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丽重庆

禁放烟花爆竹效果显著 两江新区春节期间空气质量5年最优

发布时间: 2019-02-13 16:38:5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苏旸 沈琳娜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中国网2月13日讯  近日,记者从两江新区生态环境分局获悉,今年春节期间(2月4日-2月10日),新区空气质量良好,除夕至初六,未出现超标天气,空气质量1天为优,6天为良。优良天数比去年春节期间增加3天,为5年来最多。PM2.5平均浓度为48微克/立方米,比去年春节期间的67微克/立方米降低19微克/立方米,降幅28%,为5年来最低。

据两江新区生态环境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节期间的空气质量良好,主要是受烟花爆竹禁放措施影响,加上春节期间大部分工地停工、工厂减产停产、主城车辆行驶大幅减少,对辖区空气质量好转起到关键性作用。

按照传统,每年正月初一零时前后是烟花爆竹燃放的高峰期。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对空气质量影响较大,会导致PM2.5浓度快速上升,空气质量在短时间内迅速恶化,特别是在大气扩散条件不好的情况下,燃放烟花爆竹会造成更严重的污染。

根据2018年12月29日重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第二次修订的《重庆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两江新区从2019年2月1日开始全年一律禁止经营、燃放烟花爆竹,包括鸳鸯、人和、天宫殿、翠云、大竹林、礼嘉、金山、康美等8个街道辖区范围为禁放区,禁放区内禁止生产、储存、经营和燃放烟花爆竹。对违反《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本通告规定的生产、经营、储存、燃放烟花爆竹行为,依法由有关部门追究当事人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下一步,两江新区将持续推进“蓝天行动”,针对个别区域大气污染突出问题,加强科研分析、精准管控、精量治理大气污染,巩固和扩大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禁放成果,全力争取每一个优良天数. 

(苏旸 沈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