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农村文化健康发展 老百姓的日子更有滋味儿

发布时间:2019-02-12 17:01: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闫景臻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中国网2月12日(记者闫景臻)【新春走基层 甘肃和政特别报道】腊月的西北农村年味儿十足,农闲的群众都在为迎接己亥猪年的春节做准备。宰年猪,蒸馍馍,炸油香,赶大集,买年货,盼亲归。

这个腊月,对于农村妇女宋伟芳来说格外不同。宋伟芳是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和政县松鸣镇中心村十社的村民。1月23日,宋伟芳起的比平日早些,吃过早饭,她要赶着去村里新建的文化广场上观看迎新春广场舞展演暨移风易俗治理高价彩礼文艺演出。

image.png

和政县松鸣镇迎新春广场舞展演快板表演《移风易俗新风尚》

宋伟芳说,如今家家有了有线电视,想看什么样的节目都有,但是送到家门口的表演还是头一回。宋伟芳很高兴,因为表演中也有自己村民准备的节目,这让他们有了更强的参与感。

歌伴舞《越过越开心》拉开表演的帷幕,花儿演唱《尕妹是牡丹花中王》、广场舞《南泥湾》《我家在临夏》、舞蹈《中华民族一家亲》等一个个节目轮番上演、精彩不断,百姓们的呼声、喝彩声、鼓掌声此起彼伏,每每看到精彩之处,纷纷拿出手中的手机记录美好瞬间,其他村镇前来观看的群众也是络绎不绝,享受这精美绝伦的文化“盛宴”。

image.png

观看节目的群众

“精准扶贫见成效,农民个个喜眉梢。今天的日子啥都好,陈规陋习实在糟。娶媳妇花钱真不少,美好的事情人烦恼…… 婚丧事务要规范, 村规民约记心间。理事指导树乡贤,移风易俗人称赞……”宁河韵艺术团的演员们带来的快板表演《移风易俗新风尚》,引用百姓身边的真实案例,用朴实的话语作为“唱词”,将推动移风易俗、治理高价彩礼的新风尚、新理念用独特的演绎方式传递给现场的每位观众,博得了阵阵掌声

宋伟芳说,现在我们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在农闲时间纷纷跳起广场舞,用我们自己的方式歌颂党、歌颂祖国,相信在新的一年里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为不断丰富当地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喜庆祥和、文明和谐、团结奋进的庆新春的浓厚氛围,和政县抓住冬闲时节,解决农村群众农闲时节精神文化生活单一、单调的问题,认真谋划,通过送、展、演、办等多种方式,让广大群众观看、学习、参加活动,引导农村精神文化健康发展。

和政县迎新年文艺会演、第五届全国大众冰雪季活动暨第四届“松鸣岩•云发杯”全省大众高山滑雪竞标赛、“新年寄语读书会暨公共图书馆法颁布实施一周年纪念”活动、和政县2019年春节联欢晚会、和政县“送文化、送书画、送春联”下乡活动、正月十三秧歌会演等16项主题鲜明的活动,从2018年12月至2019年2月底,逐一开展,系列文体活动不但项目多、时间跨度大,而且内容丰富、覆盖面广。

image.png

第三届迎新春文艺汇演《我家在临夏》

1月16日,和政县城关镇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第三届迎新春文艺汇演在城关镇麻藏村文化广场精彩上演,来自该镇的21支村、社区文艺社团起舞放歌,干部群众欢聚一堂,喜迎新春,共话未来。

尽管天气寒冷,却丝毫阻挡不住群众观看的热情。记者看到,舞台上没有“大腕儿”明星,每一个节目的演员都是群众自发组成,他们精彩的表演赢得无数掌声。“我既是演出者,也是观众,看到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真心为大家点赞。我们和政的群众文化活动越来越丰富、越来越好看了。”城关镇三谷村的王梅参与了舞蹈《吉祥颂》的演出,作为和政县群众文化艺术的参与者和支持者,她从未错过每一场演出。

 

image.png

社火秧歌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在当地的农村,打麻将赌博的少了,喝酒闹事儿的少了。随之而来的是老百姓参与其中的文体活动。农村文化健康发展,老百姓的日子更有滋味儿。

大年初五前后,当地各乡村的社火秧歌相继“出马”,直至正月十五,和政的老百姓用当地最有代表性的民间歌舞形式,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吉祥如意。和政县城乡各处呈现出一派鼓声咚咚响、秧歌迎新春的喜庆景象,老百姓用自己的方式将文化生活推向高潮,他们用新面貌书写新时代的美好生活。(完)

通讯员沈永华、李壮、康进祥,民族日报记者刘刚林、张臻林对此文均有贡献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