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开州区:收心收神谋发展 鼓足干劲再出发

发布时间: 2019-02-12 16:24:50 | 来源: 开州日报 | 作者: 周术润 向章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新年新气象。2月11日,是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开州区各部门单位、镇乡街道干部职工都按时到岗,或召开收心会安排部署当前工作,或进村入户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或接待群众办理业务……大家都以全新的精神状态开始了新一年的工作。

上午8点,离上班时间还有半个小时,丰乐街道全体干部职工就陆续走进办公楼大门,在己亥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各办站所、村(社区)全部工作人员都选择了提前到岗,街道各个服务窗口都开始正常接待群众,办理各项业务。“因为着急去城区赶车,所以一早就来咨询新的社保政策,窗口工作人员的一句‘过年好’让我觉得心里暖暖的。”正在丰乐街道社保所窗口前咨询政策的刘女士感慨地说。

当天上午,丰乐街道文化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早早地来到办公室,主任李富琼正在打扫排练室的卫生、确认音响设施的正常使用,快到农历正月十五了,街道的“闹元宵文艺汇演”将在东河大桥广场如期举办。“我们必须确保排练室的环境整洁和设备正常使用,保证排练顺利。”李富琼说,“一年一次的闹元宵是老百姓的大事,我们一定要组织好、排练好节目,不辜负乡亲们的期望,为乡亲们献上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

上午10点,丰乐街道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旨在帮助干部职工收心收神。“一年之计在于春,新起点、新征程,更需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气神。”丰乐街道党工委书记周福余对街道全体职工说,“我们要在2019年创造更多的丰乐奇迹,建设好美丽的山水丰乐”。

岳溪镇虽然离开州城区有一个多小时车程,但在2月11日一早,全镇干部职工都准时到岗。岳溪镇党委书记张吉赋主持召开了农历新年第一次会议,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归队收心、重回正轨,尽职尽责、重整行装。

会上,张吉赋就当前和全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以全新的精神状态、更加优良的工作作风,投入到当前工作中,认真履行各自的岗位职责,在新年要有新作为,切切实实打好翻身仗。

会后,岳溪镇全部驻村工作队(组)又立即赶赴各村(社区),来到脱贫攻坚工作第一线,开展“下基层、访深贫、促整改”活动,为群众解难题、帮群众谋发展。

白泉乡是我区最偏远的一个乡,农历正月初五晚上全乡普降大雪,多处路段出现积雪。

2月11日一大早,白泉乡党委书记周厚轩就带领全乡干部职工分组进村入户开展工作。周厚轩介绍,由于当晚刚下过大雪,所以首先要对交通安全方面的隐患进行排查,确保群众出行安全,还要组织干部群众加强主导产业的管护,确保不发生冻害。“白巫路等重点项目也要加快推进,要组织开展征地、迁坟等工作,要加强对群众的走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周厚轩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全乡37名干部职工全部提前到岗,第一时间全部进村入户开展农历新年的各项工作。

早上8点40分,记者来到区人力社保局,服务大厅里显得非常热闹,查询机、咨询台和各个业务窗口前都挤满了人。咨询社保政策的、办理个人养老保险的、查询社保信息的群众来来往往,工作人员给群众讲解政策、指导填写表格、接收各种材料、帮忙查询信息,都显得十分忙碌。

一位姓薛的女士来到服务大厅咨询社保政策,大厅工作人员陈红韵耐心地给她讲解了好几次,薛女士终于明白了自己想要咨询的政策。

由于人多,大厅显得非常嘈杂。“说话声音小了很难听清楚,所以我们只能大声地给群众交流,但是声音大了又怕引起群众误会。”看着办公桌上群众交来的一大摞材料和越来越多的办事群众,陈红韵说,“估计今天上午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了。”

在汉丰街道金州社区服务大厅门口,记者遇到两位刚复印好身份证从大厅走出来的老人。老人说,一早找了好多地方都没有找到复印店,最后来到了金州社区,虽然自己不是这个社区的居民,但社区干部还是热情地为他们免费进行了复印。

在金州社区服务大厅,只有两名社区干部在岗。“其他7名社区干部到各个楼院去了。春节期间,居民家里扔出来的杂物比较多,必须及时清理。”社区主任龚小芬说。

节后求职需求旺盛,区群团活动中心为满足求职者找到理想工作的愿望,在农历正月初五这天,就联合我区50余家企业,利用微信公众号和网络等平台,开启了线上招聘活动。线上招聘活动上线以来,已有50多名求职者报名。区群团活动中心工作人员也全部回到工作岗位,接受求职者相关问题咨询,并与企业对接,帮助开州儿女实现在家门口就业的愿望,找到称心如意的工作。

春节期间,天气寒冷,许多年迈体弱多病的老人遗憾撒手人寰,又由于我区农转城人口较多,群众受传统观念束缚较深,市民文明治丧、依法治丧意识不强,因此这个时节非法治丧多。区民政局殡葬管理所春节期间照旧在职在岗,利用宣传车、出租车、公交车、街道LED显示屏等载体,广泛宣传文明治丧、依法治丧理念,展示政府治理丧事乱象的决心,形成强有力的高压态势,努力营造“无恶治乱”的氛围。节后上班第一天,区民政局殡葬管理所联合汉丰街道、永兴社区,走进永兴社区某小区开展了打击非法治丧行动,劝导相关业主拆除非法治丧用品,禁止敲锣打鼓,禁止占据公共场所,禁止扰民。区民政局殡葬管理所负责人表示,未来一段时间,他们将持续开展打击非法治丧行动,持续改善甚至杜绝非法治丧违规占用街道、公共场所兴办丧事行为。

在区“三创”办,记者看到,节后上班第一天,工作人员以饱满的精神、崭新的面貌投入到工作中,目前正积极筹备2019年首场创建国家卫生区现场会。区“三创”办负责人介绍,本次现场会与以往查看各街道社区亮点工作有所不同,将由相关区领导带队,率领城区各部门、街道、社区主要负责人,围绕城区查看创卫工作开展情况。特别聚焦节后垃圾处理、车辆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突出问题,以问题为导向,结合各街道社区亮点工作,集体商讨制定相关突出问题整改方案,借着新年新气象,打一场高质量的创卫攻坚战,让城区卫生环境焕然一新,让辖区居民收获更多幸福感。(开州日报 周术润 向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