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堵耗时长距离远 大城市青年上班族被通勤困扰

发布时间:2019-02-14 09:03:5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作者:杜园春  |  责任编辑:孟超
分享到:
20K

大城市房价高、房租贵,很多年轻人只能选择离市中心较远的地方居住,甚至跨城居住。较长的通勤(在工作地和居住地之间往返——编者注)时间不仅占用了休息时间,还会影响工作和生活,降低幸福感和满意度。你上下班花费的时间长吗?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1966名在大城市工作的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3.3%的受访大城市青年上班族被通勤不便的问题所困扰,交通拥堵、耗时长和距离远是受访青年面临的三大通勤难题。

 93.3%受访青年被通勤不便问题困扰

21岁的颜婉婷(化名)在沈阳某律所工作,她周围有很多跨区通勤的人。“我家附近没有地铁站,家距律所有50~60分钟的公交车车程和15分钟的步行距离。而且我的职业需要经常在项目地与律所之间奔波,远距离通勤情况很多。”她说,平时自己的通勤时间比较长,车上总是很拥挤,赶上没座就得站一路。

24岁的肖小钱(化名)在北京和平里东街上班,每天上下班单程需要1个半小时,他家距离地铁站也比较远。“我身边每天跨城市上班的同事和朋友比较多,单程都要两个多小时”。

调查显示,93.3%的受访青年都被上下班问题所困扰,其中42.7%的受访青年直言被严重困扰。

具体来说,受访青年最常遇到的通勤问题是:交通拥堵(66.9%)、耗时长(61.5%)和距离远(50.5%)。

在北京某私企工作的刘梦(化名)今年26岁,为了保证上班不迟到,她每天乘地铁上班,坐公交车下班。“上班遇上高峰期,经常挤不上地铁,晚上等公交车,车来的时间也不固定。”刘梦身边有不少跨区工作居住的同事,“我有个朋友在昌平住,每天开车上班,遇上高峰期,单程就要两个小时。其实非高峰期只需半个小时车程。”

 85.3%受访青年坦言通勤不便降低幸福感

“每天早高峰挤地铁,人都特别多,我会莫名地烦躁起来,导致一上午心情都不好。”刘梦坦言,这让她每天都感到非常累,“通勤时间太长了,过程也难熬,我下决心今年要换份工作。”

“通勤时间过长大大降低我的幸福感。”颜婉婷感到自己的时间被严重浪费,“日子过得太快而没有充实感,会让我觉得太过疲惫奔波,这样的疲惫会增加我的食欲,又降低运动量,导致发胖,形成恶性循环。”

“通勤状况差也会影响我对于住处和工作单位的选择。”颜婉婷说,当通勤时间超过1小时,她就会考虑重新选择,“我想去北京发展,但北京通勤体验同样很差,公交地铁都人多拥挤,买不了私家车,很纠结”。

肖小钱说,他已经形成了每天早上7点起床的习惯,“通勤时间长倒是不会对我的工作有太多影响,但是对幸福感是有些影响的,因为休闲时间变少了”。

调查中,85.3%的受访青年坦言通勤不便降低了自己的幸福感。具体来说,最大的影响是降低工作效率(65.2%),然后是每天情绪不佳(59.5%)和睡眠不足(57.9%)等。

华东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系教授徐光兴说,一个城市如果通行不畅,就等于一个人的血管堵塞。“交通问题会让人产生压力和焦虑情绪,时间长了,这种感受只会更强。长此以往,整个社会的人就变得比较急躁,大家都抢着要赶快通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会变得紧张”。

 69.0%受访青年希望公司向员工提供租房补贴

肖小钱建议,增加人流量大的公交站点的班次,分散人流,减少人们的等待时间,降低公交车出行的时间成本。

颜婉婷希望,城市发展过程中注意合理规划,打造出行友好、交通便利的城市交通网,在人流量大的地区建设地铁线路,在偏远的地方也尽量多设置公交站点,保证繁华的地段能疏通得开,偏远的地方能方便乘车。

“城市上班族通勤有困难是个普遍现象。”刘梦希望,企业能够制订一些措施来方便员工出行,比如错峰上下班、提供员工通勤巴士等,让人们能安心工作。

徐光兴认为,当下1个小时左右的通勤时间是正常的。要改善通勤问题,城市交通指挥中心要作出应对和改善,企业可以施行错峰时间制,道路上的提醒标语等人性化措施可以做得更明确更到位。“从心理上,大家要提高自身素质,讲究礼让,遵守交通规则。交通拥挤是国际性难题,基本每个城市都有。有时候不是大家走不了,而是都争先恐后才导致拥堵在那里,造成道路或步行拥挤现象”。

如何解决年轻人的上下班问题?调查中,69.0%的受访青年希望公司向员工提供租房补贴,让员工居住到离单位近些的地方,61.9%的受访青年希望公司制定员工错峰上下班制度,54.5%的受访青年期待做好市政规划,推进职住平衡。

(记者 杜园春)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