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丽重庆

跨越海峡两岸 重庆铜梁火龙将再次赴台“闹元宵”

发布时间: 2019-02-12 16:40:4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去年元宵节,重庆铜梁火龙的精彩演绎倾倒上万台岛民众。(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国网2月12日讯  元宵节舞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之一。今年元宵节期间,应台湾南投、彰化的邀请,被誉为“中华第一龙”的重庆铜梁火龙,将第三次到台湾进行多场展演,为台湾同胞增添喜庆的节日氛围。

据悉,铜梁火龙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重庆十大文化符号之一,被誉为“中华第一龙”。铜梁火龙以铁水打金花,辅以不同材质的导引火、口中火、脊上火、腹中火等,在舞动过程中形成一片立体火阵,场面壮观、惊险奇特。

从2017年起,铜梁火龙已连续两年元宵节期间在台湾展演,深受当地市民喜爱。尤其是去年元宵节,铜梁火龙在台湾6场演出,共吸引当地150余万人次观看,得到各方高度赞誉。

铜梁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月16日至22日,铜梁火龙将在台湾南投、彰化表演七场。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火龙表演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了升级,不仅表演时长由去年的9分钟延长至15分钟,还融入了川剧元素,开场增加了舞旗表演。同时,在演出中还适时加入火把表演,让整场演出更加激越火爆、更具有观赏性。

据介绍,此次赴台展演的铜梁火龙队,来自火龙的发源地——铜梁区高楼镇。春节前,高楼镇的30多名火龙表演队员坚持每天按时训练,力争展现出最精湛的舞龙技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