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开放重庆

铜梁:打造卓越营商环境 助推企业做优做强

发布时间: 2019-02-12 16:33:3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浩 袁玥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中国网讯  日前,重庆铜梁新城区的龙城天街商圈万达广场人潮涌动“把老乡留在老家”大型招聘会在这里举行,该区87家企业提供了1.1余万个岗位,吸引了众多返乡民工前来应聘。

“我们企业扩规新投用的生产线需要新招500余人,今天上午报名的就有100多人。”招聘会上,重庆新民康科技有限公司人事部负责人介绍。当天,数千名铜梁老乡与企业签订了用工意向性协议,打算留在老家谋求发展。

企业发展需要产业工人,外出务工者回老家需要就业岗位,为满足这两种“需要”,铜梁区开展了“把老乡留在老家”活动,积极搭建供需对接平台,一方面帮助返乡农民工找到满意的工作,另一方面帮助企业缓解“用工难”。

近年来,铜梁区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融资难是当前企业反映最集中的“燃眉之急”。去年以来,铜梁区通过创新金融服务,搭建政银企“铁三角”,及时收集民营企业反映的融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为民营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

重庆国华包装制品有限公司就是这项举措的受益者。公司负责人介绍,得知区里出台政银企合作制度,可以通过“助保贷”获得急需资金后,企业当即向相关部门申请,成功通过“助保贷”获得贷款900余万元。“‘助保贷’贷款流程不但得到简化,且贷款额度和利率还有优惠,放款时间也缩短了,企业的经营生产及时得到了保障。”该公司负责人说。

2018年以来,铜梁区以问题导向聚焦“最先一公里”,坚持问需于企、问计于企,深入开展集中走访精准服务民营企业活动,全面梳理当前民营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着力破解用工难、融资难、创新难、订单难、降成本难、发展环境难等,积极搭建高效便捷的服务平台,让企业放心发展、安心发展。

时间就是金钱。对企业来说,早一天开工,就可以早一天见效。2018年,铜梁区“361度企业服务系统”正式上线运行,企业可通过该系统一站办理各类审批。除了办证办件、审批事项外,该系统还能办理企业税务服务、法律咨询、子女入学、职工社保等服务事项,受到了企业的高度称赞。除了线上服务,铜梁区还有一支专业化的企业服务队伍,企业从项目签约到项目落地生产,都有专业的服务专员为企业办好大事小事。

2018年,铜梁区还出台了《加快民营经济发展十条意见》《企业上市培育实施方案》《龙乡人才政策十条》等一批文件,进一步完善支持企业融资、用工、技改、扩能、上市等扶持政策,着力培育“领军企业”“明星企业”,扶持壮大现有企业,进一步提振企业的发展信心。

卓越的营商环境,换来的是民企投资纷至沓来。在铜梁区2019年首次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江涌实业、德国斯威、凯盛君恒等12个项目落户铜梁,涵盖了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金融、教育和环保等领域,计划总投资240亿元,实现了招商引资“开门红”。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今年铜梁区还将对接“全渝通办”,深化行政审批流程再造集成创新,持续优化部门服务,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中介服务,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效率。建好建实政银企“铁三角”,发挥产业发展基金乘数效应,完善企业融资担保、应急转贷、风险补偿等闭合式支持体系。配强训优企业服务专员,完善政商交往“正负清单”,切实为企业服好务、帮企业解好困。(通讯员 张浩 袁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