人。邻水一直把做好农民工工作作为大事来抓,既大力支持农民工外出务工,也积极创造条件让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让农民工幸福感、获得感大大提升。

让农民工腰包鼓起来

令长期在外务工的刘茂全没有想到的是,自己竟然能成为县党委政府的座上宾。1月31日,邻水召开2019年农民工新春座谈会。刘茂全有幸作为农民工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并走访了裕罗电器、天坤模具等优秀企业。

家乡的巨大变化让刘茂全惊叹不已,家乡对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巨大扶持力度更是让他感动。“我相信,不管是外出务工还是回乡创业,党委政府都会给我们大力支持。”刘茂全坦言,回乡创业的愿望在心中更为强烈。

“让农民工的腰包鼓起来”,这并非一句空话。邻水扎实开展“维权行动、技能提升、平台搭建”,让农民工的“钱途”更加光明。

治欠“无遗漏”。辛苦工作一年,农民工最担忧的就是老板拖欠工资。邻水组建维权工作组,深入广州、惠州等邻水籍农民工较集中的企业、工地开展维权服务及法律知识宣讲。从去年11月到现在,维权组深入广州、重庆等地开展维权行动20余次,解决涉及邻水籍农民工工资拖欠、伤残伤亡案件11件,共督促20余家用工企业兑现农民工工资340余万元,同时为在外务工的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维权服务1600余人次。

本地农民工的工资保障也不容忽视。邻水严格落实专案专人负责、专款专项使用的农民工工资支付机制,逐一走访建筑工地、民营企业等农民工密集区域,梳理排查存在欠薪隐患的项目,严厉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违规行为,形成持续优化、和谐稳定的用工环境。截至目前,已督促27个用人单位兑现981名农民工工资1530余万元。

就业“有平台”。春节前后是企业用工高峰期,是外出务工人员重新选择就业岗位的集中期。今年初,相关部门便深入园区企业开展用工需求调查,收集了3652个岗位信息宣传推送到镇(村)。与此同时,邻水紧锣密鼓地安排了两场农民工专场招聘会,为农民工准备了3000余个就业岗位。

仅是提供岗位还不够,邻水结合农民工需求和县内企业用工需求,着力提升农民工就业技能。送培训进企业、送培训下乡、互联网在线培训……仅今年春节期间,邻水就将开展定向、定岗等免费技能培训500人,帮助返乡农民工提升就业技能。

让农民工心窝暖起来

1月16日,邻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会同县交通局、县总工会、团县委、县客运站等单位,在汽车站、高速路口、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等人员聚居地设立农民工服务点53个,为农民工提供政策咨询、包车购票、茶水供应、应急医护等服务。

当天上午,远在广州务工的邻水籍农民工有了“娘家”——邻水县驻广州农民工服务站挂牌成立。服务站的成立,将为邻水在广州务工农民工提供近在身边的维权、帮扶和就业服务。

在服务站成立当天,邻水籍农民工纷纷向“娘家人”道出自己的难事:“我们不能在邻水报销特殊疾病医疗费用,怎么办?”“我的孩子在番禺上学,能不能转回邻水上学?”……看着农民工热切的眼神,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仲裁院院长冯琼梅毫不懈怠,现场答疑。农民工冯文军备受感动,当即决定:猪年春节后就回邻水创业,注册建筑装饰公司。

把温暖送到农民工心坎上,邻水不遗余力。2018年12月7日,召开农民工工作专题会;2019年1月4日,召开2019年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专题会;2019年1月31日,邻水召开2019年农民工新春座谈会……密集地部署,扎实地抓好落实,省、市推进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会议精神与政策在邻水落地见效。

归途有乡情。全县多部门联合行动,在西出口、南出口、客运站、川渝交界、邻垫交界处设置返乡农民工服务点,为返乡农民工提供茶水药品、车辆检修等服务;设置农民工购票窗口,为农民工提供“点对点,门对门”的特色票务服务;开展以“一杯热茶、一声问候、一份信息”为主要内容的“三个一”归途服务,让返乡农民工感受家乡回引热情,第一时间了解邻水的就业创业信息及相关政策。

慰问全覆盖。邻水县、乡(镇)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深入村组、农户、企业对农民工进行慰问,全面了解农民工生产生活状况,听取农民工对邻水社会经济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截至目前,全县走访看望农民工及农民工家庭人口33.6371万人,慰问农民工0.23万人,发放慰问金28.95万元。

办证无忧虑。为确保春节期间农民工证照及时办理,县公安局在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置农民工办证专用窗口,在春节前后为农民工开辟办证“绿色通道”,为农民工办理身份证、出国(境)证件、证明材料等各类证照。12月20日至今,已为农民工办理证照3万余件。

…………

党委政府的温暖,焐热了农民工的心。(刘伟 苏怀平 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