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深度透视

让“高质量”成为春节档电影的标配

发布时间: 2019-02-12 13:27:14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程正龙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随着春节长假结束,春节档影市鏖战正式告一段落。其中既有亮点,又有遗憾。《流浪地球》成为整个档期内的“C位”影片,被观众誉为国产科幻片的里程碑制作;看电影作为春节新民俗热度依旧不减,一些受欢迎的大片一票难求;周星驰、成龙等老牌明星跌落神坛,票房和口碑均让人失望……(2月11日《北京日报》)

春节期间,除了阖家团聚走亲访友之外,看春节档电影成为了越来越多人的选择。“今年参战”的贺岁影片共有8部,涵盖动作、科幻、喜剧、动画等多种类型题材,其中科幻电影《流浪地球》最终突出重围,上映仅6天票房便突破20亿元,实现了票房与口碑双丰收。目前,该片正在以爆裂式的口碑一路高歌猛进,有机构预测其最终票房将有望超过50亿元。近些年来,春节档的电影扎堆上映,但能够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甚至是成为现象级的,不是靠情怀和营销,而是以质量取胜。

一部电影能否成功,往往与档期、宣传、发行、质量、口碑等因素密切相关,但最基础也是最关键的还是质量。电影只有保证质量这个“硬核”,才能真正赢得观众的口碑,让更多的消费者愿意自掏腰包贡献票房。从《红海行动》到《流浪地球》的“逆袭”走红,看似偶然,其实是必然。因为这些电影无论是在制作水平、剧情节奏上,还是在主题表达、价值传播上,都展现出顶尖的水准,不仅得到了业界的广泛认可,也成为观众眼中的良心大作。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我国居民的文化消费逐步由较低层次消遣型、娱乐型向高层次知识型、创新型转变,这对电影供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红海行动》《流浪地球》等春节档电影以质取胜是一个可喜的现象,因为这会倒逼电影制作方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精雕细琢,生产出质量更好、品质更佳的电影,让烂片没有市场被淘汰出局。事实已经证明,电影市场不会亏待诚意之作,观众更不会辜负电影人的艰辛努力。期待“高质量”成为春节档电影的标配,为观众带来体验更佳的视觉盛宴。

(作者系本报评论员 程正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