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开放重庆

赛事接连来渝举办 如何让电竞产业发展后劲足

发布时间: 2019-02-15 11:03:21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赵迎昭 胡莉雯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一月十六日,首届中国电竞行业年会在巴南华熙国际体育中心举行。图为开幕式论坛现场。记者 罗斌 摄

SLI重庆Major比赛现场,电竞爱好者热情观战。记者 赵迎昭 摄

忠县复兴镇,以电子竞技为主题,同时融合多种综合功能的专业化、标准化的电竞馆。记者 郑宇 摄

●近年来,重庆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扶持互联网产业和电子竞技产业的政策,吸引众多互联网巨头和电竞产业链头部厂商纷纷聚集重庆。2018年9月,阿里体育电子体育总部落户重庆高新区,阿里体育还计划与高新区联手打造“世界电子竞技街区”。腾讯、VSPN、ImbaTV等顶级赛事主办方也将多个知名赛事落户重庆。

全球最大型的综合性赛会制电竞大赛WESG将来渝!2月14日,重庆日报记者获悉,第三届WESG全球总决赛将于3月7日至17日在九龙坡区举办。届时,来自64个国家和地区的电竞高手将来渝竞技,赛事奖金高达250万美元。

近年来,我市出台了一系列扶持互联网产业和电竞产业的政策,忠县等区县也通过建设场馆、大力引进电竞赛事等措施发展电竞产业。

我市电竞产业发展状况如何?重庆日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1 重庆拥有电竞产业发展沃土

上线全国第一个电子竞技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全国第一座标准化的电竞场馆……近两年来,地处三峡库区的忠县结缘电竞产业,逐渐被电竞从业者和爱好者们所熟知。

2017年,忠县宣布建设电竞小镇,三峡港湾电竞馆被列为首个建设项目。该场馆拥有360度无死角观赛屏,专业程度备受赞誉。

“当我走进设备先进的场馆,我能感受到家乡电竞产业的快速发展。”忠县籍知名电竞主播金禾回忆说,去年底,她在这里主持了2018CMEL全国移动电竞超级联赛总决赛。

近年来,重庆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扶持互联网产业和电子竞技产业的政策,吸引众多互联网巨头和电竞产业链头部厂商纷纷聚集重庆。2018年9月,阿里体育电子体育总部落户重庆高新区,阿里体育还计划与高新区联手打造“世界电子竞技街区”。腾讯、VSPN、ImbaTV等顶级赛事主办方也将多个知名赛事落户重庆。

每当有知名电竞赛事来渝举办,总会出现门票销售火爆甚至一票难求的局面。

业内专家表示,重庆优良的场馆设施是赛事成功举办的一大助力。SLI重庆Major(SLI-Major是DOTA2电竞项目的官方甲级联赛,是全球流量最高的三大电竞赛事之一)于1月底在华熙文化体育中心举行线下总决赛。该中心配有6组国际顶级的音响系统,可达到主馆内无死角全覆盖。此外,LED漏斗屏可完成精彩镜头捕捉等多项任务。第三届WESG全球总决赛举办地重庆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可容纳数万名观众,为电竞爱好者线下观战提供便利。

2 电竞拉近与青年人距离

为何包含重庆在内的多个省市对发展电竞产业如此热情呢?

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终身名誉副主席魏纪中认为,关上电竞这扇门会与这个时代的青年脱节。

知名市场研究机构伽马数据发布的2017年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电子竞技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730.5亿元,同比增长44.8%。2018年中国电竞产业用户将达4.3亿人,市场规模将超880亿元。

除了电竞产业的“蛋糕”诱人之外,官方的认可也是近年来全国多个省市加快电竞产业布局的因素之一。相关资料显示,2003年国家体育总局正式承认电子竞技是体育竞赛项目。到2022年杭州亚运会,电子竞技将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具体到我市区县和企业,重视发展电竞产业各有目的。

忠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人士认为,电子竞技是融文化、体育、旅游为一体的新兴创意产业,对激发城市经济活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如何密切与年轻客群的联系,是我们转型发展的重点。”重庆有线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重庆日报记者专访时说,早在两年前,重庆有线就在全国率先发起成立全国电视电竞联盟。电竞产业正处于爆发式增长期,电竞已成为重庆有线正在布局的战略型业务之一。

这位负责人介绍,重庆有线是SLI重庆Major联合主办方之一,也是该赛事重庆地区独家大屏直播合作伙伴。赛事期间,通过重庆有线大屏直播平台收看赛事直播的观众超过了50万人次。此外,赛事在互联网直播平台的观赛数据已突破1.3亿人次。

“重庆有线的LOGO在直播中频繁出现,加深了年轻客群对重庆有线的印象,实现了与年轻客群的连接,推动公司品牌愈加年轻态。”该负责人称。

3 解决制约电竞产业发展的短板

重庆电竞产业发展状况如何?下一步如何促进重庆电竞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重庆拥有庞大的电竞消费群体,但是,重庆缺少电竞产业链上游的游戏研发、电竞内容生产、终端制造等企业。”重庆市电竞协会相关负责人认为,重庆的电竞产业发展在全国处于中等水平。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重庆电竞产业相关人才还较为匮乏,且缺乏大型俱乐部。

重庆市电竞协会相关负责人建议,应加快电竞场馆及周边配套设施建设,有关部门也应出台相应的管理办法,规范电竞产业的经营。“如何提高公众对电竞的认可度,也是摆在电竞产业健康发展面前的一道课题。”他说。

重庆有线相关负责人则表示,重庆有线正积极争取国网电竞基地落户重庆,也在谋划线下布局专业电竞体验馆等商业业态。他建议,有关部门应考虑对引入品牌IP电竞赛事及电竞企业落户给予一定补贴。

针对电竞人才相对匮乏的问题,忠县和巴南区在电竞人才培养上狠下功夫。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忠县的重庆电子竞技职业技术学院项目已签约,将开设电子竞技、电子竞技新媒体技术、电子竞技赛事服务等专业,培训运动员、教练、解说等专业人才;巴南区则将引导职业院校开展电子竞技人才培养。同时还将筹办电子竞技博览会等活动,营造浓郁的电子竞技行业氛围,吸引更多的电竞相关企业入驻,逐步完善产业链。 本报记者 赵迎昭 实习生 胡莉雯