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铜梁:一桥飞跨小安溪 桥通路畅产业兴

发布时间: 2019-02-13 16:34:3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武强 陈文龙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图为低矮狭窄的老石桥

图为新建的万寿桥

中国网2月13日讯(通讯员 赵武强 陈文龙)2月12日上午,笔者来到重庆铜梁区大庙镇莲胜村小安溪畔。眼之所见,横跨小安溪的一座坚固水泥大桥把两端的水泥公路连为一体。大桥河畔,早春的景致像一幅画:平旷的田里春水荡漾,沿河岸的连排白色大棚一眼望不到尽头,早熟的油菜花、桃花开始给田野染上金色,片片桑林发出了翠嫩的新芽……

“这座大桥历时3年建成,开通后,不仅方便了两岸几个村5000多村民的出行,更重要的是促进了农业产业的发展,有助于脱贫攻坚和集体增收。”村干部指着大桥侧的连片的农业大棚说,这一片大棚有50多个,是返乡农民工彭材鑫在镇村的帮助下建的瓜果基地。

走上大桥看到,桥面除有7米宽的车行道外,两边建有2米宽的人行道,人行道两边是钢筋水泥护栏。

“现在我们走在桥上心安稳了,不再担心害怕了。桥修通了,客车也开通了,我们到镇里赶场就更方便了。”正从桥上走过的老农王超万感慨地说。

在大桥一侧相距约100米的河面上,有一座低矮狭窄的石板桥,那就是有100年历史的老的万寿桥。两座桥一高一矮、一大一小,形成鲜明的对比。

“过去,每逢夏天小安溪涨水,洪水就会淹没老桥。河两边的群众要到对岸,须绕行四五里路。有的群众不顾危险涉水过桥,多人被淹死了。现在新桥高大,再大的洪水也只淹到桥洞。”村干部说。

在大桥的一侧,有一块功德碑。碑上,刻录了为桥捐款的干部群众的名字,还简叙了修桥的原由和过程。

“新的万寿桥长97米,桥面宽11.5米,车行道和人行道分设。”莲胜村村委会主任刘成坤说,兴修这座钢筋混凝土浇筑大桥遂了当地百姓多年的所想所盼,是党和政府为民办的一件好事实事。

修这座桥时,资金是最大的困难。区交通部门拨了相关款项200万元,解决了新桥建设的部分资金,但是仍有较大缺口。

“当时,镇村干部带头捐款,镇村的成功人士也慷慨解囊,仅陈鸿旗个人捐资就达10万元;村民们也没有旁观,你30、我50捐资,捐出的款项有48.6万元。”刘成坤说,大庙镇还把万寿桥修建列为全镇重点民生工程项目拨付资金,区交通部门派出工程技术人员指导修桥事宜。

可喜的是,在这座桥接近尾声的同时,区镇配套修通了大桥两端的水泥公路,把莲胜村、东森村和三品村连为了一体。在区交通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开通了农村客车。

“新的万寿桥既是公路桥,也是民生桥,更是致富两岸村民的幸福桥。”刘成坤说,小安溪两岸地势开阔平坦土质肥沃水源便利,现在新桥通了,交通畅了,偏远山村的田野焕发了生机,陆续有返乡农民或外地业主前来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10多位业主建起的上千亩特种水产和特色瓜果基地不仅盘活了闲置撂荒地,而且还吸纳了不少留守村民在家门口务工增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